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雷曼最后72小时死亡日记

2008-12-29 13:35:4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9月12日,星期五晚上,雷曼倒下前3天,美国资本最有权势的一小撮人齐聚纽约,试图拯救奄奄一息的雷曼。

  这些大人物包括:美国财长保尔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主席盖特纳(如今是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的财长),以及高盛、美林、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花旗、瑞信等金融巨头的CEO们。

  雷曼最终难逃一劫。3个多月后,美国《财富》杂志为我们描绘出雷曼倒塌真相:正是那些大人物们的自私、短视和偏见,在短短72小时内,把美国金融系统推进深渊,让华尔街面目全非,并引发全球金融恐慌。

  9月12日,星期五傍晚

  财长保尔森拉响警报

  美国财长保尔森和证交会主席考克斯从华盛顿飞往纽约,准备6点钟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主席盖特纳商讨雷曼问题。而留在华盛顿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则负责和全球央行行长协商。

  6点15分,会议开始,地点在曼哈顿下城,意大利建筑风格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大楼会议室中,参与者除了保尔森、考克斯和盖特纳外,还有高盛、美林、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花旗、瑞信等金融巨头的CEO们。由盖特纳陪在一旁,保尔森站在华尔街CEO们面前,发出强硬信息:“政府没有拯救雷曼计划,唯一可行的是私人企业救助方案。”

  那一刻,雷曼首席财务官娄维特知道,指望不上政府的救命钱了,雷曼完了。当时,雷曼还有两根救命稻草可以抓,一个是美国银行,另一个是英国巴克莱银行

  保尔森宣判雷曼死缓后,和盖特纳一起,给华尔街巨头们指出三条路。一是,寻求私人银行团注资,让雷曼免于破产;二是,让与会的银行巨头把雷曼坏账挑出,使雷曼余下的资产找到收购者;三是,让自由世界承担雷曼倒塌的后果。

  第一条路没人感兴趣,第三条路没人想看到,于是,会议焦点就集中在如何处理坏账上———这是美国银行和巴克莱银行都不想要的垃圾资产。

  星期五深夜

  美国银行CEO夜电保尔森

  那一周的早些时候,保尔森打电话给美国银行CEO刘易斯,让他认真考虑一下收购雷曼的可能。美国银行的代表们随即从总部夏洛特飞往纽约,会晤雷曼的银行家们。美国银行花了几天时间,评估雷曼资产状况,发现有100亿美元的不良贷款已无法挽救。刘易斯质疑雷曼的优质资产能否弥补这100亿美元的窟窿。他深夜打电话给保尔森,希望政府为雷曼担保650亿美元。如果政府做不到,美国银行将考虑放弃收购。

  但是,美国银行的要求超出了财政部的接受能力。当保尔森告诉刘易斯,政府无能为力时,电话另一头的刘易斯放下了手中的铅笔。

  确实,刘易斯那个周末来到了纽约,但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会议无缘。

  星期六早晨

  银行家们的担心

  美国银行抽身而退,巴克莱银行挺身而出,愿意接手雷曼的所有资产,除了商业房产资产,这部分减记前的账面价值有400亿美元。

  齐聚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银行家们,整个星期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商讨处理巴克莱不要的400亿美元资产。

  为了促使巴克莱银行收购雷曼,每家银行愿意掏出10亿美元,以承接巴克莱银行不要的垃圾资产。“每个人都担心雷曼倒塌后所带来的巨大负面连锁效应。”一位银行家说。

  星期六下午

  美林CEO密会美国银行CEO

  当华尔街巨头一窝蜂赶去纽约联储银行,评估雷曼资产时,美林总裁弗莱明敦促上司,美林CEO泰恩,致电美国银行CEO刘易斯,商讨合并事宜。弗莱明知道刘易斯对美林垂涎已久。

  泰恩也参加了周五晚上的银行巨头会议。周六早晨,得知美国银行放弃逐鹿雷曼后,泰恩意识到雷曼死期已近。如果雷曼宣布破产,美林将是下一张多米诺骨牌。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泰恩目睹雷曼总裁麦克戴德被同行质问资产状况的狼狈状,他不想重蹈麦克戴德的覆辙。

  于是,泰恩向弗莱明要来刘易斯的电话,离开会议室,致电美国银行CEO.同时间,有关泰恩和刘易斯交易的传闻开始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里流传。放下电话后,刘易斯马上乘私人飞机从夏洛特飞往纽约,与泰恩相约在美国银行所有的时代华纳中心公寓里密会。“我们在电话里开始谈到合并机会。几个小时后,我们又面对面密谈。只用了不到两秒钟就明白合并的积极战略意义。”刘易斯说。

  刘易斯决定要尽快赢得“美人”归,免得半路杀出程咬金。刘易斯不是瞎担心,他知道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都想来插一脚。美林也向摩根士丹利示好,摩根士丹利很快就做出肯定回答,因为它感到时间不多了。

  觊觎美林的高盛也没闲着。在周六早晨的会议期间,高盛代表向前合伙人、现任美林战略负责人克劳斯询问,购买美林9.9%股份的可能性。高盛的动作引发了美林高层争论———克劳斯和弗莱明的心仪对象分别是高盛和美国银行

  星期六晚上

  怒目相对的银行家们

  最后,美林选择了美国银行

  同时间,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会议室里的火药味越来越浓,争论该如何评估巴克莱不想要的房产资产。代表花旗银行的谢德林和老上司、如今代表巴克莱银行的阿齐巴德针锋相对,怒目相向。

  银行家们的争论几乎持续整个晚上。有些银行,如法国巴黎银行和纽约银行,还在犹豫该不该参与巴克莱交易案,这惹恼了摩根大通的CEO迪蒙,“你们要么参与进来,要么就走开。”

  虽然情势紧张,但最终,交易案看起来似乎有戏。

  星期天早上

  雷曼大喜大悲

  星期天早上9点,熬夜论战的CEO们又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碰头。“星期天早上,感觉不错,大家很高兴达成共识,交易案看起来可行。”财长保尔森的高级顾问也对雷曼高层表示:“看起来我们已经有了一个交易草案。”这一刻,雷曼的银行家们认为自己终于拯救了雷曼。

  雷曼高兴得太早了。巴克莱交易案还需要英国监管部门FSA的批准。于是,保尔森致电英国财政大臣。放下电话后,保尔森把雷曼总裁麦克戴德叫到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告诉他:“英国FSA拒绝,交易案告吹了。”此时是9点45分。大约10点,保尔森和盖特纳将噩耗通知了银行家们。

  失魂落魄的雷曼团队无奈之下,只能回到第7大道的总部,商讨下一步计划。保尔森告诉留下来的银行家们:“让我们谈谈,如果雷曼倒下,世界将是什么样子。我们要把精力集中到如何稳定市场上。”

  星期天早上

  美林CEO被当成空气

  星期天早上,聆听保尔森讲话的银行家中,就有美林CEO泰恩。当保尔森和盖特纳双双离席,去商讨如何让世界市场避免崩溃后,会议室中的银行家们当着泰恩的面开始讨论美林的命运,好像泰恩是空气一样。

  “美林可能是下一个。”一个银行家说。泰恩一言不发。几分钟后,泰恩站起来,离开会议室,再没回来。泰恩和他的团队专注于和美国银行谈判。美林星期天早上本来计划和高盛会晤,但它爽约了。

  泰恩离开后,会议室里继续热烈讨论。摩根士丹利CEO麦克说:“或许,我们应该让美林倒下。”麦克的话把摩根大通CEO迪蒙吓坏了。迪蒙表示,麦克太短视了,因为摩根士丹利可能就是下一个美林。迪蒙的话让麦克沉默无语(麦克通过发言人表示,他没说过类似的话,而迪蒙的发言人也表示,迪蒙不记得曾和麦克有过上述交谈)。

  星期天下午

  保尔森拒绝雷曼最后的求救

  回到雷曼总部。雷曼CEO富尔德和总裁麦克戴德正在狂打电话,寻找任何愿意帮他们的人,包括保尔森、考克斯和盖特纳。结果,不问可知。富尔德4月份和保尔森的共进晚餐,没有丝毫帮助。

  富尔德10月6日在国会说:“那个周五的晚上,雷曼和美林处于同样的境地,美林和美国银行交易,我们和巴克莱交易。我们曾经非常接近成功。”

  盖特纳则后悔英国FSA的决定来得太晚了。同样的决定要是在周五得知,银行家们就还有时间想出其他解决方案,但决定却在星期天才做出,已经没有时间了。

  雷曼总裁麦克戴德和首席运营官娄维特做了最后一次努力。他们来到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对保尔森极力进言说,如果雷曼倒下,世界将会是何种恐怖景象。麦克戴德说完后,保尔森告诉他:“你们在自说自话,我们都认为,事情已经结束了。”

  那个星期天下午,雷曼所受的折磨远没有结束。当雷曼主管听说美国联准会同意放开紧急援助的窗口,他们打电话到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求证真伪。得到的回答令他们寒心:“是的,我们谁都救,就是不救你们。你们自求多福吧。”

  星期一早上

  雷曼咽气,保尔森嘴硬

  星期一凌晨1点45分,雷曼申请破产保护。星期一早上7点,雷曼破产这个灾难性消息已经传遍全球金融市场。随后的24小时内,成群的律师和银行家挤满了雷曼大楼。

  雷曼倒塌后不久,恶果就开始显现。美国政府不得不先后救助AIG、花旗银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华尔街已经变得面目全非。

  9月的那个周末,曾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会议室里表演的重量级演员们,也纷纷改头换面。雷曼CEO富尔德照样活得很滋润,顶级房产六七处,银行存款约1亿美元。不过,他已经从富丽堂皇的办公室里搬到一个低调得多的地方。没人同情他。

  美林并入美国银行后,CEO泰恩选择留下,继续打理美林那部分业务,直接向美国银行CEO刘易斯汇报。在那个周末,泰恩是胜利者。但他有些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竟然还想索要1000万美元的年终奖。面对群情激奋,泰恩很快退缩了。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主席盖特纳虽然更倾向于政府救助雷曼,但他无能为力。接下来的日子里,作为候任财长,他还需要耐心等待,直到奥巴马宣誓就职那一天。

  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财长保尔森讨论让雷曼倒掉时,两个人都毫不怀疑他们做出了明智的决定。

  9月15日,星期一早上,当雷曼火山喷发的岩浆溶化了全球每一个角落后,脸色苍白、憔悴不堪的保尔森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从不认为用纳税人的钱救雷曼是适当的。我不会轻易冒道德风险。”

  作者:WilliamD.Cohan

  编译:弧木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