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取消网下配售 一级债基战略转型还是坚守阵地

2012-7-16 7:40:1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南方基金称,目前南方多利没有转型计划;易方达则表示近期不考虑转型,今后是否转型需要在充分考虑持有人意见后才能决定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混合一级债基数量增至126只(A/B/C分开算),截至2011年底,基金持有人户数102万户,相反,数量拥

南方基金称,目前南方多利没有转型计划;易方达则表示近期不考虑转型,今后是否转型需要在充分考虑持有人意见后才能决定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混合一级债基数量增至126只(A/B/C分开算),截至2011年底,基金持有人户数102万户,相反,数量拥有130只的混合二级债基同期持有户数为71万户,仅为一级债基的七成。

数据同样显示,今年以来,混合一级债基的回报率为6.63%,二级债基则为5.78%。然而,风头正盛的一级债基却路遇坎坷。7月6日,《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询价对象及配售对象备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由证券业协会正式下发,最新的网下配售名单中,一级债基和集合信托计划正式被剔除了。由于“打新”是一级债基区别于纯债基金和二级债基的唯一特性,事实上,“打新”更是为一级债基获取超额收益贡献颇多。

失去了加分项后,转型还是坚守,横亘于一级债基前;持有还是赎回,却是百万投资人所面临的选择。

转型还是坚守 一级债基左右摇摆

上周,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承销商、询价对象下发《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询价对象及配售对象备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令人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讨论了一个半月的新股配售对象资格最终作出了调整,一级债基和集合信托计划被剔除了配售对象的名单。今年 5月21日《关于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决定》就已出台,其中提及“单纯博取一、二级市场价差为目的申购新股的,相关证券投资账户不得作为股票配售对象”。

但在当时,仍然有不少基金公司固定收益团队保持乐观,在他们看来,此规定针对的是专门从事打新的银行理财产品、财务公司以及信托产品。

一级债基打新依然高调进行,《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自5月21日至7月6日,在这39个交易日中,嘉实债券、南方多利、工银瑞信增强等多只一级债基现身网下配售的新股获配名单中。

对于最终《通知》要求,基金公司显然不乐于见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末,85只一级债基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为102万户。面对百万客户群,基金公司的态度怎样?

南方基金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称,目前我们的南方多利没有转型计划。易方达则表示近期不考虑转型,但我们会和持有人保持充分沟通,今后是否转型,需要在充分考虑持有人的意见后才能决定。

而位于广东的一家基金公司某位基金经理则透露,实际上她掌管的一只去年8月份发行的债基,至今新股申报材料都没有被获批,只能转型成纯债基金了。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纯债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4.42 %,而一级债基的回报率却有6.34 %。

业内人士同样表示,不排除未来部分一级债基会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合同等方式进行转型。

打新贡献不一 一级债基无奈调战略

失去了“网下打新”为业绩护航的一级债基,业绩是否会受到影响?

南方基金则否认此观点,“事实上上半年看一级债基的主要收益来源还是纯债部分,停止打新对收益的影响不大。投资策略方面目前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作为固定收益规模排名前三的南方基金旗下目前仅有一只混合一级债基南方多利,该只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超10%,排名同类基金前十。数据同样显示,该只基金今年以来累计获配的新股就有12只。

易方达给出的态度是,“打新收益对一级债基的收益贡献度有限,且都可以通过调整一些投资策略把影响降到最低。”

而今年以来打新最为激进的招商基金公司对于一级债基取消网下申购显得颇为敏感。一位接近该公司的人士透露,“他们感觉今年以来打新为投资者赚了不少钱,然而,也因此参与新股激进一事遭到了不少媒体的围攻,”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评价中心就认为,即使是在新股破发潮涌现的2011年,纳入统计的开放式一级债基新股贡献整体为正值,平均收益贡献达1.52%。

尽管如此,一级债基的概念不会消失,工银瑞信和易方达称,一级债基可以通过网上申购、公开增发、定增和可转债等方式参与权益类市场,与纯债基金和二级债基还是有较明显差别。

对于网上申购,一级债基愿望明显不高。银河证券认为,从一级债基参与新股个数来看,2011年内其平均参与新股申购只数达11.30只,其中最多的达到42只。全年一级债基新股获配总金额约为81.4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为网下配售所得。2011年一级债基网下累计获配新股79.38亿元,占全部打新的97%。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对网下配售,网上申购比例很低,获配的量很小,对基金的业绩贡献薄弱。

对于最终的结果,易方达似乎有所应对,易方达固定收益部称,以易方达增强回报基金为例,取消新股资格后,短期内业绩会稍微有些影响。但对此也有其他的策略应对,增强回报基金今后将继续发挥其过往良好的大类资产配置优势,通过继续在利率品种、信用品种和可转债之间做合理且前瞻性的调整。在具体的投资回报上,增强回报基金未来业绩更侧重于纯债方面的贡献。

南方则强调,停止打新后,一级债基主要盈利来源为纯债和转债,将成为投资者更为有效的规避股票市场风险工具。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