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工行兴义分行2011年第一季度操作风险管理报告

2011-4-20 16:42:5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方东
关键词:工行兴义分行
核心提示:
    为不断提高操作风险管理水平,工行兴义分行结合《操作风险管理办法》,认真在全行各领域内开展操作风险损失事件、操作风险监测及重大操作风险事件工作,扎实推进操作风险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提高操作风险管理水平,为全行业务的安全、稳健、高效、持续运行提供基本保障。现将一季度操作风险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操作风险损失事件情况
    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操作风险损失事件管理办法》,认真做好损失事件的信息采集与报告,经调阅并核查一季度损益报表,全行运行情况良好,未发生操作风险损失事件。
    2、重大操作风险事件情况
    内控合规部及时将《重大操作风险事件报告制度》转发监察、保卫、信息科技、法律事务、办公室、风险管理、信贷管理、运行管理、财务会计等部门,分别负责牵头管理各类重大操作风险事件的自查工作,经汇总各部门上报的重大操作风险报表,全行一季度未发生重大内部欺诈,外部欺诈,执行、交割及流程管理,实体资产损坏,IT系统,劳动合同及工作场所,客户、产品及业务操作和跨风险类型等重大操作风险事件。
    3、操作风险监测工作情况
    通过加强新监测指标学习,各部门对监测报表的质量进行有效管理和严格把关,确保报送数据真实、准确。内控合规部结合运行风险系统核查工作情况和监测指标,开展案例分析,及时进行风险提示,确保全行的核算质量不断提高、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风险控制水平得到持续改进,以达到有效管理和控制操作风险的目的。
    4、操作风险管理委员会工作情况
    内控合规部门充分发挥在全行操作风险管理中的牵头部门作用,在操作风险管理监测方面加强对全行各业务部门的业务指导,并于4月8日召开2011年第二次操作风险管理委员会会议,审议并通过兴义分行2011年第一季度操作风险管理报告,要求各部门要加强对操作风险管理监测情况的深入分析,研究防范操作风险的工作措施,认真做好风险提示,实行资源共享,引以为戒,防微杜渐,减少差错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提高全行操作风险管理水平。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从今年一季度监测情况看,监测的多数指标都比上期减少,但有个别指标是上升的,仍然不能杜绝,一季度运行类准风险事件比率1.54%,高于1.91%门槛值, 风险事件比率10.74‱,高于2.92万分率门槛值,错账冲正交易量315笔,比上期增加248笔,全行新增28户临时户超期的二类关注风险事件。

    三、典型案例
    1、2月21日(正常营业日)册亨支行1356柜员办理某单位客户现金存款业务时,本应使用“2023同城网内一笔多单现金收款”交易,误使用“2026非营业时间收款”交易办理业务,次日发现差错后,柜员又使用“2101红蓝字冲正”和对“2026非营业时间收款”两交易的发生额进行逐笔冲正,故形成了多达10笔错账冲正的风险事件。
    2、3月1日,普安支行1438柜员使用内部记帐凭证办理普安检察院支取30万元现金的对公业务,未严格按人行《支付结算管理办法》规定,使用票据或结算凭证办理支付结算,普安支行使用存折和内部凭证办理业务,未留存单位印鉴,内部记帐凭证只有单位公章,形成二类重点关注风险事件。

    四、原因分析
    一是今年监督层上收至省分行运营风险监控中心,监督标准更加严格,监督水平相对更高;
    二是总行新版票据的推行,导致各行冲减手续费的业务增加208笔,属政策性冲正业务。
    三是简化手续,违规操作形成风险事件,如:未严格执行《支付结算管理办法》,对公客户未留存印鉴、未使用结算凭证,临时帐户超期,正常营业时间办理存款业务,使用非营业时间交易办理业务,发生差错后不按正常操作流程进行处理等;
    四是部份柜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如:业务疏忽、注意力不集中,工作粗心大意,不按流程处理业务等。
    五是个别网点负责人和营业经理未认真履行管理职责,检查和监督的力度不够,如对凭证的审核、授权环节流于形式等,形成风险隐患。
从一季度监测指标及核查的风险事件分析,全行仍然存在个别员工制度观念淡薄,工作责任心和风险防控意识不强, 自我保护意识薄弱,执行制度不到位,网点负责人及营业经理检查监督不到位,未严格把关,未能真正发挥好事中控制的作用。 

    五、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
    1、加强风险意识教育,提高工作责任心。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通过各种案例的分析学习,增强员工自我保护意识,提高操作风险意识,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准确处理每一笔业务,有效降低因柜员操作失误引发的风险事件。
    2、加大学习力度,规范业务操作行为。全面落实营业网点内控管理若干规定的要求,促进全行员工自觉执行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自觉性,利用近期开展的财政帐户及支付结算自查工作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帐户管理办法和支付结算管理办法的学习和培训力度,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和自我保护意识,严格执行人民银行的《支付结算管理办法》,全面规范账户管理,加速推进超期临时户等不合规帐户清理工作进度,严把新开账户准入关,从源头上防范结算风险。 
    3、加强事中控制,提高现场管理人员履职效果。现场管理人员要充分发挥现场监督的作用,对柜员在业务操作过程中出现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现象,要及时纠正,督促整改,真正起到事中把关堵口的作用,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风险事件。
    4、加强违规积分管理,提高制度执行力。二级分行要求各支行、各营业网点、各业务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员工违规积分管理工作,加大检查监督工作力度,对在检查监督工作中发现的违规违章行为,要按兴义分行违规积分管理实施意见规定,对违规违章责任人进行积分认定和违规积分录入工作,加强对违规积分台账管理工作,将违规积分管理纳入员工绩效考核,不断提升全行违规积分覆盖率,促进全行合规经营。
    4、加强协作,做好风险提示。操作风险管理工作涉及全行各网点和各业务管理部门。各网点、各业务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操作风险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操作风险管理办法》,认真履行各自管理职责,要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密切配合,确保各类监测报表和报告按时上报,促进全行操作风险监测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地开展,强化操作风险预警提示,及时为各机构提供有价值的预警信息,进一步发挥“事前预防”效能,有效地掌控全行操作风险动态,预防各类事故和案件的发生。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