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万涓成河国资主流 股东们的曲线游戏

2011-6-30 9:01:3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 6月22日,东方基金18%的股权终被海航集团收入囊中。海航集团旗下子公司渤海国际信托有限以12780万元、溢价223%的价格竞得东方基金18%的股权。从股东性质来看,这次股权的出让方是上海城投控股(600649)股份有限公司,为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

  6月22日,东方基金18%的股权终被海航集团收入囊中。海航集团旗下子公司渤海国际信托有限以12780万元、溢价223%的价格竞得东方基金18%的股权。

  从股东性质来看,这次股权的出让方是上海城投控股(600649)股份有限公司,为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控股子公司,后者系上海市国资委 独资控股企业;而海航集团的控股公司是海南航空(600221)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代表海航集团员工。

  在海航集团之前,已有许多民营资本涉足基金行业,但事实上,汇总来看,国资仍是基金公司的背后股东。

  加上富安达基金,共计有64家基金公司成立,据记者统计,它们被200家公司直接持有股权。而这些公司中,追溯上去实际控制人是国资的公司数量多达127家,占比63.5%。

  地方的基金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基金的股东要求是:主要股东具有从事证券经营、证券投资咨询、信托资产管理或者其他金融资产管理的较好的经营业绩和良好的社会信誉,最近三年没有违法记录,注册资本不低于三亿元人民币。

  根据要求,基金公司的主要股东范围局限在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银行保险公司这些传统金融机构中。而这些机构的股东背景多是国资。因此基金公司多姓“国”也就不足为奇。

  64家基金公司200家股东共计出资94.696667亿元,国资背景的股东出资59.64616亿元,占比62.98%。

  在127家国资背景的股东中,央企是当中分量最大的。45家股东的背后控制人是央企,出资超过23亿元,如中央汇金、人保集团、招商局集团、中信集团等均有间接控股基金公司。这些股东控制着银行系的大部分,其余股东是地方国资控股。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大成基金、招商基金、工银瑞信等都是这些央企背后控股。

  而地方国资股东中,共计有26个省、市、直辖市的国资委间接持有基金公司股权。其中上海国资系统下的公司17次持有股东持股基金公司股权,成为拥有基金公司股权最多的地区,华安基金、浦银安盛基金、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的中资股东全部由上海国资控股。

  而安徽省国资委因控股的国元证券(000728)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兴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都持有基金公司股权,成为省级国资中仅次于上海市间接持有基金公司股权最多的地区。安徽国资控股的基金公司有华富基金、长盛基金

  山东省也是基金市场中的掘金者。齐鲁证券有限公司、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济南钢铁(600022)集团总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均由山东省国资委控股5家公司持有基金公司股权,而属于山东国资委控制下的基金有万家基金、泰信基金

  江苏国资旗下的公司4次持有基金公司股权,通过华泰证券(601688)控股华泰柏瑞、参股南方基金并通过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参股泰信基金,通过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参股富安达基金

  此外福建、吉林、辽宁、天津的国资均间接参股两家以上的基金公司。

  还有基金公司被较为专一的省级国资间接控股。比如山西国资通过山西信托控股汇丰晋信、陕西国资通过西部证券控股纽因梅隆西部、广西国资通过国海证券控股国海富兰克林、甘肃国资通过华龙证券控股华商基金、浙江国资通过浙商证券和浙江浙大网新(600797)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浙商基金

  另外一些省份的国资公司虽然没有控股基金公司,但是也有参股。比如广东国资下的粤财信托持有易方达基金20%的股份;重庆国资通过西南证券(600369)参股银华基金;青海国资因控股西部矿业(601168),而西部矿业是中山证券大股东,中山证券持有益民基金20%的股权从而实现青海国资间接持股基金公司股权;河南国资通过中原信托和平顶山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参股了长城基金和中欧基金

  在地市级中,广州、苏州国资旗下公司持有基金公司股权次数较多。属

  于广州国资控股的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易方达基金的股权;广州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参股广发证券(000776);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广州药业(600332)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合计持有金鹰基金69%的股权。

  而属于苏州国资的东吴证券控股了东吴基金。此外,苏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参股信诚基金、华泰柏瑞2%,这两家公司也属于苏州国资委领导。

  深圳国资委通过国信证券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鹏华基金、参股南方基金。长春国资通过东北证券(000686)控股东方基金参股银华基金

  此外,青岛、无锡、厦门等都有国资公司参股基金公司,分别是泰信基金、中海基金、南方基金

  总体来看,大中型基金公司主要被央企和发达地区的国资持有;而中小型基金的股东追溯上去则多是中西部省市的国资股东。

  间接参股的游戏

  除了东方基金股权转让,华夏基金的股权转让更是近期基金业的热点。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主动受让东方基金股权,但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一家机构或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控股基金公司不超过一家,中信证券(600030)只能被动割爱华夏基金。这就是基金业“一参一控”的规则。

  但事实上,通过间接参股的方式,许多企业拥有多家基金公司的股权。上海久事公司(下称上海久事)就是这样一个例子。该公司是1987年12月30日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综合性投资公司。从表面上看,上海久事只持有万家基金20%的股权,但是其间接持有的基金公司数量非常多。

  上海久事和上海国际集团分别持有上海国际信托20%、66.33%的股权,而上海国际信托又持有上投摩根49%的股权和华安基金20%的股权。

  此外,上海久事还持有海通证券2.95%的股权,海通证券是海富通基金的控股股东也是富国基金的参股股东。这还没有结束,上海久事还持有申银万国12.78%的股权,申银万国除了是富国基金的参股股东,也是申万菱信的控股股东。

  招商局旗下庞大的机构也从不同途径直接或间接持有基金公司股权。招商证券(600999)主要股东是深圳市集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8.78%)、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3.30%),而深圳市集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由深圳市晏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楚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各出资持有50%成立。前者股东是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9%、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1%;后者由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0%和深圳市晏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50%成立。总体来看是招商局旗下公司。

  而招商证券汇同招商银行(600036)是招商基金控股股东,也是博时基金的参股股东。另外,交银施罗德有一个持股5%的股东是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大股东是招商局国际(中集)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5.00%,其母公司也是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此外,招商局中国基金有限公司也有参股中诚信托,中诚信托又持有嘉实基金40%的股权。

  另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基金业还有个规定就是外资股东只能参股一家基金公司。2008年富通集团正式完成对荷兰银行的收购。泰达荷银的外方股权归属于富通集团。但是,由于富通集团同时是海富通基金的外方股东,富通集团选择出售泰达荷银的股权,于是有了泰达宏利;此外,申万巴黎基金也在经历类似烦恼。2009年,巴黎银行斥资超过100亿欧元并购了富通集团的大部分资产,并购的结果就是,除了原来富通集团参股的泰达荷银外,巴黎银行还参股了海富通基金、申万巴黎基金。最终,巴黎银行决定转让持有的33%的申万巴黎基金公司股权,申万巴黎股权变更完毕后更名为申万菱信。

  但事实上,当下的基金业外方股东也有通过间接参股形式参股两家以上基金公司的。比如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其外资股东方为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该公司的最大股东已经成为日本的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持有约22%的股权。而申万菱信的外资方三菱UFJ信托银行株式会社也属于三菱日联金融集团。

  如果说在经营上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分得比较开,日本另一个金融财团就不是这么回事了。该集团为住友信托银行,旗下有子公司日兴资产管理公司,参股融通基金40%的股权,但是去年年底,路透曝出日本日兴资产管理公司和新加坡星展银行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已经达成合并协议。也正是在去年年底,新加坡星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参股长盛基金33%。

  还有些隐蔽的,比如汇丰汇集团旗下的丰环球投资管理(英国)有限公司是汇丰晋信的外资股东,持股49%,而汇丰集团旗下的汇丰银行又持有交通银行(601328)、中国平安(601318),这两家公司又分别有自己的基金公司:交银施罗德、平安大华。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