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中国概念股 >> 正文

知乎启动美股IPO!两年亏15亿 腾讯、快手股东阵容豪华

2021/3/9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3月5日,中文问答社区知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首份F-1招股书。创立十年,不知不觉知乎已国内第五大社区,此次美股上市又将迎来怎样的变局?赴美IPO拟募资10亿美元3月5日,中文问答社区知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首份F-1招股书。招股书显示,知乎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上市,股票代码为“ZH”。此次知乎的主承销商为瑞士

3月5日,中文问答社区知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首份F-1招股书。创立十年,不知不觉知乎已国内第五大社区,此次美股上市又将迎来怎样的变局?


赴美IPO拟募资10亿美元


3月5日,中文问答社区知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首份F-1招股书。招股书显示,知乎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上市,股票代码为“ZH”。此次知乎的主承销商为瑞士信贷、高盛以及摩根大通。


资料显示,知乎由创始人周源于2010年下半年创立。创立初期,知乎仅受邀请参与,以问答环节为重点的在线内容社区。


早期知乎在“封闭邀请制”模式下,吸引了一批互联网圈的大V用户,包括李开复、王兴、马化腾、王小川等,有评论认为,当时受邀进入知乎也是一种身份认同。最早的200位用户,在知乎最初的40天里,创造了8000个问题和2万个回答。


随后在2013年,知乎开始向公众开放注册,逐渐成长为中国最大的综合在线内容社区之一。2016年知乎开启商业化之路,开始提供在线广告,并于2018年引入付费内容,在2019年上半年引入付费的盐选会员计划,2020年开始提供在线教育和电子商务相关服务。


据报道,知乎本次IPO拟募资10亿美元,募资金额将用于产品和服务的发展以扩大和增强目前的内容服务,营销和用户增长以强化品牌认知、增加用户基数和用户粘性,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技术方面的研发,以及一般企业目的,包括战略投资和收购。


国内问答社区龙头?


根据CIC的调查,就2020年平均移动月活用户和收入而言,知乎是中国最大的问答式在线社区,也是中国前五大综合在线内容社区之一。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知乎累计拥有4310万名内容创作者,贡献了3.153亿个问答。2020年第四季度,知乎的平均MAU为7570万个,同比增长33%,同期社区内的平均月度互动数量为6.757亿个。


2020年第四季度,知乎用户日均搜索量为2570万次,较2019年第四季度增长了38.2%,在寻找信息作出决策或寻找答案方面,知乎成为中国所有在线内容社区的首选。


2020年12月,活跃用户中女性占比43.1%;2020年12月,知乎78.7%的用户为30岁以下;2020年12月,知乎52.6%及21.2%的用户分别位于中国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以及二线城市。


腾讯、快手加持


自成立以来,知乎获七轮融资,最近一轮融资是在2019年8月,知乎宣布完成F轮4.34亿美元融资,由快手领投、百度跟投,腾讯和今日资本原有投资方继续跟投。过往的七轮融资中,融资总额接近9亿美元。


持股方面,IPO之前,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拥有公司475279股A类普通股,19227592股B类普通股,占股8.2%,拥有46.6%的投票权。高管整体持股9.6%,投票权47.2%。


机构股东方面,创新工厂持股13.1%,腾讯持股12.3%,启明创投持股11.3%,赛富持股9.3%,快手持股8.3%,今日资本旗下CTG持股6.8%。


前月刚刚万亿市值登陆港股的快手,也是知乎的股东之一。据悉快手创始人宿华此前一直有意愿参与知乎的融资,但是因为价格等原因未成谈拢。在F轮的投资交易中,快手终于得偿所愿。


创始人周源在知乎上透露,去年和宿华参加会议,发现宿华用小号刷知乎,而周源用小号刷快手,两人相视一笑,“两个月前中午吃盒饭,差不多一小时,我们把合作定了下来。”


两年亏损15亿元


尽管用户增长迅速,市场龙头地位也十分明显,但公司还未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2020年知乎总营收13.52亿元,2019年营收6.71亿元,同比增长101.7%。2019年净亏损10亿元,2020年净亏损5.18亿元,同比收窄48.2%。


知乎的业务由以下几点支撑:内容和内容创作者、用户、以内容为中心的货币化策略、技术和数据、文化和品牌。2020年,知乎的广告收入增长46%至8.43亿元;付费用户收入增长264.2%至3.2亿元;内容商务解决方案收入为1.36亿元;其他收入增长1082.9%至806.6万元。


收入结构上看, 2020年广告为知乎贡献了62.4%的营收、付费用户为知乎贡献了23.7%的营收,内容商务解决方案收入的贡献比则为10%。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知乎账面流动资产总额37.2亿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9.58亿元。当前现金及其等价物,以及来自运营的预期现金流将足以满足自招股书之日起至少未来12个月的预期营运资金需求和资本开支。


未来发力视频互动


针对知乎上的提问:“如何看待2021年3月5日知乎递交赴美上市申请,招股书透露了哪些信息?”创新工场创始合伙人汪华表示:知乎就要去美国冲刺IPO,这真是个“十年磨一剑”的里程碑。


公司天使投资人李开复在知乎上回顾了投资知乎的历程:2009年我创办创新工场一年多后,我们就投资了知乎的天使轮,当时已经投了一些早期创业项目。当年投资时知乎还在零到一(更接近零),压根儿也没考虑IPO。


李开复表示,有人曾问他知乎和国外同类产品Quora的区别,他认为随着APP时代、短视频时代、知识变现时代、新电商时代的来临,知乎总是与时俱进,但是Quora就慢慢掉队了。今天知乎已把Quora远远地抛在后面。知乎现在已经有丰富的图文优质内容,未来可能有更多的视频,或高频次、更新颖的互动形式


在短视频时代,涌现了B站、抖音、快手等丰富的视频类社交APP。从2018年开始,知乎也尝试切入短视频领域。2018年6月,知乎App和首页进行了改版,新增“视频”专区。2019年3月初,知乎App再次改版,增加“视频回答”入口。


2020年4月,知乎上线了短视频产品“B乎”,10月又上线视频制作工具,并推出“海盐计划”鼓励创作者发布视频内容。数据显示,2020年知乎上线“海盐计划”后,视频内容量和活跃视频答主增长近3倍。



相关文章:
知乎计划赴美IPO 预计融资额10亿美元
美国2020年全年GDP增速萎缩3.5% 中国GDP首超100万亿元
字节跳动暂停手机业务 字节跳动什么时候上市?
美考虑将阿里和腾讯加入投资禁令 禁止与8款中国应用交易
2020年美国股市十大新闻 2020全年美股大事件
美团第三季度总收入环比增长43.2% 餐饮外卖业务增长36.0%
黑色星期五股市表现如何?2020年黑五美股开盘行情
美国感恩节股市休市吗?感恩节交易所休市安排一览
2020年美国黑五节是什么时候?黑五给股市带来哪些影响?
黑色星期五购物节要做什么准备?2020黑色星期五购物节时间
2020年感恩节是几月几日 感恩节美国股市开盘么?
2020年美国黑五节是什么时候?黑色星期五对股市的影响
2020年感恩节是几月几日 感恩节美股休市吗?
水滴筹获腾讯1.5亿美元追投 水滴筹计划一季度赴美上市?
哔哩哔哩美股行情 美股哔哩哔哩今日股价(11月23日)
2020年黑五是什么时候?黑五什么时候开始?
美国黑五是几月几日?2020年美国黑五节是什么时候?
蔚来发布三季度财报 蔚来三季度业绩超预期
2020年11月美股休市时间 感恩节美股休市吗?
美股冬季什么时候开盘?2020年美股冬令时开始时间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知乎 腾讯 2020年 内容 用户 视频 快手 社区 增长 股东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国内老人和孩子接种新冠疫苗 走到哪一步
     发改委:将继续降低落户门槛 实现“愿落
    [银行]  哪个银行信用卡额度高 这几家银行值得申
     2021年清明节农业银行上班吗?清明节农
    [股票]  军工股票为什么暴跌 后市还有可能迎来上
     行情在绝望中诞生!现在是新一轮优质股
    [基金]  买新基金还是老基金 这三点可以帮助到你
     为什么不建议普通人买基金 这两大原因建
    [保险]  委员建议开展全民免费医疗试点!全民免
     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提至每年320元 居民医
    [期货]  原油价格今日行情 今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沙特石油重镇遇袭国际油价大涨 国际油价
    [股评]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3月8日股市收盘情况
     今日股市收盘点评:沪指失守3500点 “核
    [港股]  B站寻求通过在港上市聆讯 股价累计涨幅
     今日港股最新行情 3月8日恒生指数最新行
    [美股]  知乎启动美股IPO!两年亏15亿 腾讯、快
     通胀将至 警惕美股泡沫破裂
    [外汇]  2021年3月8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3月5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环旭发债中签号出炉 投资者中一签收益会
     环旭转债(370543)申购指南 环旭转债价值
    [黄金]  黄金回收价格查询今日 各大品牌黄金回收
     3月8日菜百黄金价格表 今日菜百黄金金价
    [理财]  有人买基金一年赚20万 需要投入多少本金
     20万如何理财 这样投资理财收益更稳健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2021年两会房价调控最新政策 两会后房价
     委员建议以套内面积计价 2021年房价走势
    [汽车]  六大汽车集团分别是哪几个?中国六大汽
     中型车口碑排名前十的哪些?新的一年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