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中小银行抱团取暖 天津银行发起成立“环渤海银银合作平台”(图)

2015/9/28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张菲菲
文章简介:面对银行业资产质量和盈利下滑,中小银行抱团取暖已经不再是一句口号。9月24日,“环渤海银银合作平台”在天津正式成立,这是由天津银行发起成立的植根环渤海并辐射全国主要经济区域的首个城商行合作平台。

面对银行业资产质量和盈利下滑,中小银行抱团取暖已经不再是一句口号。9月24日,“环渤海银银合作平台”在天津正式成立,这是由天津银行发起成立的植根环渤海并辐射全国主要经济区域的首个城商行合作平台。

  面对银行业资产质量和盈利下滑,中小银行抱团取暖已经不再是一句口号。9月24日,“环渤海银银合作平台”在天津正式成立,这是由天津银行发起成立的植根环渤海并辐射全国主要经济区域的首个城商行合作平台。

  通过环渤海银银合作平台的成立及系统开发,各成员行将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成员之间可实现实时信息共享、互通有无,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合作机会;平台将推动在同业业务、代理业务、投资银行等方面的合作,重点为成员行提供流动性互助、功能互助、投资互助等服务。

  中小银行跨区域合作是不可逆转的潮流

  事实上,这一平台地域上已经突破了环渤海地区的区域限制,目前已有73家中小金融机构确定为成员行,覆盖河北、山西、山东、内蒙、辽宁等多个省市。

  天津银行行长文远华表示,天津银行通过联合中小银行共同成立合作平台,在流动性互助、金融功能、投资业务等方面深化合作,有助于促进中小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共同应对新经济金融形势下带来的挑战,弥补中小银行在资本、人才、信息科技、产品创新等方面与大型银行存在的差距。通过组建联盟,中小银行同心协力才能实现互助、更好的发挥联动效应,为客户提供跨区域金融服务。同时,随着互联网时代去中心化,银银合作平台将推动各行之间的业务通过线上化向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

  事实上,银银合作平台的互联网探索已经在进行。天津银行副行长岳德生透露,借助互联网金融技术,在平台成立之初就将线上合作为目标,打造线上同业金融生态圈。天津银行正在牵头开发平台系统,目前功能需求和立项已经完成,近期将进入开发阶段。

  拓宽合作机构与合作范围

  对于平台成立背景和前期筹备工作,岳德生介绍,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再加上金融改革的深化、金融脱媒和新金融模式对传统金融业形成了巨大挑战。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的加快推进,打破了银行隐性的信用背书,中小银行只有通过抱团取暖,优势互补才能应对银行业“新常态”。

  据介绍,今年5月,天津银行即联合15家银行召开发起会议,并签署了联合发起协议,倡导在“互惠互利、平等诚信、共谋发展”的基础上,初步确立了流动性互助、代理业务、公司投行业务、学术交流等合作机制。四个月间,环渤海银银合作平台的筹备取得了初步成效。具体而言,第一,构建了信息沟通渠道,便于成员行之间信息交流;第二,资金业务合作正式启动,业务规模迅速增加;第三,借助互联网技术,探索建立开放式、交互式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岳德生表示,下一步环渤海银银合作平台将继续扩大参与机构,突破地域、资源和客户群限制,搭建金融生态圈,在金融竞争中合力谋求发展;在成员上以中小银行为主导,逐步吸收信托、证券、基金公司、租赁公司等非银机构,形成以银行为主体、非银行金融机构为补充的格局。同时,加快系统建设,加强合作的深度广度,随着业务的发展,将朝着认证制度的方向扩大平台。

  至于环渤海银银合作平台的合作范围。岳德生介绍了详细规划:首先,是建立流动性互助机制,推进资金业务合作,通过建立流动性资金池,优先为成员单位提供资金支持,该资金池出资数额、期限都是自愿原则。第二,建立公司投行业务服务机制,通过银团贷款、并购贷款、发债融资、项目融资等将资产流转盘活,增加资产流转效率,满足客户融资需求;三是中小银行普遍面临业务单一、金融工具匮乏问题,成员行之间可开展代理业务、代开信用卡、代开信用证、代理发债等业务;四是通过加大银团贷款方式,突破资本约束,建立银行贷款准入标准和合作机制;五是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

  此外,环渤海银银合作平台建立了完善的平台运行机制,起草并在成立会议上原则通过了平台章程,确定该平台为非盈利性、非法人的合作组织,成立会议推选了天津银行为常任理事行,包商银行、青岛银行、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廊坊银行为首届理事会成员,并聘请清华大学朱岩教授、南开大学李志辉教授担任特邀顾问,为平台机制奠定了基础。

  作者:张菲菲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