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理财 >> 正文

小额账户管理费吞噬存款 长期不用存折应销户

2010-5-20 11:22:19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小额账户管理费
核心提示:
最近,市民陈女士到银行注销一张几年没用的银行卡,发现这张原本存了10元的银行卡,现在却要向银行缴纳20多元的欠款。“存钱变欠债是怎么回事?”陈女士一头雾水。

  小额账户“被缴费”

  原来,需缴的20多元是所谓的小额账户管理费。银行工作人员解释称,储户在银行的账户若日均余额低于300元即会被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每月1元,按季度收取。因为陈女士的账户余额连续两年低于300元,所以被收取了20多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各大银行普遍以提高效率、节省资源为由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只不过小额账户的门槛不一,工行(601398)和建行以500元以下为标准,农行以300元以下为标准,招商银行(600036)则把标准提高到了1万元。

  但也有银行采取免费策略,交通银行(601328)、民生银行(600016)和光大银行的网点工作人员就表示:目前暂不向客户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另外,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的部分银行也制定了一些豁免条款,例如工行和建行就对有银证转账、银期转账、代缴保险费等特殊服务的借记卡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

  账户欠缴费处理方式各异

  根据掌握的收费情况看,如果借记卡账户里的钱太少了,而导致小额账户管理费扣款不成功的情况,一旦有资金入账时,银行会首先扣掉这笔小额账户管理费欠款。但在已经发生小额账户管理费欠款,而客户打算办理销户的情况下,不同银行的处理模式并不一样,例如工行就不需补缴欠费,而建行客户则需要补缴这笔小额管理费欠款。

  另外,如果出现账户金额太少导致借记卡年费也欠缴的情况,各家银行对是否需要补缴年费的标准也不一。建行表示对于逾期欠缴的年费,客户不需补缴,但是若欠下小额账户管理费,则需要全部补齐;工行客服表示,如果要继续使用欠费的借记卡,就需要补缴欠下的年费,如果客户直接办理销户则不需缴纳任何欠费;中国银行(601988)尽管没有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但对有欠缴借记卡年费的客户,在其办理销户时要求先补缴欠费。

  长期不用的存折和银行卡最好销户

  睡眠卡如果“长眠不醒”还会面临销户,例如工行和农行就对此作出相关规定。农行表示超过18个月账户没有余额也没有账户往来的借记卡将被自动转入半冻结状态的睡眠卡,连续超过6年将被自动销户。工行则表示如果借记卡账户金额太少导致连续6次年费扣缴未成功,也将被自动销户。钱存在银行本是为了保值增值,但如果因为账户余额太低而被收取了管理费,钱反而越存越少,那就相当不划算了。对此,银行工作人员说,当初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的目的是为了抑制客户盲目开立过多的银行账户,降低银行账户维护成本,从而减少银行资源的浪费。为了避免被收费,市民最好定期整理一下手中的账户,对于长期不用的存折和卡,最好尽早去销户。

  如果有舍不得销户的卡,但又不想长期将一笔钱存在里面,该怎么办呢?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方面计算日均余额的方式是,将一个收费周期内账户上每天的存款余额累加,除以存款的总天数,所得的平均数即为日均余额,那么在此周期内只要账户上有一笔钱达到规定金额,即使只存一天也不会被收取管理费。以账户一个季度内日均余额需达到300元为例,300元×一个季度(以90天计算)=27000元,该账户在一个季度内只需有一天余额为27000元,就不会被收费了。这个办法虽然有点麻烦,但有需要的市民不妨一试。

  ●题解

  何谓“小额账户管理费”

  小额账户管理费是银行针对那些日均余额低于一定数额的账户每月收取一定数额费用的账户管理费。一般各家银行都有这个收费项目,具体的数额不同,收取标准也不同。

  工商银行(601398)每3个月日均存款低于300元,每月收取1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

  建设银行(601939)收取标准为: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小额账户是指统计期内日均存款余额小于500元(不含)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每季度3元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结算时间是每个季度末月20或21日。

  所谓日均存款余额就是每日存款余额的平均数,即统计期内将每天的存款余额按天累加,除以统计期内天数,就等于日均存款余额。账户日均余额=统计期内每天存款余额合计数/统计期内天数。

  ●争论

  银行该不该收这点“小钱”?

  关于银行是否应该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各方也有不同的观点。

  以银行一方为代表的支持者认为,大量小额账户是长期不使用的“睡眠账户”,却占用了近50%的银行系统资源。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很复杂,其中也有历史上银行自身不计成本揽存的问题。长此以往,银行将不堪重负。对小额账户收费绝不是为了收那点钱,也不是嫌贫爱富,主要目的是通过价格手段来促使客户主动到银行将不用的账户进行归并,从而节约银行系统资源,减少客户等待时间,提高银行服务质量。

  而很多储户则反对银行这样做,他们觉得这是典型的“嫌贫爱富”的表现。以当前央行公布的活期存款年利率0.36%计,假设在建行开户的小额账户内存有499元这一上限额度,存一年的话,一年利息收入(扣20%的利息税)为1.43元,而银行每年将从其账户中扣除管理费12元,外加10元的年费支出,其账户资金净损失达20.57元。就是说,499元的小额活期存款账户在建行存1年,到期累计资金余额为478.43元。小额账户将面临越存越少的命运。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