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qfii上半年调仓换股路径探秘 中小银行成首选

2012-9-11 9:20:1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9家机构获得总计13.35亿美元的qfii额度,其中信安环球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机构为首次获得额度,分别为1.5亿美元。同时,外管局还向包括德国商业银行在内的6家机构共计增加了8.85亿美元qfii额度。统计表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9家机构获得总计13.35亿美元的qfii额度,其中信安环球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机构为首次获得额度,分别为1.5亿美元。同时,外管局还向包括德国商业银行在内的6家机构共计增加了8.85亿美元qfii额度。统计表明,今年前8个月,外管局已经将83.83亿美元的额度授予qfii。

  与此同时,刚刚披露结束的上市中报亦显示,qfii并没有因为股市的疲弱而大幅减仓,qfii在第二季度清仓51家上市公司的同时新购入49只股票。据统计,qfii持股总市值增加约34亿元,总体来看,在大盘持续低迷的情况下,qfii仍然坚定做多内地股市。

  中小银行成首选

  其实,8月qfii获得13.35亿美元额度只是今年管理层加快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的缩影。截至8月底,共有173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152家公司取得了外管局授予的额度,总计298.68亿美元。

  今年前8个月外管局授予额度为83.83亿美元,而2008年至2011年获批额度分别为33.98亿美元、32.27亿美元、30.50亿美元和19.2亿美元。与之相比,今年前8个月qfii获批额度明显增长。

  而证监会近期披露截至6月底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投资a股的海外机构投资者总体做多a股,净买入证券近百亿元,总体持仓约在七成。

  具体来看,截至2012年6月底,qfii账户总资产合计2759.34亿元,较2011年年底上升9.06%;其中股票资产1929.65亿元,较2011年年底上升8.55%,上半年净买入证券95.13亿元,较2011年下半年净买入证券40.73亿元增加了1倍以上。

  理柏(lipper)亚洲区研究总监冯志源认为,在a股走势非常低迷的情况下,管理层扩大qfii额度意在为市场输血。相较目前国内投资者的观望态度,qfii的投资意愿更为强烈,一方面是qfii更注重长期投资,在a股下跌后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已经具有优势;另一方面也是“卡位战”,与国内投资者可以随时出入a股不同,qfii得到额度和股票筹码更为重要。

  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恒生银行和荷兰安智银行分别以持股市值179.18亿元和98.09亿元稳居前两位。瑞士联合银行以58.82亿元的持股市值超过德意志银行,上升至第三位。

  半年报统计显示,中小银行股依旧是qfii重仓的首选。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和华夏银行分列qfii持有市值前3位,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居于第5位和第6位,且qfii的持股比例均超过这5家银行流通市值的10%。与第一季度末相比,除宁波银行得到新加坡华侨银行增持461万股外,qfii持有其他4家银行的流通股数量并没有变化。

  除去5家银行,在qfii重仓股中,格力电器位列第4,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万科a和双汇发展排名第7至第10。

  从上半年的经营业绩来看,只有北京银行的净利润增幅为25%,其他4家银行的增利润增幅均超过40%。而其他5大重仓股中,只有伊利股份的净利润同比减少。

  同时,qfii重仓股的股价表现比较稳定。在持股比例最高的10只个股中,从7月初至上周五收盘,跌幅最大的是华夏银行和北京银行,分别下跌9.50%和8.21%。双汇发展和南京银行跌幅都超过6%,但与沪深300指数同期5.87%的跌幅相当。伊利股份、贵州茅台和格力电器则小幅上涨。

  新金融记者还注意到,与第一季度末的qfii持股名单相比,至第二季度末已有51家上市公司遭到qfii的清仓。包括永清环保、卡奴迪路、聚光科技、中储股份、莱美药业、围海股份、张家界等个股,涉及环保、服装家纺、房地产、包装印刷、化学制药等行业。

  这些被qfii抛弃的个股中,多数个股在第三季度表现惨淡,如中储股份下跌了15.88%、拓日新能下跌12.35%、银河磁体跌14.29%、友谊股份跌17.77%,冀东装备的跌幅超过两成。

  小盘股渐受青睐

  有上市公司离开qfii的持股名单,就必然会有新的公司进入。统计显示,第二季度有49家上市公司登入名单。

  蓝筹股中国铁建被4家qfii看中,1.75亿股的买入量以及约78亿元的市值成为新上榜公司中的翘楚。此外,中国北车、三一重工、中国交建、包钢稀土等大盘股也成为qfii吸筹的目标。

  此外,新金融记者还发现,愈来愈多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受到qfii的青睐。统计显示,在qfii二季度新购入的49家上市公司中,属于中小板、创业板的企业有22家,占比超过四成。

  巨力索具就是其中的代表,第二季度共有4家qfii选择买入该上市公司股票。汇丰银行以414.99万股成为第三大流通股东,景顺资产管理公司和瑞士信贷分别持有184.1万股和168.03万股,同样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花旗环球金融同样持有149.06万股。

  与之相对的是,在第一季度末,仅有一只指数基金进入巨力索具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到第二季度末,随着4只qfii的强势买入,进入巨力索具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门槛也从73.42万股上升至113.76万股,国内基金的名字也从榜单中消失。

  qfii二季度新买入的公司中,中小板中的巨龙管业同样受到青睐,荷宝基金管理公司以258.39万股的持股数位居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8.46%。创业板中的长方照明也看到qfii的身影,富通银行以127.48万股的持股数位居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占流通股的比例为4.72%。

  对于qfii买入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份的行为,冯志源认为,这并不代表海外机构投资者放弃原有的以大盘蓝筹股为主要投资目标的思路,而是在a股整体低迷、大盘股难有作为的情况下的一种冒险变通。一些中小盘股可能存在某些题材,短时间内通过一定资金的进出从而达到较好的收益水平。长期来看,这些中小市值的公司能否给qfii带来稳定的收益尚需观察,而这些海外投资者可能也不会彻底改变他们的交易思路和资产配置。

  而在二级市场中,由于上周后期股市的反弹,自7月初至上周五巨力索具上涨7.33%,巨龙管业微涨0.08%,长方照明则是上涨25%。

  目前,虽然qfii进入国内资本市场的步伐还在不断加快,但相对于总市值超过20万亿元的a股市场而言,qfii的力量还显得微不足道,未来的话语权有待加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