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全球央行集体宽松保增长

2012-7-9 7:16:4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在欧洲和中国放宽货币政策之后,全球目光将聚集到美国,美联储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放宽货币政策的主要央行?美联储的下一次利率决策会议将在7月31日~8月1日举行]是巧合,也不是巧合。中国、欧洲、英国等

  [ 在欧洲和中国放宽货币政策之后,全球目光将聚集到美国,美联储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放宽货币政策的主要央行?美联储的下一次利率决策会议将在7月31日~8月1日举行 ]

  是巧合,也不是巧合。中国、欧洲、英国等全球三大央行5日集体放松货币政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说,三大央行并未沟通,纯属巧合,但在全球经济普遍放缓之际,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集体迈向宽松货币政策,这并不是巧合。

  中国人民银行5日率先宣布,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在一个月之内的第二次降息,也是近3年来首次非对称降息。

  欧洲央行当天也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从1%下调25个基点至0.75%的历史最低水平,这是欧洲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第三次降息。德拉吉说,降息主要考虑到欧元区脆弱的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加剧导致信心和情绪遭受重压”。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5日宣布,维持0.5%的基准利率不变,但将量化宽松规模再扩大500亿英镑(约合780亿美元)。至此,英国央行量化宽松规模增至3750亿英镑(约合5850亿美元).

  虽然三大央行当天的集体行动并非刻意安排,但却反映出它们对经济形势的一致判断:国内经济活动趋冷,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暂时缓解了通胀担忧,因此应当通过放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

  摩根大通编制的全球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PMI)综合指数7月跌至50.3,创2009年以来新低。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大卫·亨斯利说:“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将是3年来最慢的。”

  英国经济已经陷入双底衰退。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也很可能在第二季度出现萎缩,而欧盟委员会预计整个欧元区今年将出现0.3%的负增长。而中国经济则出现了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幅度降温,中国经济增速一季度放缓至8.1%,经济学家普遍预期二季度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至7.5%。

  不过,并不能对通胀掉以轻心,尤其需提防滞涨(经济停滞+通货膨胀)风险。因此,全球央行在降低利率的同时,对量化宽松等非常规宽松措施依然较为谨慎。

  当天全球主要市场表现并不理想。欧洲市场5日收盘时,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指数微涨0.14%,德国股市DAX30指数跌0.45%,法国CAC40指数大跌1.17%。欧元区重债国希腊股市跌2.03%,西班牙股市跌2.99%,意大利股市跌2.03%。

  纽约股市方面,5日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0.36%,标普500指数跌0.47%,纳斯达克最终以平盘报收。

  债市表现则更加不乐观,欧洲央行降息之后重债国国债收益率普遍上升: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36.6个基点收报6.78%,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收报5.98%。

  无论是中国央行和欧洲央行的降息,还是英国央行的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其目的均是通过降低居民和企业的借贷成本来刺激经济。不过,为何当天的央行集体行动未能令市场满意?

  首先,当天全球主要央行的举措仍不足以平息投资者疑虑,甚至有投资者认为,央行集体行动恰恰说明经济形势比预想的糟糕;其次,当天欧洲和英国央行的举措早在市场预期之内,并且在市场利率已经相当低的情况下,降息面临“边际效应递减”困境,即在已然相当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里,继续降息所能获得的经济刺激效应将不断减小。

  在欧洲和中国放宽货币政策之后,全球目光将聚集到美国,美联储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放宽货币政策的主要央行?美联储的下一次利率决策会议将在7月31日~8月1日举行。

  美联储在6月20日举行的上次会议上决定,将原定于6月底到期的压低市场长期利率的“扭转操作”延期至今年年底。由于近期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就业引擎日渐乏力,美联储难以坐视不管。但对于是否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仍显得十分谨慎。

  5日最新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好消息是,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大幅下降至37.5万的门槛线下方,被经济学家视为积极信号。坏消息是,美国6月份非制造业活动指数为52.1,虽然连续第30个月保持扩张态势,但扩张速度创一年来新低。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多次明确表示,如果就业市场不能持续改善,美联储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波士顿LPL金融公司经济学家约翰·卡纳利认为:“如果就业数据不理想,(美联储)将出台更多刺激措施。最近美国公布的数据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将继续观望,他们未来需要更多数据来作出决策。”(新华社)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