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工行:大力发展小微企业金融业务 在6个“专”上下功夫

2013-7-17 11:17:12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工行:大力发展小微企业金融业务 在6个“专”上下功夫


    截至
20136月末,工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合计1.82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的20.7%。其中,单户融资限额3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由2005年末的1436亿元增长到20136月末的1.14万亿元,年均增长31.81%,比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出17.4个百分点。几年来,工商银行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与自身经营转型及信贷结构调整紧密结合,着力在6上下功夫。

  一、专题规划
  从2005年开始,工商银行每年制定小微企业工作年度计划,明确发展目标,制订完善内部机制的主要措施,部署拓展业务、防控风险的重点工作。2010年,制定了加快发展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的五年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重要举措,在全行范围内统一认识,确立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的战略地位,把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
  二、专项机制
  针对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特点,工商银行组建了服务小微企业的独立体系,并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在机构建设上,从2009年开始,在总行和一级分行层面设立小企业金融业务营销管理机构,在二级分行、支行设立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分中心专业支行等专营机构。截至目前,全行已设立小微企业金融业务专营机构1443家,发放了全行60%以上的小微企业贷款。在队伍建设上,通过统一培训、统一考试和统一资格认证,组建了一支超过15000人的小微企业客户经理团队,为后续发展储备了充足的专业人才。在信贷资源配置上,每年为小微企业配置专项信贷规模,保障业务发展需要。2013年,为单户融资限额3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配置1200亿元专项规模,增幅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水平。在考核与激励机制上,将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纳入分支机构经营绩效考核,把小微企业拓户数量列入重点激励计划,并通过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经济资本占用、提高风险容忍度等措施,督促和引导分支机构加快发展小微企业金融业务。
  三、专属产品
  为向小微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和专业的金融服务,近年来,工商银行先后推出多款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例如:针对小微企业的短期融资需求,推出小企业周转贷款、小企业循环贷款(如网贷通)、小额便利贷等;针对小微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中长期融资需求,推出标准厂房按揭贷款、设备按揭贷款、经营型物业贷款;针对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推出个人经营贷款、个人助业贷款、个人商用房按揭贷款等。特别是网贷通产品,客户可通过网上银行自助申请、自主提款和还款,银行向客户承诺授信、保障信贷规模、资金实时到账,在方便客户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客户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自投放市场以来,该产品累计为48101户小微企业提供了9232亿元贷款。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题,近年来,通过掌控小微企业与上下游客户交易形成的债权(应收账款)和货权,依托交易对手的信用和商品自身的价值,开办保理、商品融资、订单融资等业务。围绕1324家大型企业,大力发展供应链融资业务,拓展了10509家上下游中小微型企业客户,实现了1:8的拉动效应。同时,针对专业市场、产业集群等优质客户群体,采用第三方增信、组合担保等措施,帮助小微企业摆脱因缺少押品、无法从银行融得资金的困境。
  四、专门制度
  工商银行为小微企业专门设计了以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客户评级模型,主要依据企业营业收入和经营净现金流等,研发出7种专用授信方法,探索制定了一整套独立的小微企业信贷管理制度,较好解决了贷款准入门槛高、授信额度不足等突出矛盾,有效缓解了因银企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评估难题。截至2013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整体贷款不良率为1.59%,风险可控。
  五、专享系统
  早在2005年,工商银行在信贷管理系统平台上开发了小企业信贷管理子系统,用于满足小微企业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及贷后管理等管理要求,精简业务流程,并体现小微企业信贷管理个性化要求;把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率作为定价工具,不断完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定价机制,并嵌入信贷决策流程。2012年,工商银行在新版贷后管理系统中,整合了行内外信息,强化了贷后日常管理和风险预警功能,大力推进小微企业贷后集中监测,有效提高了自动预警和风险监控水平。
  六、专业化分工
  近年来,工商银行大力推进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专业化分工和标准化作业,不断提高专职小微企业客户经理在从业队伍中的比重。积极推广标准化的信贷调查审查模板,统一前中后台的风险偏好,大力推进评级、授信、押品评估和业务审批流程的四合一。在信贷业务集中审批的基础上,建立专职的小微企业信贷审批队伍。凭借专业化和标准化,既控制了风险,又显著提高了效率、降低了运行成本,保障了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商业可持续发展。
  2012年以来,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加剧、信贷风险上升,对商业银行也提出了严峻挑战。工商银行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在新形势下继续积极探索和改进经营管理,继续大力发展小微企业金融业务,为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