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1月31日看盘必读:业绩预告密集披露 警惕强周期行业地雷

2012-1-31 9:35:52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养老金入市 看盘必读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网报道,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正式印发《“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点评:《规划》预计“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需求增速将明显放缓,这符合中国未来经济增速逐步放缓的主基调,相应的行业增长也会放缓。

  傅峙峰

1. 中国经济网报道,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正式印发《“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规划》提出,到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不含外汇市场)交易额达到1000万亿元左右;到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额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达到22%左右;推进上海证券市场国际板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等。

点评:《规划》明确以交易规模和直接融资比重作为建设目标, “十二五”期间股市的供给压力可能持续存在,这也符合中国证监会的工作目标。推出国际板的大方向预计不会有变,但进程和时点可能颇为反复,从证监会和上海方面早前的表态来看,短期内推出的可能性不大。

2. 据中国工信部网站消息,近日,工信部发布《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要取得明显进展,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十种有色金属产量控制在4600万吨左右,年均增长率为8%,其中精炼铜、电解铝、铅、锌产量分别控制在650万吨、2400万吨、550万吨和720万吨,年均增长率分别为7.3%、8.8%、5.2%和6.9%。

点评:《规划》预计“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需求增速将明显放缓,这符合中国未来经济增速逐步放缓的主基调,相应的行业增长也会放缓。“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行业的主基调将不再是规模发展,而是控制产能、提升行业集中度和技术升级。预计在行业整合和技术升级过程中,行业龙头优势将进一步提高。

3. 新浪财经报道,春节过后首个交易日正值周一,市场人士透露今日央行并未按惯例实施公开市场需求的申报,晚间也并未发布任何公告。此外节前开展的3520亿逆回购也将于本周到期,流动性仍然不宽裕,这意味着1月6日起的暂停央票发行或将延续。

点评:春节过后的近几日银行间资金价格都回落至历史均值区间内,但除隔夜SHIBOR外,其他品种仍处于相对较高位置。节后资金回流还需要时日,逆回购到期在即,因此央行暂时仍会维持较宽松的公开市场操作。

4. 《证券时报》报道,有关人士日前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养老金入市年内有望获得重大突破,相关部门正在制订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最快将在一季度发布。养老金入市比例很可能参照企业年金有关办法,即入市比例最高可达30%。按照目前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计算,最多约有5800亿元资金可入市。

点评:若消息属实,则从侧面印证了养老金入市工作正在积极推动。养老金入市有其本身的利益诉求,而社保理事会管理的社保基金业绩不错,因此养老金入市既有动力也有诱惑。

5. 三一重工发布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的议案》。根据公告,三一重工控股子公司三一德国和中信基金共同收购普茨迈斯特100%股权,其中三一德国收购90%,中信基金收购10%。三一德国的出资额为3.24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6.5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5%。

点评:普茨迈斯特是全球混凝土机械巨头,不但拥有技术优势还有全球销售网络。三一重工此次全资收购其股权,将结合本身的成本优势和普茨迈斯特技术网络优势,进一步提高三一在全球机械行业中的地位。从公告披露的情况来看,此次收购的价格也比较合理。

6. 鞍钢股份1月30日晚间公布201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1.5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297元/股。南钢股份1月30日晚间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2010年度同比下降50%以上。马钢股份1月30日晚间公告称,根据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

点评:上述三只钢铁股2011年业绩预告体现了显著的强周期特性,钢材需求和价格回落导致全行业景气度不佳,行业龙头鞍钢股份四季度大幅亏损,预计会令市场提升对钢铁股的悲观预期。此外,除了钢铁股,昨晚公布业绩快报的多只化工股也业绩糟糕。

7.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周一后市收复部分失地,但收盘仍跌至前收盘点位下方,因投资者关注希腊和私人部门债权人之间的僵局,葡萄牙借贷成本大幅上升也给股市带来拖累。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6.74点,至12654点,跌幅0.1%。标准普尔500指数跌3.32点,至1313.01点,跌幅0.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4.61点,至2811.94点,跌幅0.2%。

点评:希腊会否将财政预算权交给欧盟令市场存在忧虑,而希腊昨晚没能给出债务重组协议使也使市场不满和担忧情绪上升。

综合评论:

沪深股市昨天未能迎来龙年开门红,令市场人气颇受打击。市场对楼市及房地产投资的忧虑导致地产股和水泥股引领市场下跌。节前市场反弹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一系列政策层面的利好预期,如地方养老金入市和监管层积极唱声蓝筹等,但从基本面和资金面而言,暂时只能期待探底而难以确认回升,因此反弹会面临一定波折,谈反转为时尚早。昨晚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钢铁和化工等行业业绩表现不佳,这些品种反弹之后回落的压力较大。近期业绩预告密集披露,集中出现的业绩地雷会加剧市场的振荡。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