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证监会非常半年报新政密集出台 大范围人事调整启动

2012-7-9 7:07:2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吴君强北京报道 这半年券商业内流传着一个段子:“尚主席在任的时候,批评一个官员,你不要这么激进!郭主席来了,批评同一个官员,你不要这么保守!” 这个稍显夸张的段子,或许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与沉稳务实的尚福林相比,郭树清

  本报记者 吴君强 北京报道

  这半年券商业内流传着一个段子:“尚主席在任的时候,批评一个官员,你不要这么激进!郭主席来了,批评同一个官员,你不要这么保守!”

  这个稍显夸张的段子,或许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与沉稳务实的尚福林相比,郭树清拥有旗帜鲜明的“改革”气质。

  2012年上半年,中国股市并未因“郭氏新政”而有所起色,上证指数微涨。7月6日,沪深两市在央行宣布非对称降息后,早盘一路震荡下跌,沪指创出新低2185.52点后,午后触底反弹,收盘站稳2200点。

  相比起低迷的市场,轰轰烈烈的“郭氏新政”赢得了众多的肯定,包括退市制度正式出台、第三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打击内幕交易、券商创新提速等一系列新政的出台,给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带来一抹亮色。

  新政空前密集

  半年来,伴随着郭树清高调、直率、鲜明的言论,证监会站在市场改革的最前沿,成为最受关注的国家部门之一。

  “有媒体朋友鼓励我们说,证监会4天出一个新政,这是个误会,实际上很多都是常规工作,之前也做了多轮准备。”在6月29日的陆家嘴论坛上,郭树清略带“谦虚”地回应“郭氏新政”。

  实际上,郭树清上任证监会主席半年之时,《华夏时报》曾梳理了证监会在其官网发布的各种意见、规定、办法等,总共近50条,平均不到4天一条,如此密集的政策,证券历史上确实不多见。

  郭树清随后的发言也印证了他对改革的热情,他举例说,“尚福林主席在任期间进行了两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开了3次主席办公会,我们进行了第三轮的改革,开了4次主席办公会。”

  今年上半年完成的第三轮新股发行改革,应该是郭树清最为重视的改革之一,此次改革强化信息披露,完善定价约束、抑制炒新,其中发行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25%的,需要补充信息披露,并可能重新上“发审会”,该规定引发市场争议。

  据Wind资讯显示,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平均市盈率为31倍,较去年46倍的平均值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其中除了二级市场低迷因素外,“25%”的高压线也是另一个重要因素。

  创业板和主板退市制度的推出,也是上半年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一项成果,这个多方妥协的产物同样受到质疑,被指责“过于宽松”、“隔靴搔痒”。这样的措辞并不出人意料,一劳永逸地解决股市的“不死鸟”显然无法靠证监会一己之力。

  郭树清改革的决心很快传递到了各个市场主体,监管层“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思路,让机构们拥有更多求变求新的空间与动力。

  “郭主席来了之后,要求大家不要抱怨,多提建设性意见,先把改革方案往上报。”中信证券一位高层对记者说。

  5月份举行的券商创新大会更是挤进近300名券商老总和证监会要员,用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的话来说,创新大会准备了好几年,现在终于“有菜了”,各券商提交的创新谏言装订成册,将近10厘米厚,一位参会的官员看到后感叹,“颇为感动”。

  证监会另一个工作亮点是对内幕交易的打击。上任伊始,郭树清就强调了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半年来,证监会公布了包括京博控股、宏盛科技、新亚太等近20起违法违规案,涉及价格操纵、内幕交易、违规披露等方面,一批涉案人员被查处。

  监管层的严厉也让上市公司感到紧张,一个正在重组过程中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现在接受媒体采访,几乎是字斟句酌,一些措辞,总裁要亲自把关,就怕被监管层盯上。”

  证监会的半年业绩远不止这些,《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开始征求意见,新三板扩容进入实质阶段,对《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进行修改,给基金公司“松绑”,将QFII投资额度增加至800亿美元,并增加500亿元人民币RQFII,为A股再引活水;国债期货、白银期货、期权筹备基本完毕……

  人事调整开始

  伴随着频出的“郭氏新政”,证监会的大范围人事调整也从今年年初开始。

  3月份,证监会中层干部开始轮岗,其核心点是“权力部门”与“非权力部门”的对调,根据证监会人事部门制定的办法,正处级已超过5年的干部,副处级加正处级已超过8年的干部,在同一部门任职超过10年的干部,必须轮岗。首批轮岗涉及到23名干部,包括11位正副司局级。

  “现在证监会的官员们干劲很足,特别是一些处级干部,觉得机会很大。”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说,郭树清力推的改革使得官员们有了巨大的发挥空间,特别是干部轮岗给权力部门新上任的干部带来了极大激励,工作加班成为常态。

  紧接着,证监会高层调整开始。4月12日,证监会原党委副书记、第一副主席桂敏杰出任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6月末,桂敏杰兼任中金所董事长。

  5月18日,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赴浙江履新,出任浙江省副省长,5月30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任命,朱从玖正式走马上任。朱也是继屠光绍之后,第二位调任地方分管金融的证监会高官。

  本报记者了解到,朱调离之后,证监会主席助理一职将由上海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接替。中组部在上交所公示确定张育军为证监会主席助理人选考察对象,并在6月中旬公开征集意见。如无意外,张育军将于近期上任证监会。证监会机构部原主任、现任上交所第一副总经理黄红元有望接替张育军总经理一职。据悉,深交所总经理也可能在近期更换,新人或也从证监会局级干部中选拔。

  高层调整远未结束。由于桂敏杰调任上海,一个副主席职位很可能从主席助理中递补,证监会排名第一的主席助理姜洋有望在近日提升,姜洋担任主席助理一职已经6年,主管期货,资历深厚,监管层力挺期货市场加快发展,无疑是姜洋施展才华的一大机遇。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