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房屋租赁 >> 正文

开发商称北京商铺租金税率涨5倍 将无利可赚

2009-1-3 13:56:0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昨日,多家开发商向本报报料称,从今年12月1日起,商业用房出租税率从5%增至26%-30%左右。北京地税局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有关商用房征税的规定,目前尚没有得到公布此消息的授权。
  商用房出租税率涨至6倍
  昨日,多家开发商向本报记者透露,商业用房的租赁税率将大幅度上调。一位房地产代理公司负责人介绍,商业用房的租赁税收,由之前按实际收入5%综合征收,增至26%-30%。
  据了解,北京地方税务局曾于2004年出台了《北京市地方税务局个人出租房屋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中规定:"个人出租房屋并取得收入,每个税种所征收的税率加起来大致相当于租金的30%。"此外,该政策还有一条规定,个人出租房屋税费计算可以采用5%的综合征收率计征方式。"今年12月之前,地税局实际在操作过程中,是按照5%来征收的。"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告诉记者。昨日,记者发现,税务局网站上公布的商业用房税率还是5%。
  据富力地产北京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由5%上调为30%的政策12月1日就开始执行了。拥有一套商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昨天她到地税局去了两趟,发现很多人不知道新的缴税标准,基本上都白跑了。"经济形势不好,租金不上涨,税费反倒多了。"她表示,税率如果是上涨两三个点还可以接受,但是现在涨了将近6倍,现在她的商铺每个月要支付的税款就上万了。
  开发商暂不办理租金发票
  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商业地产销售代理公司人员表示,现在大家都在看,或者尽量拖着不去办理租金发票。据其介绍说,如果该税收标准增加的话,反而可能出现偷税漏税的情况。很容易出现专门针对税务部门的黑白合同,该人员告诉记者,出租者和承租者之间为了避免这个税收,可以做2个合同,一个是专门应对税务部门的合同,该合同的租金价格非常低,另一个则是实际双方的租赁价格合同。"肯定会有人这样操作的。"该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这个政策影响到三类人群,一类是商业地产开发商、剩下则分别是商业地产已经或即将进行投资的投资者。"全国工商联不动产专委会秘书长朱凌波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受到影响最大的则是投资者。原来税收标准较低,多数投资者能够自己承担,如果增至30%的话,投资者只能将这个费用转嫁给承租者身上。这样的话只能提高租金水平,如果承租者不接受这个现实的话,投资者就只能自己承担。"传统的商铺的投资回报年限是12.5年左右,如果这样的话,回报年限就会增至17年左右。"明天地产业务总监贾玉鹏这样表示。
  ■ 影响
  昨日多个业内人士用"雪上加霜",来形容这次地税局恢复房屋租金税率。"目前多个写字楼因租赁公司裁员,出现了退租或减租的情况。"中原地产总经理李文杰告诉记者,按照他们的统计,目前北京写字楼的空置率增加约15%-20%,租金则下降了20%左右。
  "商业地产是目前拉动内需的主要动力之一,商业地产对于繁荣经济来说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国房地产职业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告诉记者,业内对于商业地产的投资回报乐观估计是8%,如果现在租金收益税收标准增至30%,将会极大打击商业地产的投资者和经营者。"这个多出来的税收比例,只能由投资者或承租者来承担。"陈云峰认为,本来目前商业地产受到经济危机影响较大,如果税务部门还增加其投资收益的税收,那对商业地产将是致命的打击。出租者和承租者必须有一方,要牺牲自己的利润,如果双方都不愿意的话,那这个商铺或写字楼只能闲置。显然这对整个行业是非常不利的。
  此外,包括富力地产、万达等商业地产数量较多的开发商也表示,如果租金增至30%左右的话,商业地产的开发商及投资者均无利润可赚。如果真的出现这样局面的话。开发商和投资者就不会再去投资商业地产了。 新标准将"撕毁"多年租赁合同 "按照新的标准,我的房子要按照26%缴税。"被称为京城房产投资第一人的张羽冲认为,新的标准在12月份就开始执行了,但听说是暂时执行,所以他跟很多朋友都没有交,希望正式出台政策能改回来。"我觉得这非常不符合现在的国情。如果这样执行下去会导致一批商铺死掉。"他说,新的标准会导致很多合约撕毁,将压力转嫁到承租人头上。现在国家都在鼓励开销,开发商业,新的政策会影响商铺的发展。很多租赁合同都签了5年到10年,新的标准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他举例说,就像入住一个小区一样,入住前物业费是2元·月/平米,住了一年涨到10元·月/平米,这样肯定会有人抗议,认为自己被欺骗了。
  "我也无法接受上涨幅度这么大。"张羽冲指出,一般商铺的收益率为8%-10%,新的政策会使收益大大缩水,这样执行下去只会有两个结果,一是会有一大批租赁合同取消,二是大家都想办法偷税避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