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楼盘动态 >> 正文

32层烂尾楼重启之路

2009-1-4 10:45: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这是一栋废弃了长达11年之久的高楼。11年前亚洲金融风暴肆虐之时,这栋高楼的开发链条被轻易切断,开发商与承建商随后纷纷撤离;11年后全球金融风暴迎面袭来,这栋高楼却迎来了重生的曙光,如今已经全面启动重建计划。

  11年来,这栋城区最大的烂尾楼上演了一幕幕怎样的兴衰沉浮?在历经多年的风吹雨淋中,这栋楼又有哪些意味深长的故事?阿良,守楼6年,通过他的讲述,这座大楼呈现出有如万花筒般的色彩,历史变迁的意味尽在其中。

  央视都曾经来报道过

  起湾道和中山路交叉的十字路口,车来车往。坐落于这一黄金路口的嘉路华广场,在近期终于结束长达11年之久的冻结期,迎来了新生。如今,大楼残旧的围墙被拆掉了大半,7楼一个单位装上了铝合窗和两台空调。在大楼的一角还建起了一个精致的售楼中心。嘉路华广场也被更名为嘉路华苑。

  离嘉路华苑200米远的一个工地里,保安阿良正在忙着搭棚建厨房,偶尔会抬头看看不远处的嘉路华苑。一个月以前,他还是那里的保安,如今,他成了这个工地的保安。

  阿良在2003年时正式接手了嘉路华苑的看护工作,每个月工资将近1000元,主要工作是防止有人来大楼里撬钢筋。后来因为老母亲没人照顾,他索性把母亲和孩子也接了过来,在大楼旁搭棚安了家。

  提起嘉路华苑的兴衰历史,阿良如数家珍。“6年前我刚接手时,嘉路华苑就是现在这样子。当时城区仅有3栋32层高的高楼,除了嘉路华广场外,剩下的两栋是中荣大厦和中银大厦。如今这两栋楼已经成为中山的标志性建筑,而当时投资了3.7亿多元的嘉路华苑,却在1997年的金融风暴时被迫停工,这样一搁就是11年。”

  阿良告诉记者,事实上1997年时嘉路华广场已经处于半停工状态,直到2003年承建商才正式停工,嘉路华苑也成为了一栋名副其实的烂尾楼。

  32层高的楼在中山并不多见,32层高的烂尾楼在中山也仅有嘉路华苑。在搁置的6年中,嘉路华苑已经家喻户晓,甚至中央电视台都曾经对其进行过报道。

  旧楼里的“不速之客”

  “这些年楼里发生的事情挺多的。有人来跳楼,有人来偷东西,有人想买楼,有人想借住,有人来避警察。”回忆起6年里发生的事情,阿良感慨良多。当初接管嘉路华苑时,他以为只是防止“收买佬”来大楼里撬钢筋而已,谁知道迎来了这么多的“不速之客”。

  今年5月份时,一个搞非法营运的人因车辆被没收,自己又没钱交罚款,就偷偷爬上嘉路华苑楼顶,随后叫上记者和有关单位,以跳楼跟有关单位讲条件。“嘉路华苑的大楼楼梯没扶手,给电梯留出的缺口没封,地下车库也没有顶,一不小心就会踩入深渊。当时我刚好出去,得知情况后吓了一身冷汗。还好最后事情得到顺利解决。”提起当时的情景,阿良仍有些后怕。

  最离谱的是去年年末,一个赤脚中年男子突然闯入大楼,直接问他:“我想在这里上吊,可以吗?”阿良给了他一包方便面,几经劝说之下这名男子才离开。阿良说,警察追小偷时追到这里也经常会罢手,因为怕小偷一慌乱在楼里摔死了。小偷来这“避难”虽不常见,但几年来也发生过7宗。

  除了小偷和想自杀的人外,这些年也有些想爬上去看风景的人找过阿良,有人还想在里面过夜。但按规定,这些人都不可以上去。阿良说他只允许一种人上去,那就是声称看楼、买楼的,只有阿良才知道怎样走才最安全。

  闲置11年后迎来重生

  由于嘉路华苑存在安全隐患,也损害了中山的形象,近几年来市政府不断跟其原来的开发商粤海地产接触,希望启动重建工程。

  阿良告诉记者,在他看守的这6年里,每年都听说嘉路华苑要重建,但都没有下文。直到今年,嘉路华苑的重建工程才有了真正的进展。但经过11年的演变,如今的粤海地产已经不是当初的粤海地产。

  “当时遭遇金融风暴后粤海地产就破产了,后来是省政府注资帮助它重组,换了一套领导班子。之所以让粤海重新接手,是因为它此前已经投了几亿元进去。去年有人想花7000万元买下这栋烂尾楼,但粤海不肯。听别人说这次重建粤海还要扔多两个亿进去。”阿良转述从别人那里听来的消息。

  11年后,当再次遭遇金融危机时,新粤海为何要逆势动工重建?对此,嘉路华苑的相关负责人称:上次是“危”,这次是“机”。“选择此时机重新盘活该楼,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看好东区的CBD前景;二是因为嘉路华苑确实闲置太久,政府多次鼓励发展商重新盘活;此外,现在许多建材价格都大幅下降,此时重建嘉路华苑的成本也比较划算。”该负责人说道。11年前粤海因资金问题而停建嘉路华苑,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粤海的资金已经不成问题,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启动。

  阿良说,嘉路华苑兴建时算是一级工程,建筑质量较好。虽然荒废已久,但并不像外界传闻的那样“出现倾斜”,仅仅是地基出现了小幅下陷,这也是属于正常现象。嘉路华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山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推荐,他们请了一家专门的房屋质量检测机构检测,报告显示大楼质量没有问题,可以使用。

  经过11年岁月的洗礼,闲置已久的嘉路华苑终于迎来了重生。根据规划,嘉路华苑1层—5层是裙楼,用于商用,每层约4000多平方米,以上部分则是面积约110平方米—130平方米的住宅,约300套。嘉路华苑共有两层地下车库,约200个车位,地上停车位约四五十个。

  守楼人的新生活

  嘉路华苑终于重获新生,阿良的生活也有了新的开始。搬离嘉路华苑后,他在附近工地找到一份保安的工作。坐在工地上,能够清晰地看到已经在重建的嘉路华苑,每天买菜经过时,想起已经不复存在的小卖部和小房子,他也会感到伤感。但阿良却坦言自己也轻松了许多。

  “两份工作性质差不多,一份是防止别人堕楼,一份是防止别人溺水。工资也相差不大,但在这里工作多了医保和社保。最重要的是,在这里工作比较轻松,不需要像以前那样天天担心。”阿良笑道。

  阿良与老婆最不舍得的,就是建在车站旁边的小卖铺。由于车站人流密集,小卖铺一天能赚上几十元,过时过节还能赚上几百元。现在少了这笔经济来源,一家的生活水平也降低了不少。

  现在阿良所看守的工地仅仅是打下了地基就不再动工,据传是因为开发商受到经济危机及楼市低迷的影响,这与嘉路华苑的前身有几分相似。所不同的是,嘉路华苑是已经建起后才突然停工,而这个工地是刚打完地基就暂停开发。

  “没有七八年时间,估计这个楼盘是不会建起来。”阿良对工地的工程进展并不乐观。他想花两千多元在工地的小房子旁边建一个小厨房,为一家人长住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黄煜升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