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新三板 >> 正文

新三板智库中国并购基金网发布新三板并购蓝皮书

2016/11/25 17:24:26  文章来源:布马九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非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获得控制权,新三板优胜劣汰作用凸显  截至2016年10月底有22起新三板公司控制权转让给非上市公司的重大交易。政策建议:新三板并购监管应坚持市场化导向,同时关注外部中小股东保护  新三板对中国经济转型的战略意义不

  短短 2 年多时间,新三板经历了从万众期望到带着“质疑”的阶段,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也指出,现在新三板市场到了再次思考、再次出发、二次创业的关键阶段,是从“量的成长”变为“质的提升”的阶段。新三板市场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舞台,除了自然淘汰外,并购也就成为一个重要工具,或并购别人,或被人并购,这两者都是企业价值的实现!

  新三板智库是一个专业的新三板投研机构,中国并购基金网是一个专业的并购研究平台,双方围绕 2016 年新三板并购市场的动态、热点与特点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并于11月23日正式发布2016年新三板并购蓝皮书。蓝皮书中详细阐述了2016年新三板并购市场概况、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新三板公司发起并购、新三板公司控制权转让给非上市公司的情况,并将新三板并购市场与上市公司并购市场进行对比,提出新三板并购监管应坚持市场化导向、关注外部中小股东权益保护等政策建议。

2016年新三板并购热度远超2015年

  2016年的新三板并购市场可归纳总结成一个“火”字,2016 年1-10月新三板重大并购交易有111起,总金额334.92 亿元,远超 2015 年全年的 67起数量及130.01亿元的总交易金额。2016 年重大并购平均单笔交易额为 3.04 亿元,也远高于 2015 年的 0.86 亿元。在并购方向方面,从今年开始,新三板不只是猎物。今年新三板并购以发起并购为主,被上市公司并购则保持持续活跃。

上市公司成最有实力买家,偏好业绩好、成长快、产业互补标的

  2016年截至10月底,新三板被上市公司并购的重大交易有25起(占比22.5%),总交易金额为242.43亿元(占比72.38%),平均交易额达到10.1亿元(1起未披露金额)。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偏好业绩好、成长快、产业互补的标。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被并购一直是投资者一条重要的退出渠道,特别是在新三板这样一个二级市场交易比较清淡的市场,然而在部分并购案例中,内部股东均实现当下的退出(或是对退出路径有了明确的安排),而外部的投资者却受到区别对待,这显然会打破外部投资者的退出预期,从而影响到外部投资者的投资决策。

新三板企业主动出击,新三板不只是猎物

  2016年1-10月新三板挂牌企业主动发起的重大并购交易有64起(占比58%),交易总金额79.37亿元(占比24%),平均交易额 1.24 亿元,最大单笔交易额 12.8 亿元。新三板挂牌公司开始试水海外并购,截至2016 年 10 月底,新三板挂牌企业发起的海外并购有 4 起,交易总金额为 11.58 亿元,平均交易额是 2.90 亿元。此外,新三板企业也在试水并购基金,截至2016 年 10 月底有 67 家新三板企业成立(参与)了 70 只并购基金,基金的平均规模为 11,639 万元。

非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获得控制权,新三板优胜劣汰作用凸显

  截至2016年10月底有22起新三板公司控制权转让给非上市公司的重大交易。这些交易的总交易金额为13.12亿,平均交易额为0.60亿。22 起交易中,只有 1 起支付方式为现金+股份,其余 21 起均为纯现金支付,现金支付的比例达到 95.45%,这反映出很多挂牌公司的原股东希望选择现金退出。控制权出让给非上市公司的挂牌企业普遍体量小、盈利能力弱,经营困难,而且非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且获得控制权的交易中,有不少收购方在后续计划中明确表示有对主营业务的调整计划,可以发现,非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获得控制权实质多为借壳。

新三板不能做市值管理为目的的并购

  纵观新三板市场与主板市场并购存在较大差异,具体表现为:新三板市场发起并购、被并购、借壳平分秋色,并购更多的是产业目的,而非市值提升目的;而主板市场发起并购与被借壳是主流,上市公司发起的并购有很多是出于市值管理目的。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有:新三板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新三板二级市场不活跃,流动性差;挂牌公司与非挂牌的公司的估值差没有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之间显著。

政策建议:新三板并购监管应坚持市场化导向,同时关注外部中小股东保护

  新三板对中国经济转型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一方面,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它对创新型创业型企业的发展、对私募股权市场均产生了巨大的积极影响。另一方面,它还是一个年轻的市场,在制度建设方面还需要不断优化。我们认为,新三板并购相关的政策首先应该坚持市场化的导向,让企业更低成本、更快速的形成交易,通过深化市场化的监管,让新三板市场更多的进行自发的资源整合活动。减少非关键环节的前置性审批,简化业务流程、提升效率。比如交易价格、对价方式均可由交易参与方协商,监管层不做前置性审批,只对决策程序对规范;鼓励第三方机构对挂牌企业提供并购顾问服务;新三板并购需求大,券商的服务供给相对而言有限,应该鼓励更多的专业机构参与到新三板并购市场的中介服务;鼓励资本参与并购,降低并购的成本。

  在外部中小股东保护方面,部分收购时,明确外部股东的退出方案,可以是本次收购时给予外部股东退出的选择,也可以承诺在一定时间内给予外部股东退出选择;强制性全面要约收购,触发股权比例可以高一点,比如收购股份超过2/3时;如果被并购而摘牌时,强制要求明确外部股东的退出安排;股东会表决权的特殊安排;并购方案在股东会表决时,对内部股东、外部股东表决权实施特殊安排,比如出售股份方的回避表决等。

  2016新三板并购蓝皮书获取方式:关注公众号“xsbzhiku”,后台回复“并购蓝皮书”即可获得电子版并购蓝皮书。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校园贷背后的催债江湖:活跃在QQ群 有相同“攻略
     美联储纪要暗示十二月加息或已成定局
    [银行]  办信用卡需要什么条件 信用卡办理条件
     常用银行客服电话一览
    [股票]  收评:下周有大行情 创业板望成市场新领涨龙头
     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
    [基金]  业内人士展望2017:基金行业将进一步机构化
     90后私募:初生牛犊不怕虎 欲与前辈试比高
    [保险]  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保监会对农险违规开16张罚单 人保财险罚单最多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11/28)
     11月25日收评:空头最大底牌揭晓 全力做多时刻来
    [港股]  深港通开通在即 26日举行全网测试
     蚂蚁金服将在泰国再造一个支付宝 推进eWTP的基础
    [美股]  美联储会议纪要强化市场对12月加息预期
     必看扫盲贴:美股交易到底是T+0 T+1还是T+3?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A股明年能否走牛 就看楼市资金来不来?
     中国9月抛售281亿美元美国国债 持有量创四年新低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啃老"买房可耻?北漂男靠15万存款撬动百万房产
     你被平均了吗?中国成年人平均财富15.8万元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中国10月份房价涨幅回落 统计局:一二线城市楼市
     【武汉限购政策】武汉楼市限购政策:限购三套 外
    [汽车]  2017款本田CR-V美国开始生产 即将上市
     10-15万预算该买啥 这些城市SUV是首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