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G20视角 | 中国进入货币宽松时代,房价飙涨——“寻找”日本失去的三十年

2016/2/29 10:18:42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还记得在G20会议正式开始前,也是在行长周小川周五(2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之前,央行发了一份新闻稿吗?

还记得在G20会议正式开始前,也是在行长周小川周五(2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之前,央行发了一份新闻稿吗?【详情参见金汇财经相关链接:周小川发布会前央行还发了一份新闻稿,它说了什么?】央行在记者会前向媒体提供了一份问答文件,该份文件称,中国当前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且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该表述与以往“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措辞不同,引发了分析师对于央行今年将有可能视情况进一步降息或者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


而就在周六(2月27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G20上海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主席国新闻发布会上又明确表示,货币政策可能还要继续保持适度的宽松,尽管大家也认识到,它的作用还是代替不了财政政策。


这不免一下子让大家回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当时中国在2008年年底宣布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实际上从结果上看却是极度宽松,货币供应M2同比增速近30%,新增信贷规模10万亿,极度可怕。而这次央行将货币政策基调定为“稳健偏宽松”,实际上就是进入宽松了。


G20视角 | 中国进入货币宽松时代,房价飙涨——“寻找”日本失去的三十年


过去几年中国的货币政策定为稳健,M2同比增速在13%左右,那么这次定为稳健偏宽松,那么M2可能要走高到14%以上,甚至更高。再想想1月份中国信贷数据狂飙至新增2.51万亿,不明觉厉。


中国信贷增速超过经济增速:

G20视角 | 中国进入货币宽松时代,房价飙涨——“寻找”日本失去的三十年


中国去年全年经济增速降至25年来最慢6.9%。中国央行在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已经已四次降准、六次降息。中国央行2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飙升至3.42万亿元人民币,远高于2.2万亿元的预估中值。在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中国债市亦创下了超过两年的史上最长牛市,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从2013年底的4.55%左右下行至目前的2.9%附近。


包括中信国际和野村控股在内的经济学家表示,央行新的措辞更准确地反映了当前货币环境,也预示央行今年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继续降准降息,以刺激经济。不过,有业内分析师表示,为避免造成对人民币的卖压,央行短期内料将难以降息。


还好,周小川行长在记者会上还表示,他个人觉得虽然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实施的货币政策对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不能用得太多,还是要悠着点,要加强使用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政策。财长楼继伟当日亦指出,中国也会通过增加财政支出来刺激经济。


毫无疑问,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负面作用更大,因为中国当前面临前所未有的产能过剩,而产能过剩的根源在于信贷的泡沫型扩张,也就是货币过于宽松。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宽松货币,可以想象后果会如何。


而且大量的货币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领域,反而进入了房地产领域,导致房地产价格飙升,而房地产当前的疯狂泡沫,随时会导致一场史无前例的房地产泡沫大崩溃——房价越上涨,泡沫破灭的危害就越大,而这个泡沫早晚要破灭。


据《每日经济新闻》,中国多地楼市发高烧,花桥告急、杭州告急、上海早已沦陷......就连此前一些去库存有问题的城市也烧了起来,在朋友圈到处是排队购房的场面,一些中介甚至惊呼电话被打爆,25小时不关机!


在杭州的绿城杨柳郡二期开盘,甚至出现了1000人抢388套房源的局面......


上海楼市有多火爆?队伍已经排到了马路上......


G20视角 | 中国进入货币宽松时代,房价飙涨——“寻找”日本失去的三十年


一位于花桥的星汇兰亭开盘一小时全部售罄!花桥当地一中介表示,剩余的一些楼盘将于今年5月份开盘,届时每平米还会上涨2000-3000元不等。


伴随火热的行情而来的是持续上涨的房价,根据国家统计局26日公布的“2016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16年首月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至25个,占比超过30%。【详情参见金汇财经相关链接:中国1月房价涨幅扩大 楼市分化继续


数据显示,房价涨幅最高的城市仍是领涨全国房价14个月之久的深圳,与去年同期相比暴涨52.7%。上海和北京分别以21.4%和11.3%的涨幅紧随其后,广州房价的同比增幅也超过10%。


G20视角 | 中国进入货币宽松时代,房价飙涨——“寻找”日本失去的三十年


中国楼市进入猴年后如此之火爆,始料未及。这让人想起了“失去三十年”的日本。当时日本举国之力的货币都涌入了房地产投机,使得房地产泡沫空前膨胀,房地产攫取了日本国民未来数十年的财富,最终导致日本失去三十年。而为了挽救泡沫,日本又不断量化宽松,不断的印钞,使得整个日本的经济彻底无效和低效,彻底完蛋,僵尸企业和僵尸经济横行,劣币驱逐良币。


喜投网董事长黄生在其公众微信号“黄生看金融”中表示,目前的中国,举国投机房地产,房地产泡沫比日本还严重,为了维持泡沫,和日本一样,又开始宽松货币,走的路和日本一模一样。如此下去,中国经济冰冻期会非常漫长,会陷入货币鸦片中不可自拔。


美国的目的是给中国施压,让中国在人民币汇率上继续维持强势,同时让中国宽松货币来刺激经济,导致房地产泡沫上天,最终无可避免崩溃。但,中国不能这样做。


随着实质上宽松货币政策的到来,我们手中的钞票贬值的速度将加快,在经济下行,货币发行量却大增的情况下,实际通胀率将远高于公布的数据,如果我们没有跑赢M2的增长速度,那么所有人的财富在国内的占比将被摊薄。


当前中国必须要做的是稳健货币,必须要让房地产价格回落,短期牺牲经济增长不要紧,如日本那样失去三十年才可怕。当前任何货币宽松政策都会证明是错误的,任何刺激房地产的政策都会是无可挽救的错误的。


再者,看看下图,中国M2货币供应量与外储规模之比飙升,而这往往是新兴市场货币危机的前兆:


G20视角 | 中国进入货币宽松时代,房价飙涨——“寻找”日本失去的三十年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中国 中国央行 日本 G20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国家网信办就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发表谈话
     揭P2P网贷乱象:不是“被调查”就是“在跑路”
    [银行]  信用卡不良使用习惯你占几条
     部分银行暂免信用卡超限费 你能省5%-10%
    [股票]  A股进入“两会”时间 五类基金可提前布局
     下周股市四大看点 王亚伟关注VR概念股
    [基金]  猴年首例老鼠仓细节曝光 张鹏奔私仍被追责
     年报揭秘机构行踪 社保基金盯上这14股
    [保险]  万能险占比高达97% 明天系保险旗舰华夏人寿激进
     中国人寿推出 五年期人民币储蓄保险
    [期货]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历史性时刻:美石油价格12年来首次跌破30美元大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2/29)
     券商评级:长下影探明底部 12股接力反弹(2/26)
    [港股]  李嘉诚英国世纪收购案被英官方要求封杀,回应:
     机构建议警惕/沽售个股 成交仍弱跑输大市
    [美股]  苹果公司拒绝为美国政府“开后门”
     苹果发布新版iOS 9.2.1修复iPhone“变砖”问题
    [外汇]  离岸人民币春节飙升近700基点 降准概率上升
     央行:2015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93%
    [债券]  钱突然紧了: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利率冲上8.5%
     春节后资金面再趋紧 国债逆回购最高涨500%
    [黄金]  黄金沪港通正式通车 香港投资者可直投内地黄金
     黄金周评:美元走高气势难挡 金价受累回归4月箱
    [理财]  过度消费频繁取现 信用卡不良使用习惯你占几条
     理财投资谨记勿七懒 投资懒了也许要命
    [信托]  华宝信托受困高层换血 净利"腰斩"资产质量或存风
     仅20%信托公司推财富管理APP 业内人士称其回报低
    [房产]  链家金融模式四大悬疑仍存 上海地区房源与产品均
     按期还款也上征信黑名单 房贷还款千万别卡点儿
    [汽车]  又来一辆电动超跑 超跑有那么好造吗?
     安全始于足下 10万元带胎压监测SUV推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