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农信社代理涉农补贴 发放是件不容易的事

2011-5-23 14:08:23  文章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农信社 涉农补贴
核心提示:

近年来,随着国家反哺农业政策的落实,各类涉农补贴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由单一到多元,无论从单项额度上,还是在补贴面上都有了较大程度的突破。

  最近,《农村金融时报》记者对山西省农村信用社代理涉农补贴发放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其中的一些困难急需引起关注和加以解决。

  无利可收的尴尬

  山西省农村信用社从2002年开始代理财政资金至今,各市、县(区)信用联社先后承担起了近20种涉农补贴的代理发放工作,每年亏损都在400———600万元。

  现有窗口和人员不能满足集中突击式的补贴发放工作。调查中发现,不少农民认为涉农补贴是国家发给的,把现金领到手里,心里才能踏实,这就造成了农户集中突击式领取,极大地加剧了信用社的业务量,工作人员整日加班加点,服务窗口与人员不足的矛盾突出。如新绛县横桥信用社2010年代理47个村的13项涉农补贴发放,开户数22474个。13项补贴年度发生1次的有6项,2次的3项,4次的2项,12次的2项,全年发生手续43526笔,以每笔发放业务5分钟计,需要3627个小时,折算成天需151天。窗口业务量处于极度超负荷状态,农民领取补贴排队等候时间过长。

  没有效益收成,网点和人员积极性不高。据调查,2009年横桥信用社用于发放涉农补贴的存折费用只开支达43526万元,而涉农补贴金额小,存期短,可利用率低。补贴归口管理部门不给信用社任何代理费用,此项业务亏损额约为43526元,全县信用社仅此一次亏损在70万元左右,由于收支倒挂,信用社缺乏增加投入的动力。

  发放补贴带来资金被动,加大了揽储工作难度。阳泉市某信用社,2010年12月24日收到劳动部门给全县31000余名老龄人口2010年下半年的养老保险金551万元;2011年元月份,这部分资金便被陆续支完,造成存款在年初存在下降,对组织资金工作带来一定冲击。

  客户现状与合规操作间的矛盾。在代发涉农补贴中,面对的低保户等客户群体,文化素质偏低,带来时效率差。有的农村老人由于年龄过大,眼耳手不灵便,不能亲自填写取款凭证,有的领完后忘了带走存折,造成柜台人员代客户填写凭条、保管存折的事实,这就是明显地违反了山西省农信社的“十条禁令”。

  严重影响其他业务的正常开展。以晋中市平遥县某信用社为例,2010年代发的各类补贴达30000余笔,而信用社全年的业务量也就是60000余笔,涉农补贴发放业务占到50%。

  一基层信用社负责人对《农村金融时报》的记者说,县信用联社对其要的是效益,政府部门要的是政策导向,银监部门要的是监管指标,而作为地方性金融企业应追求利润最大化,但现实是由于承担太重的“社会责任”政府和老百姓根本不知道,最终导致了“农信社开着奔驰卖豆腐”不知“本”在哪儿“利”在哪儿怪圈的形成。

  以市场为导向减缓压力

  提高认知度,重视发放工作。涉农补贴是党和国家对农业的关怀,它涉及千家万户,牵涉多个部门。信用社做为代理单位,这必然就对服务实力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认为应该在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实行有偿代理,提高积极性。一方面,涉农补贴发放涉及千家万户,工作量十分巨大;另一方面,作为经营货币的特殊金融企业,农村信用社本身具有逐利性,实行有偿代理,确定代理费率,使其有利可图,符合市场经济原则,也有利于提高发放网点和员工工作积极性。

  建立信息系统,规范账户管理。建议由财政部门牵头,镇村组织配合,建立以农户家庭为单位,以户主存折作为涉农补贴基本账户,对现有农户涉农补贴进行归并整合,并依托国库集中收付系统进行划拨,直接拨付到农户补贴基本账户,使所有补贴全部进入该账户系统,便于管理和规范。

  增加窗口,改进服务。加快柜员制的推行,增加服务窗口,同时,针对实际适当增加内务人员,以避免对正常业务的影响。此外,涉农补贴发放高峰期,信用社对内外勤人员要统筹协调,合理调配。同时与相关部门协调,把发放工作分期分批进行分解,减缓发放压力,方便农民领取。(张战果)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