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5大顶级私募独家攻略:创业板高估值、高风险

2009-10-19 15:19: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5大顶级私募独家攻略,丁福根“等到碰触底线”网下申购的部分得有三个月才能全抛出,所以上市后狂炒一通,然后大部分都要跌上三个月 

  神州创投总裁 丁福根 

  前面一阵子我也在考虑要不要申购创业板,但是最终还是放弃了。本来一些公司还是不错的,但是市盈率50倍,怎么参与呢? 

  你可以说创业板的估值就应该这样,的确是,当时中小板也是如此,但历史总会让它们裸奔一次的。现在说中小板的估值高不高其实是没用的,因为现在没有估值,一定要等到创投和大股东该套现的套现以后,才能估值正常化,现在都是混乱的,没有估值坐标。所以,我说,创业板就是四高:高股价、高估值、高市盈率、高风险。 

  “四高”的股票,怎么去投资呢?但是它一定有一个还原的过程,这种例子已经是不胜枚举了,中小板开板时候寄予厚望,基本上是通通现先甜后苦,然后苦不堪言。每一个股票都有一个必然的规律,就是总是要去碰它的底线,主要就是说要去碰碰净资产,更别说破发了。 

  你想想当年的新和成(002001),从最高30块钱,跌到最低8块多钱,江苏琼花(002002),从22块,跌到6块钱,还有华兰生物(002007),算是大牛股了,也是经过了腰斩。一般来说,这些成长股一上市就是爆炒一倍,然后腰斩再腰斩,有的要腰斩三次。先破发,再碰净,最后破净。 

  这个过程要多久呢?网下申购的部分得有三个月才能全抛出,所以上市后狂炒一通,然后大部分都要跌上三个月,然后反弹,其后是创投和股东,要一年以后才能抛,所以,中间有9个月的安全空间。股东一抛可能就是影响一两年,这就要看每一家公司的经营业绩了。 

  别以为这个很难听,我们是没有思想准备,看看美国纳斯达克,新浪网刚上市的时候炒到二三十美元,最后跌到1美元,当然最后是涨到五六十美元去了。 

  这就涉及到怎么去投资。我是做风投的人,所以知道用风投的眼光去看。在上市之初,50倍市盈率的创业板公司,只适合于去打新——当然这也是一种投资方法——我宁愿去买中小板等的廉价好公司,甚至是钢铁股这种跌不下去的蓝筹。等靠近了净资产了,我们再以创投的眼光去挑选好公司,我的标准是,公司质地优良,行业要好,比如资源品行业、顺应时代大潮的信息化行业、新服务业等。 

  总而言之,以空间理论去看,跌的空间比涨的空间大多了,所以,基本上全是陷阱。只有狐狸才能完璧归赵。 

  龙腾资产总经理 吴险峰 

  我们总体态度还是申购,但不一定参与,或者说找合适的时机参与。很多人担心,创业板会爆炒,但是从目前申购的情况看,其实并没有到疯狂的地步,所以应该说还是有参与价值的。 

  创业板公司的估值相对来说肯定是不便宜的,但是你看美国创业板二三十倍市盈率,她创业板五十倍也很正常。一家创业板公司,如果能保持100%的年复合增长率,那么炒到100倍市盈率那也是可能的,因为你站在三年的角度看,那不就是25%了吗? 

  对创业板,没必要用单独的一套体系去衡量它。目前上的创业板公司和中小板有什么太大的差别吗?交易规则一样,资质也大体一样。所以我们的投资手法,也跟中小板没太大的差别。 

  一般的投资人如果看不懂公司,那就去打新。从目前的材料去看一家创业板公司的前景其实也是一个概率,因为基本面是动态的,在不断变化之中。当然我们也有看好的公司,从初期来看,还是自上而下去筛选,最重要的是看行业,看地位,看壁垒。尤其是朝阳行业,我个人看好的是新能源、新材料、低碳行业、文化传媒这些。 

  深圳龙票总经理 曾祥文 

  中小板块主要是国家为解决就业问题设置的,在时间上我认为比较匆忙。在公司的估值上,我认为普遍偏高,未来的成长性可能不能支撑它的估值。但是从政策层面的来考虑,如果估值低了,又会使市场低迷,让创业板成为鸡肋。我想这也是创业板的无奈之举吧。 

  另外,创业板公司所募集的资金,是否其项目需要那么多,是一个疑问,在创业板的监管方面我们存疑。 

  我们会相对看好一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它们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此公司在其所在的分行业内要是做到第1、2名的。在行业方面,我们会选择像医药、农药等行业。对IT、通讯的行业我们会选择避开。短期内我们不会操作创业板,也不会参与打新股,还是认为风险过高,观望一段时间。中投信托曾经向我们讲过新股配送的事,我们最后拒绝了,不想做。 

  我们现在计划在香港的创业板借壳上市,主要我们看中了港股直通车和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机会。 

  上海阜盈投资董事长 张卫民 

  创业板具有二高一新的特点,关注创业板要与消费理念转变和进步结合起来。从全球战略角度来讲,创业板投资价值很大。我认为可能会有一个投资趋势的转变:在大宗商品炒作空间越来越小的情况下,未来会有更多资金进入创业板。 

  创业板应该重点关注新兴行业和公司,尤其是能源消费类的公司。但是现在看来,由于高风险和估值的偏高,还需要观望3-5个月,才能更好的挖掘公司的成长性。 

  目前我们还没有参与到创业板的计划。除了市盈率过高,信息披露不充分等因素,我们也担心会有道德风险,也就是变线的可能。但是我们会保持关注,经历发现泡沫、挤出泡沫阶段,最后才能准确挖掘出公司成长性。 

  公司成长性一般从三个方面去观察:第一是财务PE;第二是关注公司市值与销售收入比;最后是要看未来预期的行业地位和规模。 

  东方远见总经理 许勇 

  我们现在主要是在一级市场投资,二级市场不怎么做,一级市场打打新也蛮不错,目前还不会参与投资创业板,保持观望。 

  创业板公司都是不错的,规模资金还可以。现在风险很大,市盈率极高,估值不准确。现在过户的29家公司,市盈率有的超过80倍了,开始后估计100多倍了。价格高,风险大,这与我们投资风格不匹配。私募嘛,首先要做到不赔钱。而且创业板,股票数量少,盘子小,爆炒的可能性比较大,没有主力资金护盘。在对风险,成长性,其他信息认识不到位的情况下,现在投资不是明智。 

  我们会观察几个月,从行业情况、市盈率、公司业绩增长和收入增长研究一下公司的未来成长性,此外,还要看未来预期的市场规模和行业地位怎样。我对创业板的未来还是比较有信心的,相信创业板也会走出一个苏宁电器(002024)。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