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知识 >> 正文

指数基金业绩优劣关键看标的指数

2010-12-13 8:36:5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知识
核心提示:

  同一时间段,华夏中小板(159902)ETF收益率超21%,华夏上证50(510050)ETF却亏损20%,就因为跟踪的指数有涨有跌。

  陈先生去年底分别买了华夏中小板ETF和华夏上证50ETF两只指数基金。看到最近大盘剧烈下跌,他在11月17日打开电脑一查,发现自己买的两只指数基金业绩有天壤之别:华夏中小板ETF收益率超过21%,华夏上证50ETF却亏损近20%。陈先生搞不明白:同属一家基金公司,还是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的,两只基金差别怎么这么大呢?

  以上情景只是一个假设,但是两只基金的业绩差异之大却是事实。进入2010年之后,市场波动剧烈,随着股票业绩的分化,各种不同指数的表现千差万别:截至11月19日,在上证综指大跌11.86%的情况下,仍然有3只指数基金实现赚钱。其中,华夏中小板ETF一枝独秀,收益率达到21.78%,南方500和广发中证500的收益率也都超过10%。不过,其他指数基金大多没有这么幸运了,绝大部分指数基金亏损超过10%,亏损得最多的基金是嘉实基本面50,亏损达到23.55%,博时超大ETF、工银上证央企ETF和华夏上证50ETF的亏损也都在20%左右。

  说到这里,不少人纳闷了:同样是指数基金,业绩为什么差别这么大呢?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指出,基金业绩差异大,主要是因为股票业绩分化加剧,小盘股业绩很好,指数表现为上涨;大盘股下跌严重,指数基金也跟着下跌。

  那么,该如何选择指数基金呢?

  目前,国内共有80多只指数基金。跟踪沪深300(3136.985,-53.07,-1.66%)的指数基金最多,共有21只,跟踪中证100(2821.460,-48.54,-1.69%)指数的有9只。其他的指数基金还有很多,跟踪的包括上证180、中证500、中证央企100,等等。

  每个指数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今年表现最好的是华夏中小板ETF,它跟踪的中小板指(7562.944,-190.62,-2.46%)数涨幅超过28%。在此背景下,华夏中小板ETF收益率超过21%,也是理所当然。其他今年表现比较好的指数基金广发中证500等,也都跟踪小盘股指数。相反,由于大盘股今年表现比较差,跟踪大盘股指数的基金业绩都不怎么样。比如,代表了50个大企业股票的上证50指数(1979.891,-32.01,-1.59%),由于所跟踪的股票跌跌不休,指数跌幅超过20%,故而华夏上证50ETF亏损20%,也就非常好理解了。

  天相投顾首席基金分析师闻群指出,对于完全复制指数的基金,重点关注其跟踪的是哪一个市场指数,因为市场指数决定了投资的行业和投资的个性。“第一看指数的覆盖面,第二看指数的风格。”比如,有投资者希望获得相对均衡的收益,可以选择覆盖面比较好的跨两市指数。有人喜欢高成长性,希望获得比一般的指数更大收益,可选择一些成长性高的中小盘指数。有些投资者要求稳健,希望能买大盘股票,则可以关注大盘风格指数,如上证50、沪深300等指数。

  江赛春研究后发现,在代表性指数中,深证100指数、中小板指数、中证500指数的长期收益领先,因此,可作为定投的优选品种。

  闻群还认为,投资者要投资指数基金,首先要分清指数,即是被动型还是增强型。对于增强型指数基金,投资者不能仅仅从指数这个特征去判断,还要关注基金公司的主动资产配置能力、行业配置能力和选股能力。而被动型的纯指数基金则不需要这些,只要跟踪的指数定好了,基金的资产配置、仓位就是确定的,行业配置也是确定的。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