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神秘中资背景基金大幅增持日股

2012-7-2 8:17:1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持有日本股票市值已达3.58万亿日元疑属中投公司旗下由于欧洲投资市场不景气,增投日本股市应是中国主权基金的一个运作方向。邵如芸/摄影欧债危机肆虐之际,中国政府或已将数百亿美元资金转投日本股市。据日本媒体报道,一个名为“OD05Omnibus

  持有日本股票市值已达3.58万亿日元 疑属中投公司旗下

  由于欧洲投资市场不景气,增投日本股市应是中国主权基金的一个运作方向。 邵如芸/摄影

  欧债危机肆虐之际,中国政府或已将数百亿美元资金转投日本股市。据日本媒体报道,一个名为“OD05 Omnibus”的基金近年大幅增持日股,截至今年首季,该基金持有的日本股票市值高达3.5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64亿元),日媒分析认为该基金的大股东就是中投公司。

  持股超东交所主板市值1%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Nikkei business daily)一项调查显示,3月底时,“OD05 Omnibus”持有的日本股票市值高达3.58万亿日元,较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急增超过3倍。截至3月底,“OD05”进入股东前十的企业比一年前增加了51家,增加持有额约1万亿日元,“OD05”持有的股票价值超过了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值总额的1%。

  该基金目前持有的股份总共涉及174间日本企业,包括多间大型制造企业,如丰田(控制1.9%股权,成为第九大股东)、本田(2.2%)、小松(2.5%)及Nikon(1.9%)等。除增持这些日本公司的股票外,还对经营百货商场的高岛屋等日本内需企业进行了投资。

  由于欧债危机,欧美投资家在日本股市的投资减少,2011年度海外投资家对日本股票的净买额为2000多亿日元,只是上一年度的5%。因此“OD05 Omnibus”的影响力正在加强。

  日本一直以其出口制造业产品和海外投资闻名于世,对于外国资本的进入,日本国内一直存在排斥情绪。

  有中国基金界人士认为,OD05 Omnibus低调买入不同范畴日本企业的股票,但刻意避免成为个别企业的主要股东,显示投资活动没敌意。

  中投对亚洲状况更为乐观

  据《日经产业新闻》披露,“OD05 Omnibus”,全名为“SSBT OD05 Omnibus China Treaty 808150”,注册地为澳洲悉尼,常任代理人则是汇丰银行位于日本的分行。

  《日经产业新闻》分析认为,该基金实际的股东没有明确,但从投资规模和调查公司等的分析看,“OD05 Omnibus” 幕后投资者是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到目前为止“OD05 Omnibus”没有要求投资企业增加分红,大多数观点认为是纯粹的投资行为。日产相关人士说:“对方并没有接触,企业也不会有具体的行动”。

  中投方面表示,对涉及具体投资事项的消息不予置评。

  而有关外储投资策略的调整,从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月初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曾表示,由于欧洲债券风险过高,收益相对较低,中投公司已经减持了欧洲债券股票

  相对于欧洲,楼继伟对亚洲的状况持更乐观的态度。楼继伟认为,尽管全球都会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但对亚洲的影响可能小一些。但其同时坦承,在全球化背景下,这类影响具有普遍性特点,中国无法置身其外。

  中方外储投资日趋多元化

  由于欧洲投资市场不景气,中国日益需要更加多元的投资目标。在此背景下,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加注日本股市是中国主权基金其中一个方向。

  “当欧洲陷入财政动荡时,中国需要多样化的投资目标。中国有如此巨额的外汇储备,他们需要投资蓝筹股公司。”东京研究机构NLI资深经济学家上野刚Tsuyoshi Ueno表示。

  日本分析家认为,在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两年后,中日之间的经济关系更加亲密。日本央行最近公布数据显示,中国超过美国和英国,成为日本政府以及公司债务的最大股东。中国同时也是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

  虽然目前该基金是否隶属中投尚未证实,但从今年以来中国购买日本国债以及日本产业投资方面来看,中国对日本的投资正在加大。

  据日本财务省和日本央行6月4日发布的国际收支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持有的日本国债(含短期国债)已增至约18万亿日元,较上年增长了71%,创历史最高纪录。

  事实上,从2009年起,中国的日本国债持有额即迅速增长,在2010年超过美、英成为日本国债的最大持有国,中国持有的日本国债总额在过去两年间增长了5.2倍。而另据日本央行公告显示,中国上年净买入中、长期日本债券、票据4.5万亿日元以上,实现净买入总额5414亿日元。

  而鉴于中日货币从6月1日起实现了直接交易,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很可能会继续增持日本国债份额。(上海商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