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研究 >> 正文
投资固定收益型产品应兼顾期限和收益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8 9:52:01
    近来,固定收益型产品重新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上周发行的2008年凭证式(二期)国债被投资者抢购。 

  而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6353亿元,同比多增7606亿元,银行存款重新回流;而银行近期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收益稳定的信托贷款型产品也最受投资者欢迎。

  不过,对于固定收益型产品而言,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收益率与流动性存在反向相关性,期限长的产品,收益率较高,但是流动性却比较差;而期限短的产品,虽然流动性较强,但是收益率却比较差。理财专家表示,投资者最好创建一个时间梯度,构建一个组合期限相对较短、而收益相对较高的组合。 

  无论是存钱,购买国债还是稳定收益型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经常会遇到左右为难的情况,由于目前闲置的钱,谁也说不准哪天会有急用,因而在期限的选择上很难作出选择。

  通常而言,购买期限长的产品,收益率会比较高,但是流动性却比较差,提前支取的话,利息损失也会很大;而选择期限短的产品呢,虽然流动性比较强,但是收益率却比较低。

  在收益和期限间左右为难

  比如定期存款,目前1年期的利率为4.14%,而3年期的利率为5.40%,即使是在税后,3年期存款的利率也要比1年期的利率高1.197个百分点。如果一笔6万元的资金闲置3年的话,则3年下来,存3年期定期存款比存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高2154.6元。

  不过,如果在满第二年、未到第三年时发生意外事件,需提前支取这笔资金,存3年期的存款就不如存1年期的存款划算了。假设在2年零6个月时需提前支取这笔资金,期间银行利率保持不变,则存1年期存款的话,前两年可以获取定期存款利息,后半年则只能获取活期存款利息,利息收入共计为60000×4.14%×95%×2+60000×0.72%×95%×0.5=4924.8元。如果存的是3年期定期存款,则在2年零6个月提前支取时,只能获取活期利息,利息收入为60000×0.72%×0.95×2.5=1026元,比存1年期定期存款少3899元。

  购买国债和银行稳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的市民同样也会遇到以上左右为难的情况。目前,3年期凭证式国债收益率为5.74%,5年期的收益率则为6.34%。而就银行理财产品而言,目前比较畅销的产品为信托贷款型理财产品,由于贷款对象一般都是大型的优质企业,所以违约情况很少发生,在资产配置中,可以当作固定收益型产品配置。

  目前,该类产品期限从几十天到几年的都有,不过期限不同收益差别也很大,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最近发行的该类产品,2年期产品收益率为5.7%,1年期产品收益率为5.2%。而且由于该类理财产品一般是不能提前赎回的,这要求期限的配置要更加灵活。

  一般来说,虽然长期限的固定收益型产品收益吸引人,但是面临的风险也很高,如果投资者因急需资金而提前支取、或者期间市场利率走高,长期产品将损失部分收益或者丧失获取市场较高利率的机会。如果仅投资在短期限的产品,又很难获取较高的收益率。这时,投资者如果将投资固定收益产品的资金进行分拆,然后建立一个具有时间梯度的投资组合,就可兼顾收益和流动性。

  定期存款可分拆操作

  假设期间市场利率不发生改变,一笔6万元的存款,如果全部存为1年期存款,到期之后继续转存,则其收益率永远只有4.14%;如果全部存款3年期存款,虽然收益率可以高达5.4%,但是流动性方面却大受制约。

  如果投资者将该笔资金分拆成3份,分别存为1年期、2年期、3年期的定期存款,在每笔存款到期后,再转存为3年期的定期存款,则每年都将有2万元的存款到期,而且2年之后,投资者手中的存款全部为3年期的存款。就收益率而言,投资者第一年的平均收益为(4.14%+4.68%+5.4%)÷3=4.74%,第二年的平均收益率为(4.68%+5.4%+5.4%)÷3=5.16%,而自第三年开始,投资者的平均收益率就等于5.4%了。

  综合起来看,在前3年里,投资者的平均收益率为5.1%,远比1年期和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高。

  如果在存了1年时需提取其中2万元资金,则只需提取到期的存款而无需提前支取,其整笔存款在第一年的利息收入为20000×4.14%×0.95+20000×4.68%×0.95+20000×5.40%×0.95=2701.8元,比全部存一年期定期存款或者全部存3年期定期存款都要划算(见表)。

  信托产品期限灵活

  而且,如果为了控制通货膨胀,央行再度加息,则按时间梯度创建的组合存法每年都有三分之一的存款到期转存,可以部分分享市场新利率。

  搭建时间梯度进行投资组合的方法不只适用于定期存款,投资者在购买国债、银行理财产品时都可以运用,而且,由于定存、凭证式国债、银行理财产品各有利弊,如凭证式国债,虽然收益较高,但是目前发行的产品一般都为3年和5年的产品,很难单独进行搭配;而银行定期存款,虽然短至3个月,长至5年各种期限的产品都有,但是相对收益率比较低;而银行信托贷款型理财产品,期限非常灵活,收益也相对比较高。

  记者建议投资者将定存、凭证式国债、银行理财等收益稳定的投资产品放在一起,根据自己的资金情况进行统一的组合,如在统一组合里,长期产品选凭证式国债,短期产品选定存和银行理财产品,等短期产品到期后,再转存收益较高的凭证式国债。

  投资提示

  1.稳定收益型产品宜控制在一定比例

  投资收益和投资风险永远是相伴相生的,从长期效果看,任何一种单一的投资,收益都不如进行分散投资来得稳定。

  如何对家庭资金进行合理配置,国外理财专家们总结出的100法则很值得我们借鉴。“100法则”描述的是股市投资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度量问题,投资于股票和基金的资金在全部存款中所占的比重最好为(100-年龄)%。如果你的年龄40岁,那么用于股市和基金等激进型品种投资的资金应为60%,另外40%可投资低风险的银行储蓄和国债等稳健型品种。

  在目前股市充分下跌投资价值显现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在以上原则的基础上适当加大股票基金的投资比例,稍微降低固定收益型品种的投资比例。

  2.短期急需资金可充分运用质押贷款

  在股市下跌时,定存、凭证式国债和部分固定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是一个很好的避风港,在股市上涨时,投资者也可将这些产品进行质押贷款,达到短期融资的目的。

  目前,几乎所有的商业银行都提供凭证式国债、定期存单的短期质押贷款,其中贷款期限不满半年的,贷款利率按半年期贷款利率6.57%计算,满半年不满一年的,贷款利率为7.47%。目前,5年期凭证式国债的利率达6.34%,比半年内贷款利率略低。如果投资者手中的固定收益型产品持有了较长时间,还未到期时又急需短期资金,或者在股市大幅反弹时想短线杀入股市抢反弹,只要贷款期限不长,就不妨利用固定收益型产品的质押功能融资,而不必将手中的固定收益型产品提前兑付。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PE对接产权市场 互进了解共同发展
    占尽天时REITs何以难破题?
    央企企业年金走向法人受托模式
    信托类理财产品扎堆上市
    地产商资金链告紧 信托融资成救命稻草
    企业年金不是一场“豪门盛宴”
    REITS有望成为工业地产融资主渠道
    房地产信贷:高度关注风险+强化风险管理
    穿梭在人民币理财信托灰色带
    REITs是制度创新 非单纯产品创新
    信托私募理财一季度跑赢公募基金
    信托投资类产品比重最稳定
    国内信托市场一周点评(2008年04月14日-04月19日)
    负利率时选择REITs:抗衡通货膨胀
    信托呼唤统一游戏规则
     点击排行:
     一周信托理财产品述评(08年03月10日-08年03月16日)
     PE信托投资等待正式开闸
     PE信托火了
     私人股权投资信托:信托公司迷茫中的曙光
     2007中国信托业:路径决定未来
     国内信托市场一周点评(2008年03月03日-03月08日)
     国金非公募证券类3月份集合理财评级报告
     信托产品成短期理财主要资产配置
     股权信托渐成气候地产企业尝鲜融资新途
     国开行将在转型中步入银信合作新阶段
     信托业能否上演“王者归来”?
     信托新政的新问题:“玻璃小鞋”
     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证券化
     资金信托:资金运用方式灵活是最大优势
     私募基金:3500点之下仍不敢轻言抄底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引入信托投资(REIT)模式:提升廉租房融资水平

    中国私募基金的必由之路

    三条线索揭秘私募操作玄机

    2008年2月集合信托产品统计图表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