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科德投资专栏 >> 正文

强制分红政策生效,大盘能否企稳回升

2011-11-14 10:09:00  文章来源:科德投资  作者:黎辉红
关键词:早评
核心提示:

    受美股企稳反弹带动,上周五沪深两市高开,多空谨慎,大盘冲高回落,沪指翻绿,随后银行保险、石油石化、稀土等权重蓝筹走高,推动市场企稳回升,教育传媒、旅游、造纸、农业、新材料等板块相继活跃,午后沪指一度逼近10日均线,但后续买盘跟进不足,大盘失去支撑快速回落,截止收盘沪指报收于2481.08点。

消息面上:

    1.中国证券报报道,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日前表示,要把支持水利改革发展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力度;把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始终放在突出位置,大幅度增加投入,强化支持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胡静林在财政部、水利部日前联合召开的第三批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启动视频会议上指出,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是农田水利建设模式的重大创新,也是财政支农机制的重大创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上海证券报报道,证监会对公司分红的最新要求,已经开始落到了实处。11月10日晚,证监会公布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和千禧之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书申报稿,11月11日晚,又相继公布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通润驱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公司的招股书申报稿。一反常态的是,昔日在招股书中常列于尾端、属细枝末节内容的“上市后的股利分配政策”,在上述5份招股书开头的“重大事项提示”一栏中均作出了浓墨重彩地说明,并各自进行了量化约束与明细承诺。

    3.经济参考报报道,央行日前发布10月份金融统计报告,超预期的信贷数据进一步确认了“微调”趋势。统计显示,10月贷款增加5868亿元,同比多增175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数据显示信贷政策有所放松,预计年内信贷投放规模有所扩大,全年新增贷款在7 .5万亿左右,准备金率视情况可能小幅下降,差别准备金政策也可能有所调整。统计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 2)余额8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狭义货币(M 1)余额27.66万亿元,同比增长8 .4%。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868亿元,同比多增175亿元。住户贷款增加130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3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76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54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78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370亿元,票据融资减少701亿元。

    4.上海证券报报道,为期五天的第二届“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昨日在南昌开幕。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会上表示,我国正以环保服务业为龙头,大力发展环保产业,预计“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将超3万亿元,环保产业将保持年均15-20%的复合增长率。

    5.中国证券报报道,有关部门近期已将电价调价方案上报。考虑到通胀下降趋势已经确立,电价调价方案近期获批的可能性较大。业内人士推测,此次调价或延续此前上调电价逻辑。今年4月10日,发改委上调了12个省份上网电价,上调幅度在2分/千瓦时左右。6月1日,发改委又上调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因此,此次调价仍有可能先上调上网电价,后上调销售电价。考虑到电力企业的亏损是全国范围的,因此调价范围可能不再限于局部。

    6.中国证券报记者13日获悉,《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三年实施计划》(简称“实施计划”)已上报国务院。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实施计划”可能年底获批。

    第一,随着各种宏观调控措施效果显现,农产品价格高位回落,房价逐渐形成下行趋势,同时外围经济复苏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为国内通胀加快回落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而10月CPI数据的披露,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通胀加速下行的预期。第二,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逐渐转向积极,经济软着陆预期增强,从放宽中小企业融资,银行拆借利率维持低位,3年期、1年期央票利率相继下行,地方债自主发行试点,再到温总理首次表态对宏观政策适时适度进行微调,最后增值税、营业税税改,基本上可以确认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逐渐趋于相对宽松,这为市场反转奠定了政策基础;同时随着保障房建设和水利建设加快,铁路基建项目复工,经济转型积极效果开始逐渐显现,市场对经济实现软着陆的信心增强,一旦经济增速见底企稳回升,那么市场反转基础将更加扎实有效。第三,资金回流加快,市场恢复活力,随着社保基金、保险、企业年金加大入市资金规模,产业资本频繁增持,汇金公司增持工、农、中、建四行股票,机构连续净申购ETF,基金回补仓位,市场赚钱效应恢复,将进一步刺激楼市投资资金和民间放贷资金回流股票市场,为未来行情向好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第四,欧洲债务解决正在有序进行,同时欧洲央行降息为欧洲经济复苏提供保障,但短期由于意大利政府迟迟未能推出削减财政赤字法案,使得市场对意大利可能会爆发债务危机产生担忧,对国际资本市场形成了较大干扰,未来随着意大利政府重组,推出有效的削减赤字法案,国际资本市场将重新趋于稳定。鉴于上述情形,随着通胀加速下行预期增强,政策正趋于相对宽松,经济软着陆预期增强,货币环境逐渐逆转,投资者信心快速修复,上市公司分红制度与融资、再融资制度改革逐渐推进,中长期向好趋势已经形成。短期虽然面临欧债危机干扰,市场出现分歧震荡加剧,延缓了上行势头,但在经过充分震荡整理后,市场将重拾升势。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