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投资技巧 >> 正文

新技术新法规助推俄罗斯衍生品市场踏上“增”途

2010-12-6 8:44:4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期货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
Mareen Goebel/文

  华泰长城期货 张为豪/编译

  俄罗斯市场拥有巨大的尚未开发的潜力。俄罗斯政府也有意在2020年之前将莫斯科打造成为区域金融中心,这一战略性举措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大支持。

  就目前而言,欧洲最激动人心的衍生品交易市场非俄罗斯莫属。莫斯科银行间货币交易所(Moscow Interbank Currency Exchange)和俄罗斯交易系统证券交易所(Russian Trading System Stock Exchange)是国内两大主要交易所,都与伦敦证券及衍生产品交易所(EDX London)展开合作,并获得了强力支撑。

  整体来说,期货合约属于在岸交易。俄罗斯绝大多数期货合约都是在俄罗斯期货交易所(FORTS)完成交易的,交易客户包括数量庞大的个体投资者和资金雄厚的对冲基金,因此期货市场有充足的流动性。相比之下,绝大多数期权合约都进行离岸交易,EDX London每个月都能实现300万至350万的期权合约成交量,时下EDX London已拥有自己的指数。

  帕洛斯基金(Pharos Fund)投资组合经理凯文·多尔蒂(Kevin Dougherty)致力于俄罗斯证券和固定收益证券投资,他评论说:“期权合约能够在EDX进行离岸经营是近期的一项创举,直到2009年中后期,期权交易都只能在场外市场交易。因此在EDX证券市场上实现俄罗斯期权合约交易是一大跨越。”

  FORTS引领涨势

  俄罗斯衍生品市场能够取得如此非凡的成就,其主要功臣首推俄罗斯期货交易所。2008年6月,莫斯科金融交易所(MICEX)和俄罗斯期货交易所(FORTS)的总成交量达到3160万份,其中,MICEX成交量为820万份。2010年6月,两市的成交量近乎翻倍,几近6000万份,但MICEX的成交份额却缩水至350万份。

  2008年10月之后,MICEX和FORTS成交量差距越来越明显。同年11月MICEX月度成交量崩盘,由1460万份合约降至不足150万份,MICEX在挣扎中寻求复苏。与此同时,FORTS却阔步攀升。俄罗斯交易系统证券交易所期货和期权市场业务主管叶夫根·谢尔久科夫(Evgeny Serdyukov)说:“对于所有的交易所来说,其主要的竞争优势在于流动性。FORTS是国内流动性最高的市场,目前该市场日成交量高达50亿美元。”

  RTS保持创新

  据一些市场参与者透露,俄罗斯交易系统证券交易所指数期货(RTS Index futures )是该交易所最成功的金融衍生工具。莫斯科乌拉希博资本公司(Uralsib Capital)证券衍生品主管弗拉基米尔·斯图科夫(Vladimir Sotskov)的工作主要集中在莫斯科和英国两地,他说:“RTS 指数期货在俄罗斯交易系统证券交易所上具有极佳的流动性,其他任何产品都不能与之匹敌。”

  伦敦交易所交易衍生品市场常务董事叶夫根·库特伊夫(Evgeny Kuteev)解释说:“RTS指数期货是俄罗斯期货交易所上最成功最活跃的期货合约,也是全球流动性最强的十大合约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该合约以美元标明面值,却以卢布计提收益,这给交易带来了相当程度的不便。但尽管如此,投资者为了进入市场依然选择该合约进行交易。”

  迈克尔·卡特(Michael Kart)是马歇尔光谱对冲基金(Marshall Spectrum hedge fund)的执业合伙人,该对冲基金在EDX交易期权,在俄罗斯期货交易所交易期货。卡特认为,RTS指数依然有巨大的上升空间。2009年1月,俄罗斯交易系统证券交易所开始测算RTS标准指数,该指数由RTS标准市场上流动性最高的15支证券组成。在随后的2010年2月,市场就推出了相应的现金结算期货合约(cash-settled futures contract)。一位市场参与者说:“该合约以卢布标明面值,这将有利于交易流通,但其交易形式却基于不同的操作方法。尽管如此,该合约依然难与RTS指数期货相媲美。”从技术层面上来说,俄罗斯期货交易所和俄罗斯交易系统证券交易所的技术标准都已转向protocol Plaza II,这就使得俄罗斯交易系统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清算、交割、统计信息和报告系统整合为一体,共同基于同一平台之上。与此同时,RTS就自身标准对FORTS的股票期货股票拟定统一的结算方式,允许两市在债务方面同时操作并进行净额结算。这项举措使得套利更加便宜,并有效降低了操作风险。

  今年七月,FORTS发行第五份外汇合约——欧元/美元期权。这些合约很快赢得广大投资者的青睐,表明对该类期权感兴趣的主要是套期保值者,而非投机者。

  俄罗斯交易系统证券交易所最近推出的产品是其首只开放式共同投资指数基金。RTS相信,这将是在俄罗斯形成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类产品所迈出的第一步。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