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技巧 >> 正文

从富二代奋斗到富十九代 要定多少个王健林说的“小目标”?

2016/8/31 16:18:45  文章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据意大利央行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天佛罗伦萨最富有的几个家族早在近600年前就已经处于社会经济阶梯的顶层。在1308年进入葡萄酒酿造行业前,弗雷斯科巴尔迪家族做过羊毛生意,当过银行家,为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出兵威尔士和法国提供资金。

  据意大利央行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天佛罗伦萨最富有的几个家族早在近600年前就已经处于社会经济阶梯的顶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研究表明,在许多欧洲国家,不仅是财富和收入世代相传,就连职业也往往“不易变化”。

  在自家公司酒厂宽敞的酒窖里,兰贝托·弗雷斯科巴尔迪(Lamberto Frescobaldi)把两只葡萄酒杯放在木制酒桶上,这个酒厂所在的古堡有1000年历史,距离佛罗伦萨不远。他打开一瓶力宝山路(Nipozzano)葡萄酒,尝了一口,点头赞许。这款红葡萄酒是他的家族当年供应给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和罗马教皇利奥十世的佳酿,现在的口感仍然相当不错。

  对于53岁的弗雷斯科巴尔迪来说,领导家族企业是接受托付给他的责任,也是延续家族王朝的一个途径,大约1000年前,弗雷斯科巴尔迪家族做羊毛生意起家,在200年后通过为英国王室提供资金而致富。

  “你一定要认识到,这是你继承的产业,实际上并不属于你本人,”他坐在葡萄酒桶上说,“你只要尽心让业务正常运行,交给后人即可。”

  尽心守住继承得来的财富,这种做法已经在弗雷斯科巴尔迪家族的几代人中持续了700多年的时间,也促使雅各布·富格莱(Jakob Fugger)的德国后裔一如既往地管理着这位曾效力于王室的银行家在近500年前创立的社会福利住宅。可是对于家族财富比美国和亚洲地区更普及的欧洲而言,这并不是件好事。家族财富比例相对较高,表明欧洲大陆的社会流动性偏低,这就意味着可能有几代人很难改变教育程度、收入水平和社会关系。

  据意大利央行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天佛罗伦萨最富有的几个家族早在近600年前就已经处于社会经济阶梯的顶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研究表明,在许多欧洲国家,不仅是财富和收入世代相传,就连职业也往往“不易变化”。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在2014年对全球亿万富豪研究的报告表明,在意大利最富有的人中,通过继承获得财富的富豪比例超过三分之一,相比之下,美国继承型富豪的比例只有29%,中国仅有2%。在发达国家中,德国继承型亿万富豪的比例最高,达到65%。总体来说,财富继承人在西欧亿万富豪中占据大约一半的比例。

  欧洲收入阶层的僵化就程度而言并不比美国更严重。但因为经济产出和就业机会数量较少,社会流动性欠缺的问题更值得关切。2007年以来,美国实际经济产出增长9.9%,而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字计算,欧盟在此期间的经济增长速度为2.8%。在对购买力进行调整后,欧盟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几乎是美国的三分之一,失业率几乎是美国的两倍。

  由于美国经济在持续扩张,“他们比欧洲需要更多的工程师、更多的化学家、更多的分析师和更多的银行家,”特伦托大学社会学名誉教授、特伦托公共政策评估研究所科技主管安东尼奥·斯基扎罗托(Antonio Schizzerotto)表示, “空缺职位的数量比富豪‘子女’的人数更多。”

从富二代奋斗到富十九代,要定多少个王健林说的小目标?

  斯基扎罗托说,在当前一些欧洲国家经济增长停滞之际,财富和社会地位的继承一定要受到密切关注,这是因为,如果社会不公平达到某种限度,就可能进一步限制国家经济恢复增长的能力。

  对于弗雷斯科巴尔迪而言,家族遗产可以概括为一个词:葡萄酒。他第一次接触红葡萄酒是在6岁,当时他在葡萄园工人的夏季派对上喝醉后昏了过去。

  他说,“他们不能给我喝水,我可是老板的儿子!”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获得葡萄栽培专业的学位后,他现在担任花思蝶集团(Marchesi Frescobaldi Group)的董事长,作为意大利最大的酒业集团之一,该公司每年生产1100万瓶葡萄酒。他甚至用公司创始人布鲁奈罗·迪蒙达奇诺(Brunello di Montalcino)的名字,给自己的狗取名叫布鲁奈罗。

  在1308年进入葡萄酒酿造行业前,弗雷斯科巴尔迪家族做过羊毛生意,当过银行家,为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出兵威尔士和法国提供资金。这个家族建造了佛罗伦萨有史以来第一座桥梁——圣三一桥,出过多位名人,包括文艺复兴后期和巴洛克早期键盘音乐的主要作曲家吉罗拉莫·弗雷斯科巴尔迪(Girolamo Frescobaldi)和诗人迪诺·弗雷斯科巴尔迪(Dino Frescobaldi)。在诗人但丁·阿利吉耶里(Dante Alighieri)流亡期间,迪诺收集和保存了《神曲》的前七首曲子,从而使但丁能够完成整部作品。

  在托斯卡纳大区首府佛罗伦萨,并不是只有弗雷斯科巴尔迪家族拥有源远流长的家世。为了追踪代际流动性,意大利央行研究员古列尔莫·巴罗内(Guglielmo Barone)和绍罗·莫切蒂(Sauro Mocetti)分析了1427年和2011年的佛罗伦萨纳税人资料,他们发现,社会和经济地位可以在跨越几个世纪后依然稳固,这一点意味深长。

  两位作者写道,“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这座城市里经历了巨大的政治、人口和经济动荡,但社会经济地位传承给后代的过程却没能因此被打断。”

  研究表明,德国人财富继承的集中度可能比意大利更高。

  “在几乎任何其他国家,社会出身对个体收入产生的影响都不像德国那样大,”柏林的德国经济研究所(German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负责人马塞尔·弗拉茨舍尔(Marcel Fratzscher)在最近出版的一本书中说,“最富有的人也是那些收入最高的人。因为但凡有钱的人,他还会得到更多的钱,让他更有钱。”

  德国的家族财富比例偏高在一定程度上是税收制度造成的结果,时至今日,德国税收制度还允许家族企业(这包括构成德国经济支柱的大部分中型企业)在几乎不缴纳任何遗产税的情况下向后代传递他们的金融资产。

  亚历山大·富格莱-巴本豪森伯爵(Count Alexander Fugger-Babenhausen)的祖先可以称得上是16世纪欧洲最富有的人,他认为保持家族财富的完整是一种责任。现年34岁的亚历山大此前在伦敦从事投资银行和私募股权工作,后来回到德国管理家族财富,参与慈善活动。

  “这不是那种迫使你承担高风险、充满变化的快节奏领域,”他在富格莱社区(Fuggerei)说,雅各布·富格莱在1521年创立了这个廉租房住宅区,“我们为富格莱社区所做的每个决定,都要设法考虑周全、谨慎行事,在传承19代人后,如果我们犯下导致可持续性终结性质的错误,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雅各布·富格莱下令建造了富格莱社区,回报他所在的城市,同时也试图拯救他的灵魂。这个社区由舒适的两层联排建筑组成,住户每年只需支付0.88欧元的租金,相当于富格莱当初要求的一个莱茵弗罗林币,住户还必须每天为社区建造者的灵魂及其家族祷告三次。

  同样,从文艺复兴时期就委托菲利波·布鲁内莱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等艺术家进行创作的弗雷斯科巴尔迪家族推出了名为“弗雷斯科巴尔迪艺术家”的当代艺术奖项。为了支持这个项目,该家族每年生产999瓶特殊的葡萄酒,把部分销售收入用于资助当代艺术。

  虽然历经无数次战争的破坏,富格莱社区的140套公寓依然保存了下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部分建筑被摧毁。虽然这些公寓进行了重建,却依然遵照原来的建筑平面图,保留了具有文艺复兴时期特色的装饰风格,比如拉动手柄开门的机械装置,这使从前的租户不用走出公寓里唯一供暖的房间,就能开门请客人进来。

  “我觉得自己更像是财产受托人,”富格莱-巴本豪森说,他领导着仅存的三个家族分支之一,富格莱家族依然通过基金会管理这个住宅区。至于家族企业,他说,“轮到为我自己考虑时,原则就是能省则省。”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韩国统一部:朝鲜内阁副总理金勇进被处决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当选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
    [银行]  中国银行上半年净利930亿元 同比增2.52%领跑四大
     票据产业链大起底,背后元凶究竟是谁?
    [股票]  中国远洋半年再亏72亿 料年底完成重组
     101家上市房企负债3.74万亿 万科等负债率高达80
    [基金]  公募上半年亏2322亿 三大费用支出高达324亿同比
     QFII新宠锁定33股
    [保险]  社保和商保真正的区别——案例演示
     扩大海外投资 中国人寿16.5亿美元收购曼哈顿标志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8/31)
     31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8/31)
    [港股]  深港通4个月后“发车” 散户无法买创业板股
     深港通获发“准生证”仿真测试完成 投资创业板初
    [美股]  周鸿祎谈360回A股:别轻信借壳谣言 没轻松套利那
     苹果新品发布在即 多家公司抢占双镜头风口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央行今日进行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 中标利率2.25
     上交所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跌53.10%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上海辟谣房产新政后 “离婚热”依旧不减
     理财中的10种低情商行为 你中枪了吗
    [信托]  44家信托私募全选择“留下”
     信托上半年盘点:“后7%”时期信托怎么买
    [房产]  买房要盯牢了!最后房价暴涨极有可能是这三城市
     疯狂!310亿新地王诞生 房价涨股市一定跌?
    [汽车]  40万起 四款适合老板豪华中大型车推荐
     换装8速CVT 广汽丰田新款致炫怎么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