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宏观分析 >> 正文

丰源煤电短融资券分析报告

2009-4-5 8:41:3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公司概况

  山东丰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于1998年7月由赵坡煤矿改组而成。后由控股股东枣庄市峄城区国资委将其持有的48%的股权转让给上海德恒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4.5%),上海中路集团有限公司(14.3%),海宁鼎兴投资有限公司(12%)和高校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5.7%);同时转让给陶志远先生1.5%的股权。转让后枣庄市峄城区国资委持有公司股权43.4%。公司主要以煤炭开采和销售为主要产业,其他产业涉及水泥、热电、高强瓦楞纸等。截至2007年底,公司拥有矿井2座,从业人员6200人,总资产28.25亿元。所有者权益28.25亿元,200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13亿元,净利润2.72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3.76亿元。2008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38亿元,所有者权益16.24亿元,2008年1-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02亿元,净利润4.13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5.12亿元。

  行业状况

  公司主要经营业务为煤炭业,我国是个“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我国煤炭可利用储量约占世界煤炭储量的11.67%,世界第三,是世界上第一产煤大国。煤炭一直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和重要原料,在一次性能源生产和消费中所占比重保持在70%以上。随着现阶段已进入重工业和重化工时期,未来十年能耗将维持在较高增长水平,煤炭依然保持主要能源地位。目前,我国煤炭行业生产规模小,行业集中度不高;煤炭资源分布不合理,主要集中在西部和北部地区,而需求市场却集中在东部地区,行业的发展受到运输瓶颈的影响。现阶段,国家正在加大行业的整合和技术的提升,这对于像丰源煤电这样的企业来说是个利好的局面。但由于煤炭的需求受其下游产业如:电力、冶金、建材、化工影响较大,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些下游产业受影响比较严重,再加上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提高了煤炭行业的生产成本,煤炭业出现疲软。从长期来看,由于煤炭刚性需求的存在,行业的发展前景比较好。

  鼎资评分

  根据丰源煤电的财务数据,运用鼎资信用分析评分模型进行计算,丰源煤电的偿债能力评级仅B级,经营能力评级为A-3,盈利能力评级为A-2。所以综合来看,我们给丰源煤电的整体评级为A-3级。根据鼎资研究的统计,在这一信用水平的新债收益率为2.99%;结合丰源煤电国有企业的企业性质,以及自身的实际情况,鼎资投资认为09丰源CP01的收益率在3.20%左右较为合理

  地理位置优越

  丰源煤电地处山东省,隶属华东地区,该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和煤炭需求量均居全国首位,公司有个很好的需求市场。公司所属矿井交通条件便利,距微山湖码头和京杭大运河较近,煤电运输主要以水运为主,不存在运输瓶颈。此外,公司距离终端销售市场近,主要销售区域为经济发达的江浙一带,有较明显的成本优势。(资料来源:公司网站)(资料来源:公司网站)

  公司煤电产能逐步扩张

  公司目前拥有赵坡和北徐楼两座矿井,主要生成动力煤。北徐楼矿西风井项目已于2008年7月投产,达产后公司将新增产能45万吨/年,公司于2005年6月取得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张集煤矿探矿权,计划2011年建成投产,到期公司将新增煤炭120万吨/年生产能力和150万吨/年洗煤能力。除了张集煤矿外,公司还获得了菏泽张湾煤田的勘探权,该煤矿预测资源量近10亿吨。(资料来源:募集说明书)

  水泥业务逐步成为公司补充业务

  公司一直以“以煤为主、兼顾热电”在水泥业务方面近几年发展较快,截至2007年底,公司拥有一条年产熟料200万吨的水泥生产线,同时托管年生产能力为100万吨的承丰水泥公司。2007年公司水泥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7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1.16%.2008年3月,一条年产熟料200万吨的水泥生产线建成投产,产能进一步扩张。据公司规划,未来在适当时间将开工建设两条年产水泥200万吨的水泥粉磨站。

  评级结论

  山东丰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外部经济环境的良好推动之下面临着有利的发展机会,公司在外部环境、经营管理、和现金流获取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本期短期融资券发行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短期流动资金,若募集资金在使用中有节余,也可用于归还到期贷款,以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截至目前,丰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有16.58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尚余5.51亿元。通过以上分析,我们认为丰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短期融资券的还本付息能力强,本次融资券偿还风险低。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