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法草案拓新路 71只偏股迷你基金转型露曙光

2012-7-16 7:40: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近日,“迷你”基金看到了曙光,日前出台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修订草案》)中第八章第九十一条规定,“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或者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决议,基金可以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或者与其他基金合并”。有观点认为,这为公

近日,“迷你”基金看到了曙光,日前出台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修订草案》)中第八章第九十一条规定,“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或者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决议,基金可以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或者与其他基金合并”。有观点认为,这为公募基金中业绩较差且规模较小的基金找到了另一种较好的延续“生命”的方式。

但多大规模方为规模小,业绩较差以哪种维度及时间周期衡量?这些尚未有界定。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13日,如果按照上半年的基金份额规模未变,目前469只偏股型基金中迷你基金有71只,占了15%,其中资产净值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袖珍”基金有29只,1亿元以上2亿元以下的“迷你”基金有42只;而11家基金公司旗下至少有2只以上普通股票基金属于“迷你”队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基金合并也不限于规模较小,业绩不理想的基金,2只或多只基金中,如果有1只基金业绩还不错,其实也可以其他同类型风格相似的基金往这只业绩不错的基金上靠拢进行合并,这样既节省成本又有利于基金业绩的提升。不过,总体上每只基金规模均不大是前提,或者说合并基金的规模在基金经理能承受的最大限度内管理好基金为前提。

11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或合并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上述的71只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有47只,其中包括长信、银河、信诚、新华、诺德、金元惠理、国泰、国联安、光大保德信、东吴、东方等11家基金公司旗下至少有2只以上普通股票基金属于“迷你”队伍。

以今年业绩来看,上述11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迷你基金,并不全是业绩不理想的。截至7月13日,资产净值规模为0.9937亿元的长信内需成长股票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回报率为19.84%,而规模为1.3964亿元的长信量化先锋股票,今年以来业绩回报率为5.06%,前者排在439只基金的第6名,后者则排在249名;规模为0.8511亿元的银河蓝筹股票,今年以来净值单位增长率为负1.45%,排在439只基金的第421位,规模为1.2072亿元的银河成长股票,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98%,排在439只基金的第64位。

其余的同一家公司旗下的迷你基金,也不乏排在同期同类基金前列者,新华基金公司旗下的新华灵活主题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1.59%,排在前1/8位置,另一只新华行业周期轮换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为15.64%,也排在同期同类基金的前1/8位置。

而2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只有天治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家旗下有天治趋势精选混合型基金和天治品质优选混合型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在1亿元以下。

如果按照上半年年中的基金份额未变,截至7月13日,天治趋势精选混合型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为0.5226亿元,天治品质优选混合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为0.9728亿元,今年以来,前者获得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62%,后者获得的则为2.15%,均排在同期同类基金的后1/3位置。

专家:基金合并还需细琢磨

不过,在《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的基金公司中,对基金合并表示了不同的看法。有公司认为,基金合并理论上是可行的改善基金业绩及基金规模的好方法,但是运作起来,很多细节尚需考虑,比如自己旗下的同类型迷你基金属于不同风格,如果合并是遵循哪只基金风格?如何界定基金规模为“小”,基金业绩为“差”,这些都需要仔细推敲;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为先,也许持有人买这只基金时看中的是基金的主题性,或者看中的基金经理才买的基金,如果合并这部分持有人是否还能接受?毕竟众口难调。

根据《修订草案》第八章中的第九十一条和九十九条规定,“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或者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决议,基金可以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或者与其他基金合并”,“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更换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托管人、提前终止基金合同、与其他基金合并,应当经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规模小而差的基金合并有利于节省成本及提升基金业绩,合并才为新的出路。

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兼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也表示,对于业绩长期表现不佳、规模缩水严重的基金,基金公司大多会通过自购、帮忙资金等方式维系其生存,但成本很高,实际损害的是持有人利益。如果以清盘方式退出,则涉及股票大笔出售等问题,也可能损害投资者利益。合并方式将允许基金公司、持有人决定基金的生存问题,同时集中公司资源。不过,基金合并确实像有的基金公司所担忧的面临一定的问题,比如基金合并操作是否需要重新进行投资标的的选择,这种选择如何将原有资产配置重新组合?其次,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成本也较高等等。

事实上,复制基金及风格类似的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同类型基金更易于合并。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