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正文

全球多家主要银行交易员再曝操纵汇率丑闻

2013-6-20 7:52:2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彭博社周二报道,据五家银行做市商爆料,多家全球主要银行的交易员已操纵现货汇率至少长达十年,这改变了数万亿美元投资的价值。所涉及的汇率基准包括WM/ReutersClosingSpotRates,该汇率为投资组合估值提供每日基准。英国监管机构正考虑对汇率操纵

  彭博社周二报道,据五家银行做市商爆料,多家全球主要银行的交易员已操纵现货汇率至少长达十年,这改变了数万亿美元投资的价值。所涉及的汇率基准包括WM/Reuters Closing Spot Rates,该汇率为投资组合估值提供每日基准。英国监管机构正考虑对汇率操纵行为指控进行调查。

  全球基准汇率WM/Reuters被操控

  彭博的报道显示,被操纵的基准汇率为WM/Reuters,该汇率指数诞生于1994年,为基金管理者提供标准化的汇率指数来计算每日的资产净值。该基准汇率分为即期收盘和远期收盘两个品种,一些全球主要的股票债券指数供应商均把WM/Reuters汇率纳入其中作为计算因子,因此很小的汇率波动,都可以影响大约3.6万亿美元追踪各类指数的基金投资价值,从养老基金到结构性理财存款帐户无一幸免。

  报道称,多名现任和前任交易员指出,这些银行的雇员们通过在指标确定的60秒窗口期之前发起大量交易来试图控制被称为WM/路透利率的一组基准指标,并进行超前交易来盘剥客户订单的应得利润。由于最后的定盘汇率是基于这60秒内所有交易的中间值来计算的,因此数个规模较小的交易指令可能比一个大规模的交易单带来的影响要大。

  交易员们将交易指令的细节与经纪商和其它做市商的交易员分享,这将使得他们可以集聚力量让WM/Reuters基准指数朝着理想的方向变化。一些交易员表示,这种策略更适用于一些交易范围较小的货币,但依旧有风险。比如在最后60秒窗口期发生一些突发新闻,一些交易头寸较大的银行可能将该指数推回相反的方向。

  由于这种行业做法的争议性,消息来源都要求保持匿名。有两个从业超过20年的消息来源称,很多经纪商通过与行业对手合作来增加操控利率的机会。

  两个交易员表示,这种行为每天都在现货外汇交易市场发生,持续至少有十年时间了,影响了大量基金金融衍生品的价值。

  一名交易员表示这种策略风险很大,他只有在清楚地了解其它银行头寸规模和客户交易量大小的情况下才会去尝试。通常情况下,大概需要下单超过2亿欧元才有可能让该汇率指数出现变化。

  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准备展开调查

  此前,欧洲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过去曾向英国监管机构抱怨过WM/Reuters可能存在被操纵的可能,当前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正在准备对此展开调查。

  报道称,在三家主要银行因为操控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而被罚款25亿美元之后,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已经和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一起试图对基准指标的公正性进行评估,其中也包括了这些用于确定衍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利率指标。监管机构还同时针对原油市场以及掉期市场所使用的基准指标展开了调查。

  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发言人回应有关WM/路透利率的问题时表示,“监管局已经知道了这些指控,也已经和相关各方进行了讨论。”

  外汇交易所和货币市场交易商行会组织ACI在周三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已经在2月的一份指引中提醒会员,经纪商不应该“利用机密信息获利或者寻求利用机密信息获利”。总部位于巴黎的ACI在超过60个国家拥有13000名会员。

  一名在银行工作超过12年的资深交易员将外汇市场形容为野蛮而荒凉的西部。日均交易量达到4.7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是金融体系内最大的市场,也是监管最薄弱的一个市场,由于实行场外交易制度,在交易员们决定优先为客户执行交易指令还是让自己的“老鼠仓”受益的时候难免会产生利益冲突。

  作为做市商,银行为客户报出买价和卖价进行交易,同时利用自有账户控制流动性。包括资产管理机构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在WM/Reuters收盘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向银行买卖外汇,通常是在伦敦时间下午4点,这就给了交易员们调整自身头寸并操纵WM/Reuters获取利润的机会。一些指数基金最易受此影响,因为这些基金每天都需要利用WM/Reuters的收盘价与银行做上千笔交易。

  法律顾问公司Baker & McKenzie LLP的合伙人Arun Srivastava表示,对于外汇交易员们,在即期市场按照当前价格买入一种货币并在两天内完成交割,监管机构并未将这种行为界定为金融工具交易,因此或许很难起诉外汇交易员们操纵市场这一罪证。

  与Libor的定价不同,WM/Reuters是基于实际下单指令进行交投的收盘汇率,在所有参与全球外汇市场的银行中,有4家银行是主宰者,市场份额按照排名依次是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巴克莱和瑞银,上述四家银行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盘点近两年来的那些操纵丑闻

  回顾过去两年以来的新闻,投资者其实可以发现,所面对的这个市场,操纵无处不在。

  近期操纵事件报道及相关市场:

  WM/Reuters汇率

  Libor利率

  Platts石油现货价格

  ISDACDS

  摩根大通电力市场

  摩根大通金银

  高频交易及黑池股市

  路易达孚棉花

  当然,如果要探根究底,金融机构的一些操纵事件,与各国央行的暗地干预相比,其实还是小巫见大巫。有分析师表示:“我们还知道美联储和全球的其他央行们正在通过零利率和QE等措施全力操纵美债利率曲线,并注入数万亿美元旨在认为创造股市的财富效应。”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