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上投新兴动力挖掘新兴产业 值得关注

2012-6-4 6:24:3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 -证券日报研究院基金评价中心 上周消息面上,西班牙班基亚银行深陷金融泥潭以及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的显著低于预期,拖累欧美股市大幅走低。国内方面,政府对再次大规模的投资传言予以澄清,对市场走势形成一定压制。 一周各类型基金表现分析 截止

-证券日报研究院基金评价中心

上周消息面上,西班牙班基亚银行深陷金融泥潭以及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的显著低于预期,拖累欧美股市大幅走低。国内方面,政府对再次大规模的投资传言予以澄清,对市场走势形成一定压制。

一周各类型基金表现分析

截止6月1日收盘的一周,纳入观察的27只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回报率表现为上涨了2.27%。涨幅榜靠前的有基金景福、基金泰和、基金银丰、基金裕隆、基金通乾、基金普丰、建信优势动力等,其复权单位净值回报率为3.3%、3.14%、3.1%、3.04%、2.91%、2.77%、2.71%,基金景福则以3.3%的最大净值涨幅居首。上周封闭式基金净值波动整体偏大,其二级市场价格平均上涨了1.24%,涨幅靠前的有基金裕隆、建信优势动力、基金泰和、基金开元、基金同盛、基金景宏、基金兴华等。

本期统计的30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非QDII)在统计期内表现为整体平均上涨了2.83%,涨幅居前的股票型基金有广发聚瑞、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上投摩根中小盘、大成内需增长、农银中小盘、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农银策略价值、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浦银安盛红利精选、上投摩根健康生活品质、天弘周期策略、新华灵活主题等,其中广发聚瑞、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上投摩根中小盘、大成内需增长四只基金涨幅超过5%,仅有长盛同庆和长盛电子信息产业股票以及工银瑞信基本面量化未能实现上涨。

本期统计的混合型基金(173只)表现为整体平均上涨了2.44%,表现较好的有汇丰晋信2026周期混合、富国天惠成长混合、华夏大盘精选、中银价值混合、广发策略优选、信诚四季红混合等,表现较差的有申万盛利强化配置、宝盈核心优势、国联安安心成长等,所有混合型基金实现净值上涨。

本期统计的债券基金(235只)表现为整体平均上涨了0.53%,表现较好的有万家添利债券B、天冶稳健双盈债券B、宝盈增强收益债券A/B/C、长信丰利债券、泰达宏利聚利分级债券B等,其中万家添利债券B净值涨幅达到2.43%。

本期统计的QDII基金(55只)表现为整体平均上涨了0.14%,表现较好的有南方中国中小盘、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华宝兴业海外中国、嘉实海外中国、海富通中国海外、易方达亚洲精选、景顺长城大中华、表现较差的有诺安油气、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等,受累于国际大宗商品大幅走低,诺安油气跌幅达2.42%,后期走势堪忧。本期统计的指数型基金(145只)表现为整体平均上涨了2.42%,表现较好的有易方达创业板ETF、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招商上证消费80ETF、招商上证消费80ETF联接等。

一周热点基金投资分析

本期的热点基金来自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旗下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上投新兴动力成立于2011年7月13日,其投资目标为在把握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发展趋势基础上,充分挖掘新兴产业发展中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新兴产业中的优质上市公司,并兼顾传统产业中具备新成长动力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基金资产的稳定增值。

在投资策略上,该基金认为从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趋势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转型已经成为我国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在后金融危机时期,我国经济面临外需放缓、内部经济结构矛盾突出等问题,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必须加快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可以预见的是,新兴产业内生的市场潜力在政府大力扶持的激发下,将带动相关行业上下游全面发展,其间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而部分传统产业也将通过新技术、新的商业模式或生产方式等实现产业升级,获取新的成长驱动力。该基金一方面将从新兴产业出发,深入挖掘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将关注传统产业中成长公司的投资。其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0%。

考察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情况,可以看出,该基金基本实现了对比较基准业绩的超越。从近期的横向比较来看,其最近三个月以来的净值回报率为6.83%,同类型基金则平均是1.31%;今年以来的净值回报率为10.23%,同类型基金则平均是8.82%。根据已披露2012年一季报,该基金在报告期间内的加权平均基金份额利润为0.009。

2012年1季度末,该基金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重达87.41%,固定收益投资占比为4.24%;从权益投资的行业配置上看,该基金整体配置较为平均,占比较多的行业有电子、生物医药、机械设备、仪器仪表、信息技术、采掘业、批发和零售贸易等行业,其中电子的占比达到23.95%。

从其重仓股票来看,该基金今年一季度重仓持有大华股份、康美药业、国电南瑞、歌尔声学、杭氧股份、杰瑞股份、长盈精密、仁和药业、双鹭药业、罗莱家纺等股票,整体防御和进取的配置比例较好。

  在投资策略上,该基金认为2012年后3个季度,通胀将进一步回落,国内政策逐步放松的可能性在加强,但保增长和调结构仍会出现矛盾。市场的预期会逐步好转,看好A股市场全年的走势。在行业配置方面,基金仍然看好符合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新兴和消费行业,同时看好低估值的前周期类行业如汽车、家电、地产的估值修复行情。

  从该基金的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和股票的重仓情况以及未来操作策略来看,该基金对防御板块和进取板块的均衡配置,能够有效应对短期内A股市场反复震荡走势,应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执笔:姚东旻 唐雷 李响)

注:李响系中央财经大学2011级MBA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