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拆分国网暂无时间表 电网成电改最难啃骨头

2013-3-21 8:28:3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新浪财经讯3月20日消息,针对国家电网[微博]将被一拆为五的消息,国家电网新闻处负责人今日下午对新浪财经表示,与发改委相关部门沟通后,得知国务院深化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征求意见中,并没有拆分国家电网的改革内容。参与制定该意见的

  新浪财经讯  3月20日消息,针对国家电网[微博]将被一拆为五的消息,国家电网新闻处负责人今日下午对新浪财经表示,与发改委相关部门沟通后,得知国务院深化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征求意见中,并没有拆分国家电网的改革内容。参与制定该意见的电力专家亦证实了该消息,此外输配分开今年还将继续搁置。

  拆分国网暂无时间表

  日前,财新《新世纪》称“新一轮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方向已定,国家电网有望一拆为五,改革有望在全国两会之后启动。”受该消息影响,国家电网旗下上市公司股价大跌。

  此外,该文还提到,“目前酝酿中的拆分方案是将现有的国网公司按照区域划分为五家独立的区域网公司,加上南方电网,中国将出现六家区域电网公司。”

  电力行业多名业内人士认为报道提到的改革方案并无新意,只不过是将2002年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下称“五号文”)提到的方案拿出来重新说了一遍而已。

  “五号文”对电网资产重组的阐述如下:设立华北(含山东)、东北(含内蒙古东部)、西北、华东(含福建)、华中(含重庆、四川)电网公司。这些区域电网公司的经营范围内,原国家电力公司资产比重较大,其组建工作由国家电网公司负责,各地方以所拥有的电网净资产比例为基础参股,组建区域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针对拆分的消息,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与发改委有关部门沟通后,得知国务院深化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征求意见中,并没有拆分国家电网的改革内容。新浪财经辗转与负责参与制定国务院深化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意见的相关专家取得联系,了解到截至目前,意见稿中的确并无拆分国网的内容。

  中电联有关人士亦认为拆分国网的消息只是“媒体臆测而已”,长期看虽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是近期不现实。

  对于通过拆分破除垄断这种想法,大多数业内人士并不认可,电网具有天然的垄断性质,即便拆分为六大区域电网,区域电网仍是垄断经营性质,并无实质不同。

  另有国网内部人士表示,拆分国网若是为了摸清成本,增强对电网系统的监管,是否可行还值得商榷,但若是为了拆分而拆分,只会平白增加新的权贵阶层,无益于电力安全,也无益于电价保持稳定。

  上网电价市场化将推进

  虽然拆分国网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只是媒体的误读而已,但自原电监会主席吴新雄担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消息传出后,市场已经开始为电力体制改革深化释放信号。

  吴新雄担任电监会主席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在摸清电网输配电成本、抓好市场准入、严格监管电网成本与价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因此,吴新雄执掌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有利于重启电改工作。

  “五号文”自发布后,电力体制改革效果大打折扣,仅完成了设立电监会(注:电监会目前已并入国家能源局)、厂网分开、主辅分离(注:只是简单地成立了两家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有限公司)等改革目标,其他改革内容并未得到落实。

  上述参与制定经济体制改革意见的专家表示,今年电力体制改革内容主要集中在国家能源局的重组调整方面,包括加强能源局的监管职能,扩大监管领域等,此外还将研究制定上网电价市场化办法,标杆电价一刀切的办法将会淘汰。

  该专家还透露,备受关注的输配分开,也没有列入到今年的改革意见中。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认为,电力体制改革未能按照“5号文”稳步推进,目前最重要的应该是重新思考改革方向,因此电力体制改革恐怕在今年不会有大动作。

  电网成电改最难啃骨头

  部分业内专家认为国网近年来为了避免拆分及版图受损,采取了多种方式来对抗,如大力推进特高压建设,尤其是特高压交流建设,力图使西北、华中、华东、东北、华北等区域电网互相联结;通过设置国家电网西北分部、华中分部、华东分部、东北分部、华北分部五大分部,进一步对五大区域电网进行分权。

  国网版图的强势推进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上下游企业对其不满,如新能源企业指责国网对新能源并网支持力度不够,地方电网指责国网压缩其生存空间,电力设备生产企业指责国网招标制度使得利润大大降低,部分专家则指责国网强化其垄断地位使得政府更加难以监管电网的成本和利润。

  国网对电改路线的反对态度也使得电力改革在深水区难以推动,如国网总经理刘振亚去年就曾出书明确反对输配分开。

  输配分开有利于打破电网作为单一购买方的现有市场格局,形成购电方和发电方的自由选择,使电网变成一张纯粹的输送网络,从而形成公开、透明的定价机制。如今输配分开难以推进,意味着国网的成本无法准确核定,监管部门无从监管,电价市场化也将无从谈起。(淑静 发自北京)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