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12月26日看盘必读:指数振荡概率大 行业板块或轮番活跃

2011-12-26 9:44:32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看盘必读 十二五规划 农村饮水安全
核心提示:《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尽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财政政策定下“积极”基调,但赤字规模却比去年减少。点评:农村饮水安全规划应是水利建设规划中的一部分,在农村饮水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是首要重点,水泵和管材等水务相关设备行业拥有较大的发展

  傅峙峰

  1.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尽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财政政策定下“积极”基调,但赤字规模却比去年减少。《第一财经日报》从权威人士了解到,明年拟安排财赤8000亿元,比2011年拟安排财政赤字9000亿元减少1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5500亿元,代地方发债2500亿元。

  点评:如果明年的财政赤字比今年减少1000亿元,而财政政策基调仍为“积极”,那么大概可以理解为,在有限的经济增长前提下,财政会起到“积极”的作用,这或许意味着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速目标下移的态度进一步得到明确。

  2. 中国政府网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会议确定了以下重点任务:(一)加强资源共建共享,建设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推动网站系统升级改造。(二)重点研发下一代互联网关键芯片、设备、软件和系统,加快产业化及现网装备。(三)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商用进程,促进新型业务研发、现网试验和在线应用。建设基于国际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三网融合基础业务平台,加快发展融合类业务应用。支持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发展。(四)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强化网络地址及域名系统的规划和管理,全面提升下一代互联网安全性和可信性。(五)完善技术和产业标准体系,加强关键理论和核心技术研究。

  点评:从会议提出的重点任务来看,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建设将从硬件和软件全面升级。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概念主题将落实到具体建设上,硬件升级和扩展也有望积极推进。该会议对相关的概念主题板块和硬件设施板块可能会产生一定短期刺激作用,长远来看也可以明晰未来中国互联网的投资重点。

  3. 《经济观察报》报道,由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卫生部等部门编制的《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于上周上报至国务院。规划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中央、地方财政将在“十二五”期间投入大约1600─1700亿元解决3.1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其中中央投入资金占2/3,其余由地方政府配套,而地方配套的资金又以省级财政投入为主。这比上一个五年规划的总投入大幅增加了近1000亿元,中央扶持的力度也有所加大。

  点评:农村饮水安全规划应是水利建设规划中的一部分,在农村饮水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是首要重点,水泵和管材等水务相关设备行业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4. 《北京晨报》报道,全国铁路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所作的报告指出,要转变铁道部职能,解决政企不分、权力过于集中、企业市场主体缺位、经营机制不适应市场要求的问题。盛光祖还表示,根据“十二五”规划,2012年铁道部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4000亿元,新线投产6366公里。

  点评:铁路系统若能顺利政企分开,市场化有望全面提升铁路运输股的盈利和估值。另外,铁道部在明年的投资安排上,主要以“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为原则,预计投资规模不会超预期,但会力保重点投资项目顺利进行。铁路基建股股价已经比较充分的反应了铁路建设规模的缩水,现在有了明确的规划安排,有利于减轻市场对铁路建设过度的忧虑和相关个股的估值压力。

  5.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国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日前正式发布。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透露,到2015年,旅游业总收入达到2.5万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0%;国内旅游人数达到33亿人次,年均增长率为10%;入境旅游人数达到1.5亿人次,年均增长率为3%。

  点评:根据吴文学透露的数据,“十二五”期间国内外旅游年均增长率预测偏保守,但将维持一个稳定增长的趋势。“十二五”期间,旅游产业若能与文化结合的更为紧密,其发展空间可能更为广阔。

  6. 中新网报道,国家质检总局24日公布了近期对200种液体乳产品质量的抽查结果。抽查发现蒙牛、长富纯2种产品黄曲霉毒素M1项目不符合标准的规定。蒙牛公司25日通过官网表示对该批次全部产品进行了封存和销毁,“向全国消费者郑重致歉”。

  点评:蒙牛产品被查出有致癌的黄曲霉毒素,预计短期内会对公司形象产生负面影响。由于其他奶企暂时没有发现类似问题,可能会对其股价形成一定的短期刺激作用,

  综合评论:

  沪深股市经过连续下跌后上周开始步入振荡阶段,尽管大盘整体表现相对较弱,指数仍创新低,但来自于权重股的抗跌力量为指数提供了一定支撑。目前市场交投清淡,涨跌均无明显资金跟风迹象,因此短期内市场或难有强劲反弹。临近年底,市场基本面和资金面显著改观的概率较低,政策面在宏观上也已定调,唯行业规划陆续出台,这可能给相关板块带来活跃动力。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