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全球宽松洪流今年将再肆虐?

2016/1/20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周二(1月19日)全球金融市场的表现,似乎有些奇怪。

周二(1月19日)全球金融市场的表现,似乎有些奇怪。在欧市盘中,风险资产全线上扬,而避险资产则齐齐回落,然而在消息面上,却并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好消息出炉。相反,利空消息却是一大片,日内早间公布的中国2015年经济增速正式降挡至"6时代";IMF则一年内第三次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如此走势与基本面事件相悖的局面,令不少交易员们大感意外,而从逻辑上看,似乎只有一个理由能支持如此背离的行情走向:市场在押注全球宽松可能加码!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主要央行联手推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包括:定量宽松、零利率,负利率政策等。根据NBF Economics and Strategy的测算,“四大央行”——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以及英国央行的总资产接近11万亿美元。然而,在全球范围内,通胀水平却没有出现较大改善。一边是资产价格的膨胀,比如:股市、债市、房地产,甚至老爷车和艺术品的价格在最近几年疯狂上涨;另一边却是CPI“无动于衷”。即便是已经成为全球首个开启加息周期的央行——美联储,也难逃低通胀的魔咒。


不少交易员目前就认为,日内发布了25年来最疲软GDP数据的中国,就很可能在接下来进一步率先打开宽松的大门!而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今日发表的年内首度公开亮相中,更是表示现在还不是加息的时候。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很可能在3月进一步加码QE,而美联储则可能长时间保持现有利率不变而不急于再度加息。对于刚刚起航的2016年而言,如今似乎越来越有可能再度成为一个全球宽松之年!

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全球宽松洪流今年将再肆虐?


没利好也要涨!全球风险资产今掀反攻大幕!

周二(1月19日)欧市盘中,全球风险资产普遍出现快速反弹,目前欧股、油价、风险货币全线上扬,而避险资产日元、黄金等则走软。此前公布中国2015年经济增速正式降挡至"6时代",创出25年来最低,但这一低迷的数据反而引燃了人们对当局祭出刺激措施的寄望,市场风险情绪情绪意外回暖!


行情数据显示,斯托克600指数日内涨1.5%至333.55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85%至5886.54点;德国DAX指数涨2%至9716.64点;法国CAC指数涨2.3%至4289.56点。

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全球宽松洪流今年将再肆虐?


外汇市场上,美元指数最新升至99.20附近。非美货币中,与中国经济关联度最大的澳元和纽元强势上扬,澳元兑美元目前来到0.6940一线,纽元兑美元则触及0.65关口。而避险货币日元日内则出现大跌,美元兑日元目前已收复了118关口。

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全球宽松洪流今年将再肆虐?


商品市场方面,美国WTI原油走升逼近30美元大关,现货黄金则自日内高位回落,目前交投于1087美元/盎司附近。交易员表示,欧洲股市开盘上涨,市场避险买盘降温,令黄金上行空间有限。

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全球宽松洪流今年将再肆虐?


有外媒分析指出,日内全球风险资产的反弹,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市场对中国方面推出进一步刺激政策的预期。在全球经济再度深受油价暴跌之苦的今天,虽然宽松政策依然好似于饮鸩止渴,但“死马当作活马医”的宽松预期,仍能带来一丝的慰藉!


中国去年GDP增速创1990年来最低,更多刺激预期发酵!

中国去年GDP的增速终于还是未能摆脱“破七”的命运!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的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全年GDP增速为6.9%,这是199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彭博新闻社统计的经济学家对去年经济增速的预期和前值均为6.9%。此外,中国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预期6.9%;环比增长1.6%,不及预期和前值的1.8%。当前数据基本达成去年年初政府设定的年度GDP“7%左右”的目标。

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全球宽松洪流今年将再肆虐?


过去的一年十分动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波及了全球市场。周二公布的数据可以说是去年全年的成绩单。中国政府周一举行了省部级经济政策会议。官方媒体强调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时敦促官员们稳定短期经济增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加大,这一问题因全球需求放缓而复杂化。


周二公布的其他数据也表明经济放缓势头加剧。2015年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幅低于预期,也不及11月份6.2%的增幅。2015年不含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去年1-11月份同比增长10.2%。12月份零售额同比增长11.1%,略低于11月份11.2%的增幅。野村(Nomura Group)经济学家赵阳表示,实体经济基本上还未好转;未来恐怕更加艰难。

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全球宽松洪流今年将再肆虐?

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全球宽松洪流今年将再肆虐?

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全球宽松洪流今年将再肆虐?


在债务规模持续扩大,房地产供应与工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经济学家甚至中国的一些官员都预计未来一年可能更为艰难。中国股市以暴跌走势迎来了新的一年,去年夏天股灾后实现的涨幅被悉数抹去。经济学家表示,基础设施投资、宽松信贷以及扩大出口,这些政府以往用来刺激经济增长的传统工具似乎越来越没有效力。


不过即便如此,市场依然预期中国央行未来加码宽松似乎已势在必行!


巴克莱经济学家常健指出,中国第四季度GDP增速为6.8%,不及预期的6.9%,中国人民银行可能在春节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来提振经济。而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周浩也表示,2016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为6.3%,很可能会硬着陆。预期中国人民银行很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降息降准。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周二称,中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如果得以落实,对经济增长会在很大程度上造成潜在负面冲击,预计今年经济增速会在2015年6.9%的基础上再下一个台阶,至6.5%-6.6%左右。他在数据点评报告中并预计,为服务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降成本”的要求,2016年可能会降息1-2次,今年上半年是降息窗口,料不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较大冲击;降准次数可能较大,但主要看资本外流的压力。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估,呼吁全球央行加码宽松

在中国疲软的GDP数据发布后,日内IMF也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似乎进一步向市场证明着,2016年的年景依然并不好过,而全球央行的决策层们或许需要共同努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再度下调全球经济前景预期,IMF警告称,中国经济动荡及新兴市场金融危机蔓延可能对全球经济增速构成拖累。


鉴于多个发展中大国的经济滑坡程度加剧,且美国经济增速不及预期,IMF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3.4%,仅略高于去年增速3.1%。

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全球宽松洪流今年将再肆虐?


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费尔德(Maurice Obstfeld)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报告中称,今年全球经济将面临重大挑战,除非全球经济成功实现重大转型,否则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脱轨。


出口型经济体受到的打击最大。IMF下调了巴西经济预期,该国政府近来曝出腐败丑闻,经济增长问题变得更加严峻。IMF现预计巴西经济今年萎缩3.5%,较此前的预测下降了2.5个百分点。IMF现预计俄罗斯经济今年萎缩1%,较此前预期下降了0.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美元升值正在令美国出口受压,制约这个全球最大经济引擎的增长速度。IMF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2.6%,略高于去年的2.5%,但比之前的预测低了0.2个百分点。欧元区和日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大,预计将分别增长1.7%和1%,在债务负担沉重和需求低迷之际,这两个经济体都在艰难地重振经济。


IMF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降至6.3%、明年降至6%。2015年的增速为6.9%。这些预测值都低于中国官方的预期,但IMF推测,中国政府将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助推增长,并逐步消除金融领域的泡沫。奥布斯特费尔德称,他认为过去六个月里中国经济基本面没发生任何重大改变;然而,围绕中国经济命运的不确定性引发市场震荡。他表示,投资者们如惊弓之鸟,对于他们难以解读的小事情都非常恐慌。


IMF警告称,更广泛来看,新兴市场很容易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过去一年,投资者已经从新兴市场债市、股市和汇市撤出了数千亿美元。但在经济增长疲弱以及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之际,如果中国经济增长加速回落,或:美联储释放出借款成本将更大幅度上升的信号,资金的撤出可能转变为一场大规模的行动。


为应对这些风险并促进增长,IMF再次呼吁政府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大幅调整经济政策。奥布斯特费尔德警告称,疲弱的需求可能使全球经济向着不利增长的方向倾斜,即陷入物价、投资和产出下滑的恶性循环。IMF希望美联储等到经济增长势头出现增强迹象时再加息,同时希望欧洲和日本央行采取更多货币宽松举措。IMF称,德国和其他一些预算充裕的国家应该把纳税者的钱注入到经济中,尤其是通过基建开支。


英国央行放言仍未到加息时候,全球宽松浪潮恐席卷2016?

全球经济前景的低迷,不单单已经影响到了全球金融市场的表现,显然也正令全球主要央行的高层如坐针毡。继上周成为年内首家公布利率决议的主要央行后,日内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再度发表了新年以来的首度公开讲话,卡尼直言现在仍远未到加息时候。他的讲话或许也正印证着不少市场人士的猜测,全球央行的宽松浪潮恐将席卷2016!


卡尼周二指出,现在还不是加息的时候,油价暴跌意味着英国通胀将长时间维持在低位。卡尼表示,迈向货币政策正常化之路仍在“起步”,并未设定时间表,而在今年1月进行货币政策正常化仍不成熟,且距离货币政策正常化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卡尼强调,加息前英国经济应保持增长趋势,国内消费快速增长,以及通胀率明显接近2%的目标,而油价暴跌意味着英国通胀将长时间维持在低位,且英镑疲软或对通胀构成温和拖累。他还警告称,英国自然失业率或将低于此前预期,必须警愓低通胀压低薪资待遇的迹象。在谈及全球经济时,他称,中国和其它新兴经济体正带来金融萎缩的风险,全球经济前景依然面临进一步下行的风险,这导致英国经济增长也有所放缓。


英镑兑美元在卡尼讲话后快速下挫,一度跌至2009年3月以来新低1.4209。

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全球宽松洪流今年将再肆虐?


而利率期货市场的数据显示,英国央行年内历次会议加息的概率,都已经低于了20%:

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全球宽松洪流今年将再肆虐?


当然,货币政策逐渐远离紧缩偏向宽松的央行,显然不止英国央行一家。金汇财经昨日就曾介绍过,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年初的市场动荡,很可能令美联储在今年多数时间按兵不动不再进一步加息,欧洲央行则很可能因此加快加码QE的脚步。


最新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定价显示,目前市场平均预期美联储年内仅会加息一次。而当前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在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再度加息的可能性已经从50%暴跌至25.8%。彭博数据显示,交易员对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一年内水平的预期从0.93%下降至0.7%。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希尔森拉特表示,尽管美国国内就业强劲,但金融市场动荡,通胀有下行压力,美联储倾向于在加息问题上更为谨慎。

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全球宽松洪流今年将再肆虐?



此外,最新的彭博调查中,超过60%的经济学家预期欧洲央行今年将采取更多的宽松政策以提振欧洲经济,较上个月的40%有大幅增加。57%的经济学家预期德拉吉将增加每月购债量,而53%预期央行将进一步降低存款利率。针对欧洲央行出台宽松政策的时间,45%的经济学家预期会是在今年三月10日,45%人预期欧央行的这一政策将在今年6月份出台,其余人预期欧央行的政策会在9月份出台。

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全球宽松洪流今年将再肆虐?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外汇 中国 卡尼 英国央行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