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私募基金 >> 正文

唐颖军 未来将有一场资本盛宴

2009-5-23 9:12: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唐颖军

  男,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本科,《牛马通道》软件创始人,10余年证券从业经验。历任北京加利东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管理总部总经理,广州中普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管理总部总经理,上海茂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现任上海诚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记者 贺辉红 深圳报道

  从操盘手转型做私募,这似乎是证券市场一个固定的演绎模式。不过,转型的结果却是千差万别。唐颖军无疑属于成功的那一类。当记者问及其成功的经验时,他却将功劳归功于团队。他说:“做操盘手只是运作大资金的一个基础,这与出来做投资完全是两码事,做投资更重视团队的力量。”

  揭开操盘手的神秘面纱

  “神秘、低调、精干、高智商、高收入……”人们总喜欢用这样的字眼来形容操盘手。在记者见到唐颖军之前,对操盘手的认识同样停留在这样的感性阶段。但采访完后,记者彻底转变了这一认识。

  自中国证券市场成立以来,唐颖军就开始炒股。而自第一批认购证起,他就由一个散户坐进了大户室,然后成为机构操盘手。唐颖军说:“大资金不同于以往的小资金运作,很多行情是看得到赚不到,在某一价位上,没有足够多的量供你吃货和出货,大资金的运作是以时间换取空间追求稳健的绝对收益。这一段操盘手的经历令我对操作大资金游刃有余,开始追求资金稳健的成长性,并且更加关注资金的曲线图。”

  唐颖军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时说:“那时候我专门去福州路买格子纸,自己画K线图,自己算MACD、KDJ等,当时技术分析方面的书很少,我骑车跑遍了上海所有的证券公司门口,每天要做2个多小时功课,最终练就了过硬的技术。后来,我才知道,过硬的技术就是操盘手赖以生存的基础。”后来他开发出自己的操盘软件“牛马通道”,并在操盘手圈子内运用。“但运作大资金跟普通操作完全不一样,刚操作大资金的时候,由于不习惯,经常将价格打飞,盘中一般都会要打高3%以上,以后知道不能这样买,要慢慢买,以时间换空间,还有找大盘股买,有成交量支持。”

  唐颖军说,现在很多人把操盘手当成神,其实不是这样。现在的盘手就是交易员,要求也不高,对盘面有感觉就可以,有一手技术分析。其实很多机构的操盘手可能都是新手,某个价位一下挂几百万股,一看就是刚出道的。“我以前也这样,还有普通的盘手都是急性子,关键你要用制度限制他,我们给盘手的权限很少,因为我自己做过盘手,盘手也是人,很像散户,一买就全买了。一些市场上流传的坐庄策划书、操盘计划书,通常不是一般的盘手能够做出来的。盘手在整个投资团队里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投资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限制投资经理,投资经理再限制盘手,就给你个价格,这么多资金,目标股票你就买吧。”

  唐颖军再次强调了团队。“但是在整个投资过程中,技术分析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是选股、选时、资产配置等,这是需要团队的决策,所以一套投资体系和投资团队最重要。前几年都认为操盘手很神秘,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其实盘手就是个交易员而已,投资的灵魂是投资决策委员会,盘手在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授权下才能运作资金,标的股票、价格区间都帮他确定了,权限很小,而权限大一点的是投资经理,他可以在委员会确认的资产配置下,选择股票和配置资产。”

  投资更像篮球运动

  目前,有不少操盘手出来做私募,往往就是开一个工作室,随便找几个小弟单干,但这往往是导致失败的重要原因。08年曾有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说,悔不该当初没有请个人操盘,不然就不会亏那么多了。不过,唐颖军似乎从一开始就意识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用他的话说,在投资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团队协作能力。

  “从概念上来讲,如果你想成功,就必须组成一个核心团队。我坚信,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精神是投资的灵魂。一个群体不能形成团队,就是一盘散沙;一个团队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就不会有统一的意志、统一的行动,当然就不会有战斗力。可以说,没有整个团队对投资价值理念的认可,就没有我的今天。”

  在唐颖军的团队里,基本上都是名校出身的佼佼者,都拥有一个成功的经历,凭借自己的智慧、勤奋和努力,成功“跃龙门”。但唐颖军深知,高学历并不等同于高投资能力。点滴汇聚江河,只有将高学历者投放到团队的框架下,才可以最大限度地释放个人的能量,价值得到极度的发挥。“所以,做投资,我认为天赋、经验和学习经历其实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恰恰是一个投资团队的整体协作能力。”唐颖军再次谈到了团队。

  2006年上海诚诺的资产翻了6倍,2007年上海诚诺增值了170%,而2008年5500点时候彻底看空,在2009年初又介入市场。在这些骄人战绩的背后,的确有一套完善的投资决策体系在支撑。“完善的体系至少包括以下三点:一是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即挖掘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和外延扩张能力的公司建立股票池;二是通过宏观策略以及行业策略,确定资产配置和仓位控制;三是根据市场的交易机会和趋势选择股票池内的品种。而如果单靠一个人来高质量地完成这三项任务,不把你赔死也会把你累死。这是我一再强调团队的原因。”

  也许唐颖军是在宣扬一种做私募的理念,但他的这种观点无疑又是理性的,投资应该更像篮球运动。

  资本盛宴中迎接泡沫

  谈及市场本身,唐颖军跟很多大牌私募一样认为未来将有一场资本盛宴在等待大家。“我对于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的发展持一个乐观的态度。尽管现在很多人可以脱口而出韩国的三大品牌,而对中国的知名品牌知之甚少,但我相信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正在崛起,许多国内品牌在不久的将来都会壮大成为世界级的知名品牌,有了这个基础,势必带动大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股市也必将呈现成长性和预期性的发展态势。”

  唐颖军认为,资本市场终将成为机构投资者搏杀的战场,个人投资者必将淡出证券市场这个大舞台。“纵观国内外的证券市场发展史,自1999年5.19行情开始,即是机构博弈时代的真正到来。比如说今后股指期货的诞生,对于投资的资金额度有很高的要求,一般投资者很难拥有这么多的资金和研发团队,从而无法进入。并且股指期货在操作上,更需要拥有专业知识,这也就撇开了一些类似散户的投机分子。”

  在目前私募界热衷新能源的背景下,市场已经吹起了一个大泡泡。那么,应该如何面对这些泡沫、理解这些泡沫呢?唐颖军是否也参与了吹泡泡的过程?

  唐颖军表示,股市肯定存在泡沫,从国际认可的20倍PE的估值体系就体现了泡沫。美国在传统行业消退之后开始关注网络经济,继而步入了金融衍生品的创新时代,再到如今的金融危机,美国又开始挖掘新一轮的经济增长点——新能源。对于股市泡沫需要有正确的理解,它可能意味着风险的到来,也可能意味着投资机会的到来。在今天的中国,由于一切都还处在发展中,所以股市出现泡沫并不是什么坏事,因为只要处理得当,股市泡沫反而可以刺激市场改革、金融创新与公司治理结构的改革。

  “股市泡沫绝非市场的天敌。在投资人和市场的博弈中,信息的失真可谓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洗衣服时都要有泡沫,否则脏衣服就洗不干净,而且一定会一边搓泡,一边注水,把脏衣服洗净出水后,再把脏水倒掉,股市泡沫的价值发现功能尽在于此。”

  唐颖军认为,节能和新能源技术是21世纪人类最具潜力的技术之一,日益成熟的新能源技术也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新能源的泡沫起源于美国,中国也正在卷入其中,但关键是看支持产业和相关产业的表现。而正值资本市场火热之际,创投也开始备受追捧。比较知名的如Google、百度,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上演了一个又一个业绩暴增的奇迹。“我们没有必要回避泡沫,关键在于发现股市泡沫的创造性价值。”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