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 持续增加QFII与RQFII额度

2013-3-14 8:40:2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不断开放的资本市场,成为香港与内地金融和经济合作的热点话题。近期RQFII扩容、开放大陆地区港澳台居民投资A股等规定被市场人士认为是将给A股带来持续增量资金、加速内地与海外市场金融互动的积极信号。多位代表委员及业内人士表示,内地与

  不断开放的资本市场,成为香港与内地金融和经济合作的热点话题。近期RQFII扩容、开放大陆地区港澳台居民投资A股等规定被市场人士认为是将给A股带来持续增量资金、加速内地与海外市场金融互动的积极信号。

  多位代表委员及业内人士表示,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的步伐正在加快,深圳前海被视为两地金融创新与开放的有利平台,应当推进港资银行在前海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并发放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他们还建议,应降低香港证券行业参与前海开发的门槛、鼓励跨境机构合作,持续增加QFII、RQFII额度。

  新规或为A股引入“活水”

  证监会近期宣布,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机构范围,并批准投资范围扩大至股票债券及权证、银行间债市交易的固定收益产品、证券投资基金、股指期货等。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还表示,如果需要的话,RQFII额度还会再增加。RQFII“双扩容”新规一出,引起香港银行基金管理和保险公司积极争抢RQFII额度,业内人士预计最快二季度将有新产品推出。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恒丰证券主席张华峰指出,随着两地金融合作加强、香港及国外投资者引入内地,有利于扩大内地A股市场的交易量。同时,通过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也会提高内地市场上市公司的管理水平和业绩表现,为国际资金流动明确一套严格的程序和规格,使双边的金融市场共同获益。

  全国政协委员、中银香港总裁和广北表示,RQFII放宽投资及试点机构,有利于证券业务发展,尤其是人民币相关的业务,也有利于加大市场竞争,提高客户服务水平、为投资者增加投资产品。随着内地市场逐渐放宽,额度也会进一步增加。

  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紧密合作,应持续增加QFII、RQFII总额度,并在外汇额度审批节奏上保持较快速度;同时继续放宽RQFII的总体资产配置限制,最终达到完全由市场决定。陈东征建议,支持跨境ETF产品和跨境债券市场发展,探索内地与香港注册基金互认及跨境销售、两地交易所产品互挂,以及在港上市的红筹公司在内地A股市场发行股票债券等新的开放形式和内容。

  此外,允许在大陆工作的港澳台居民投资A股也成为外围资金向内地市场“输血”的有利信号。海通国际首席策略师黄薰辉分析,允许港澳台居民开立A股账户对市场是利好消息,资金量相对较大,预计利好科技、金融、地产等相关板块。

  推进港资银行进驻前海

  在繁荣内地与香港市场方面,不少香港人士对深圳前海平台寄予厚望。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兆佳表示,前海目前是深港合作的重点项目,也是香港和内地能够借此开拓金融业、服务业的地方。在两地经济合作、政策配合上,前海可以探讨金融环境、税收政策、行政管理等制度创新,营造和香港类似的、与国际接轨的宽松发展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经济学会顾问刘佩琼表示,前海首批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目前已经落实通过建立探索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试验区,既有利于中国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为发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推进内地金融改革建设提供发展机会。

  刘佩琼建议,要推进港资银行在前海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并发放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进一步推进双向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发展。同时,逐步扩大适用范围至其他地区,允许内地与香港银行之间进行人民币同业拆借,允许内地企业向香港银行借入的人民币回流内地,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地位。

  在前海平台利用方面,陈东征表示,应在CEPA框架下,在前海先行先试,开展合格境外个人投资者制度(QFII2)、人民币合格境外个人投资者制度(RQFII2)试点;同时,开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制度(QDII2)试点,促进内地居民个人资本交易的正规化与便利化。

  降低香港券商准入门槛

  在刘兆佳看来,香港与内地往来日益紧密,尤其在经济方面接触机会日益增多。目前,香港形成的共识是未来发展离不开内地。“将来世界经济动力在亚洲、亚洲动力在中国,两地需要利用这种发展趋势,进一步加深经济和金融合作。建议在双方合作过程中,不仅允许大陆市场逐渐向香港开放,也要允许香港对大陆开放,实现资金、人才、市场的互动。”

  刘佩琼认为,未来内地对香港放开的投资额度、投资渠道、投资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展。一方面可以扩大外资投资内地金融市场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与RQFII规模、投资范围及申请资格;另一方面可以推出让内地个人投资海外的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计划,并与香港特区政府互相协调,按香港的承受力,让QDII2资金有序来港,设法鼓励这些资金作长线投资等。

  在机构跨境合作方面,刘佩琼建议,提高香港银行及保险业获准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市的额度与范围,以及扩大准许参与界别至基金业,建立两地基金跨境认可制度,以推动发展更多人民币相关的金融理财产品;推动上海及深圳交易所通过与香港交易所组成的合营公司,加快发展跨境金融产品,并逐步推进与实现沪、深、港三地/两地金融产品跨境发行和相互挂牌;考虑设立前海区域金融管理局,负责监管区内的金融业市场运作。

  张华峰则呼吁,在内地与香港金融机构的合作方面,不应忽视中小券商的作用。“可持续发展和蓬勃的金融市场应该是多元化、多层次的市场,不同性质的金融公司,可为不同需要的投资者提供服务。香港和内地市场都有大量的散户或者个体投资者,需要更多个性化和贴身的服务。”

  张华峰建议,内地对国际投资银行和跨国金融机构的开放政策,应该同时兼顾香港中小券商对巿场的参与,允许香港的中小证券公司参与前海的开发活动。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