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降息大幕难成利好 近半基金看空

2012-6-16 6:56: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经理视点
核心提示: 降息大幕开启,对市场而言似乎仅是一道“微光”,难以真正改变市场现行格局,而欧债危机继续发酵,欧美市场震荡剧烈也影响到A股市场情绪。 从5月份汇丰晋信、平安大华、华安等基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可以看出,基金经理们基本都延

  降息大幕开启,对市场而言似乎仅是一道“微光”,难以真正改变市场现行格局,而欧债危机继续发酵,欧美市场震荡剧烈也影响到A股市场情绪。

  从5月份汇丰晋信、平安大华、华安等基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可以看出,基金经理们基本都延续了偏乐观的判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种乐观大都建立在对于政策放松的预期上。

  不过,统计局随后公布的5月CPI同比增长超预期回落,从侧面反映出当前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加快。在上述这些因素持续影响下,A股市场情绪依旧低迷,一些基金经理对后市看法表示出相对谨慎,有的甚至悲观。

  半数基金看空后市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6月12日多空调查最新数据显示,基金公司对后市看多占比为29%,看空占比为52%,虽股市处于“松货币,稳增长”的气氛中,但考虑六月中旬还面临希腊大选的不确定性因素,后市不容乐观。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在央行降息这样的利好面前,市场仍然是无动于衷。显然,市场本身的情绪成为影响市场上涨的主要因素,系统性风险可能难以很快缓解。”

  魏凤春表示:“在伴随史上最猛的经济刺激带来的兴奋渐次退去,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开始认为"转型"是驱动经济和市场主要的力量,是最主要的矛盾。”

  他认为,尽管对于未来经济要走的方向和推进的节奏各方分析并不统一,但其中的共识至少有两点。一是"旧"的模式估计不行,二是中国的"转型"还没有结束。而这种情绪的扩散和繁荣造成了中小市值股票的泡沫,这个泡沫在2010年年末、2011年年初到达顶峰并在随后得以扭转。改变的因素可能是2010年年报以及2011年一季报中,中小盘公司的盈利增长远低于市场预期,其后中小股票的估值溢价一路下行,直到现在。

  他表示,这样的估值调整,意味着公司和行业的竞争格局、战略、增长前景、公司治理等因素在估值中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市场参与者对经济“转型”也会抱有更加客观和冷静的态度,逐渐实事求是地去分析经济转型的影响。这可能是个价值回归的过程。

  他继续说道:“从近期的一系列政策来看,决策层对于"稳增长"变得更加理性,开始平衡稳定、发展与改革的关系,目标的多元化使得刺激政策的效力长期化。改革已成共识,利率市场化就是最典型的代表。近期公布的系列数据表明,投资相对走稳,但消费疲弱,经济结构调整仍然任重道远。”

  天弘基金认为,未来如果通胀水平继续保持回落态势或经济依然未显著反弹,市场降息周期有望形成。受估值影响,投资者博弈政策刺激的预期将会继续回升,进而推动股指在一定区间内保持横向震荡的概率增大。

  “我个人认为,今年股市的问题不是通胀,而是经济增速回落加快。在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3%,出现了从2009年12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这是典型的经济增速全面放缓的信号。现在我担忧的是放缓的速度有多快,减速后的速度是多少,在这些问题没有清晰之前,我对后市还是比较悲观的。”北京某大型基金的研究总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基金市场表现相对抗跌

  不过,尽管近一个多月沪指一路下滑超过5%,但基金市场则表现相对抗跌。业绩统计显示,从5月8日至6月11日,纳入统计的67家基金公司业绩全线下跌,平均跌幅2.37%,同期沪指跌幅为5.33%。

  数据还显示,从单个基金公司业绩来看,所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跌幅均小于沪指,全线跑赢市场。其中,泰达宏利、中欧、交银施罗德为抗跌先锋,收益为-0.16%、-0.20%、-0.36%;平安大华、财通、东吴排在后三名,收益为-5.10%、-4.97%、-4.89%。从排名情况来看,抗跌先锋均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大基金公司业绩居中。这些表现较为抗跌的基金当中,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出操作是相对灵活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对于后市走势,基金看多方认为降息表明政策的正式转向,有利于中线看多A股市场;空方则认为目前充满不确定性,不排除市场再次挑战前期2242点的政策底;中立方认为短期A股机会与风险并存。

  虽从去年起,一些专业投资者就认为我国股市的投资价值已经很高,管理层也不遗余力地推动市场对低估值蓝筹股的发掘。但现在来看,这一估值优势正朝着让优势更为明显的方向发展,沪上某基金经理就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蓝筹股从绝对估值的角度看,已经很低,从全球市场来看也具有明显优势。”

  不过他也补充道,“但这并不是说蓝筹股就可以随便买,然后就带来好的投资收益。否则,股市投资就变得太容易了。”他认为,把握行业轮动是个不错的方法。

  债市砥砺奋进 魅力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债市这边是风景独好,降息刺激了债券价格走高,并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的持续走强,这对债券基金构成较大利好。

  梳理今年以来支撑债券市场走强的因素,除了降息,央行分别于2月24日及5月18日两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也缓解了市场资金的流动性压力,市场资金面维持相对宽松格局。

  “债基魅力提升,债基是投资者分享债市收益的最佳投资工具。”一券商基金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按照债券基金的投资范围要求,依规定其全部资产80%以上的比例应投资于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资产。某基金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从券种轮动的角度看,通常在通胀和经济双双下行的经济衰退阶段,无风险利率先下行,随着经济触底并缓慢复苏和某企业的信用水平改善,中低信用评级信用债将加速上涨。即债券市场行情中,通常利率债先行上涨,然后是高信用等级的信用债,接着是中低信用评级的信用债,最后再到城投债和可转债。”

  他接着分析道:“根据券种轮动以及债市行情过往经验来看,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在利率债方面,收益率进一步大幅下降空间或将有限;而信用债的表现很可能会强于国债、金融债走势,特别是中低信用等级的信用债票息收益可观,持有收益明显,具有高杠杆、长久期和信用债投资比例较高等特征的债券型基金有望获得较好的收益;伴随可转债开放质押回购,可转债的流动性增加,投资价值提升,若后市正股能够企稳回升,可转债也将充分享受到正股上涨带来的收益,可转债基金的后市投资机会是值得关注的。”

  ·基金仓位

  基金本周试探性增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近半基金表达看空市场,但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本周从基金操作来看,基金谨慎加仓,试探市场止跌企稳,平均仓位略有上升。

  本周仓位稳中略升

  6月14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周略有上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2.66%,相比前周上升0.53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5.43%,相比前周升0.4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8.36%,相比前周上升1.05个百分点。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0.72%,轻微被动加仓。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加权平均仓位都有所上升。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8.02%,相比前周升0.45个百分点。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0.01%,相比前周升0.52个百分点。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8.45%,相比前周升0.61个百分点。

  本周重仓基金 (仓位>85%)占比32.24%,相比前周上涨0.82个百分点;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25.97%,占比增加0.99个百分点;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17.60%,占比减少1.81个百分点;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23.19%,占比未变。

  基金操作仍分化

  德圣基金表示,本周市场震荡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流动性宽松、以及外贸、CPI等数据向好。一是降息直接利好对资金流动性需求旺盛的行业,如房地产、保险,但对银行股构成直接利空;二是5月进、出口规模总值3435.8亿美元创去年11月来的新高,使得外贸预期走出前期低谷,但希腊大选结局难定,欧债危机持续,掣肘资金做多热情。市场在政策面利好但系统风险犹存的情况下,展开了激烈博弈,表现出股指在一涨一跌中底部缓慢攀升。对市场的不同解读也使得基金操作仍存分化态势,但是市场止跌企稳,增仓基金增加。

  从具体基金来看,本周基金仓位继续分化,但增仓基金略高于减仓基金数量。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65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36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与此同时,124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30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大型基金公司中,大成、嘉实等旗下基金仓位基本未变,博时、华夏、南方旗下部分基金明显加仓。中小基金公司方面,宝盈、富国、交银施罗德、中银、中海等旗下多只基金略有减持;光大保德信、海富通、华安、华泰柏瑞、招商等旗下基金表现最为积极;工银瑞信、华宝兴业、华商、广发等仓位基本不变。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