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力推三“金”入市 千亿RQFII待发

2013-2-27 9:21:3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3年证监会将继续加快长期资金入市,推动本土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推进长期资金入市包含了三大措施,分别涉及保险资金、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不过,和QFII、RQFII的快速扩容相比,加快长期资金入市的步伐显得较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3年证监会将继续加快长期资金入市,推动本土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推进长期资金入市包含了三大措施,分别涉及保险资金、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

  不过,和QFII、RQFII的快速扩容相比,加快长期资金入市的步伐显得较为缓慢。

  证监会2月20日公布的QFII名录显示,1月份证监会新批6家机构QFII资格,至此,QFII总数增加到213家。

  记者获悉,最近又有基金公司的香港子公司获得QFII资格,但目前尚未公布。

  2012年年底,嘉实国际、易方达(香港)首获QFII资格,开启了市场对于中资公募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重返内地市场的大幕。而如今,加入这一“重返”A股队伍的基金公司再度增员。

  事实上,不仅仅是QFII队伍,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RQFII的队伍也将迎来大跃进。

  中资基金子公司重返A股

  曾经一度,国内基金公司纷纷奔赴香港市场跑马圈地,而如今,不少香港子公司重新向证监会递交申请QFII资格,准备投资A股市场。

  事实上,以资产管理为主业的基金公司早就“觊觎”QFII资格,对A股市场跃跃欲试。根据证监会新规定,资产管理机构拟申请QFII资格,需要经营资产管理业务2年以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管理的证券资产不少于5亿美元。

  随着RQFII产品发行,第二批推出ETF产品的南方东英、华夏(香港)、嘉实国际和易方达(香港)等多家资产管理机构均已符合这个条件。

  监管层从去年年末开始面向境外中资机构下发QFII资格,中银人寿保险和海通国际等先后获得QFII资格,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紧随其后也拿到了QFII资格。

  不过,从外汇管理局公布的QFII投资额度申请表格上来看,最早拿到QFII资格的嘉实国家资产并未获得投资额度。易方达资产、南方东英亦未获得。

  此前,外汇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来看QFII额度的发放,基本上跟证监会的资格发放同步,不过仍存有时间差。首先拿到QFII资格以后要准备一定的申请文件,这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按照法规规定,QFII取得证监会的资格之后的一年之内都可以向外汇局提出申请,外汇管理局去年年底曾表示,基本上能够做到新机构提出申请的下一个月即能获得额度。

  QFII额度和RQFII额度相比,明显更具价值。“前者投资范围更广,可以主动投资于权益类市场,但目前RQFII投资限制的仍旧较为死板,第一批RQFII额度八成投资于固定收益类市场,第二批RQFII额度则只能发行人民币A股ETF产品,投资于A股指数成分股。”某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获悉,一些尚未拿到QFII资格的中资机构香港子公司也在积极准备申报。

  千亿RQFII蓄势待发

  与之同时,RQFII也将迎来大扩容。

  日前有媒体报道,证监会已经完成《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修改程序,目前正在进行部委会签,不久将正式实施。此外,台湾投资者开展RQFII业务事宜也将获得进展,操作细节正在研究中。市场人士指出,目前,香港市场尚有高达2000亿元RQFII额度可供使用。2月26日下午,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对增加1000亿元人民币专项额度用于台湾地区机构开展RQFII业务进行研究。这意味着,千亿元新增资金蓄势以待。

  事实上,在去年年底,证监会召集了二十来家基金公司的国际业务部人士探讨RQFII试点办法修改内容。

  有与会人士告知本报记者,证监会有意推进中资在香港的发展,而RQFII是属于一个特许经营的范围,完全为了保护中资的公司,但是类似于垄断的特权不能够维持太久,在一个市场竞争的环境下会受到香港其他外资机构的不满,所以证监会有想法把RQFII的范围放宽,最简单放宽的方法就是把申请RQFII的投资的机构放宽,目前的试点只是内地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香港子公司,下一步会拓宽成保险公司和银行的香港子公司,然后下一步会拓宽成在香港的所有资产管理公司,包括外资公司。最后一步是拓宽到全球,所有的资产管理公司,只要它是以人民币募集的都可以用RQFII。

  除此之外,上述人士同时表示,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是,RQFII的产品比较单一。第一波的产品就是80%的债和20%的股票,第二波的就是ETF。ETF可以选择的较好的指数本身有限,而一般而言一只指数只能被一家基金公司使用,所以后来的基金公司很难在ETF上分得一杯羹。因此,监管层下一步会在投资范围上放开,市场上会出现一些灵活的或者说是定制的产品。

  上述人士同时告诉记者,目前其供职公司正在申请RQFII的额度,预计下半年将发行新的灵活性产品。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