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2月17日看盘必读:强势振荡中继续关注低估值周期性品种

2011-2-17 9:50:01  文章来源:2. 中国政府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强势格局 看盘必读 央票 电煤供应 电煤价格
核心提示:1. 据央视报道,北京市昨天出台落实“国八条”的楼市调控细则,细则要求,在北京市没有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在北京购房,须提供连续5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证明。3. 中国央行16日在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将于2月17日发行100亿元3个月期央票,较上

  傅峙峰

  1. 据央视报道,北京市昨天出台落实“国八条”的楼市调控细则,细则要求,在北京市没有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在北京购房,须提供连续5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证明。

  点评:北京这次出台的政策将有效抑制外地资金在京地产投资和投机行为,但也会误伤部分在京工作外地人士的住房刚性需求,因此该政策将对北京的房地产市场销量产生负面影响。全国各主要城市的限购政策陆续出台,住房限购已是大势所趋,今年全国商品房销量可能会出现增长乏力迹象。

  2. 中国政府网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提出了四项措施:一要建立健全行业监管体系,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二要依法开展稀土专项整治,坚决打击非法开采和超控制指标开采、违法生产和超计划生产、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行业秩序。三要加快行业整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四要加快稀土关键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点评:该报道和前天《中国证券报》报道的“有关部门将于近期公布有关稀土行业的政策性文件。”遥相呼应,预计相关政策将很快出台。稀土板块近两日走势强劲,预计在政策出台前,稀土股仍可能表现活跃。

  3. 中国央行16日在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将于2月17日发行100亿元3个月期央票,较上一期10亿元的发行规模大幅增加。

  点评:本期3月期央票放量发行,说明随着央票收益率倒挂现象缓和,央票的回笼功能正在逐步恢复。随着加息周期的推进,扭曲的资金价格将逐步恢复正常,中国央行回笼资金的数量化工具又将多一项。

  4. 《上海证券报》报道,安徽省物价局、经信委、省能源局日前联合下发《关于保证电煤供应稳定电煤价格的实施意见》,要求淮南矿业集团、淮北矿业集团、国投新集和皖北煤电集团首先要确保省内煤炭供应,供应价格要维持在去年水平不变。

  点评:火电企业目前承受着亏损,在抗通胀的大环境下电价上调的概率较低,因此只能由煤炭企业折让利润。另外由于火电企业目前煤炭库存较为充足,电煤价格近期价格维持低位,主营电煤的上市公司暂时缺乏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5. 《上海证券报》报道,到昨天为止,中国国内PTA(精对苯二甲酸)现货价格已高达11850元/吨左右,期货价则更高。按照当前PTA9500元/吨的成本计算,有近25%的行业利润率,这让PTA企业纷纷迎来罕见的“暴利”时代。

  点评:PTA的上游原材料是二甲苯(PX)取自石油,下游涤纶产品是棉花的替代品,在今年油价涨幅不大但棉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PTA行业迎来了高景气度。由于棉花供需缺口依然存在,目前还看不到价格趋势性回落的信号,因此这个高景气度有望继续保持相当一段时间。生产PTA和PX的上市公司将充分享受到行业的高景气度。

  6. 《中国证券报》报道,权威人士16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最新的《企业年金基金监督管理办法》有望于近期正式出台。《办法》将对企业年金基金固定收益类投资比例、流动性投资比例、股票投资比例等进行调整。投资股票比例将不高于投资组合的30%。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数千亿元资金,其中约千亿元将直接流向股市。

  点评:千亿元规模是理论上预测,具体会不会大规模流入股市也还是看市场是否具备赚钱效应。

  7.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记者从航天机电处获悉,航天机电计划今年在海外市场设立三家子公司,拓展海外光伏市场。另外该公司董事长姜文正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航天机电计划在2015年时将其光伏板块的销售收入提高到140亿元左右。分析人士称,其今年光伏销售收入估计在28亿元左右。这似乎意味着该企业4年后在该领域的收入将是现有5倍以上。

  点评:航天机电历来是一个不乏故事的上市公司,但数年来业绩一直没有起色。公司去年以来加大海外光伏的投资力度,扩张势头强劲,这些投资能否带来丰厚回报仍有待观察。

  综合评论:

  沪深股市这轮反弹逐渐体现出有资金支持(赚钱效应引来场外资金)和有逻辑支持(新经济周期初期)的特点,市场热点也跟随这些特点表现活跃。场外资金的流入可适当缓冲紧缩政策带来的资金面负面影响,因此目前股市的形势正在逐步好转。虽然上证综指在技术面上仍存在调整需求,市场的整体表现还是可能存在波折,但预计强势格局暂时会得以维持,低估值周期性品种仍有可能继续活跃。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