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投资技巧 >> 正文

投资套利两相宜 专家详解策略玩转分级基金

2012-6-5 7:00: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 刘亦千:关注重仓受益政策扶持板块基金受益于政策扶持,基建、节能环保、消费板块以及金融证券等板块将有望迎来投资机会。建议关注重仓相关板块基金。葛剑萍:下半年分级股基有望升温在政策持续维护下,股市下半年出现有限上攻是大概率事件。
  刘亦千:   关注重仓受益政策扶持   板块基金   受益于政策扶持,基建、节能环保、消费板块以及金融证券等板块将有望迎来投资机会。建议关注重仓相关板块基金
  葛剑萍:   下半年分级股基有望升温   在政策持续维护下,股市下半年出现有限上攻是大概率事件。分级股基B类的杠杆效应可以很好地帮助投资人放大收益,届时有望看到分级股基的投资热潮。
  王济帆:   善用套利投资策略   投资分级基金除了根据个人的风险情况来选择A类或B类外,套利也是一种投资策略,当基金出现整体的折价或溢价时,则可以进行套利的操作。

  时间:2012年5月31日14:00-15:30

  地点: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嘉宾

  王济帆 博时基金区域总监、金牌讲师王济帆

  葛剑萍 国投瑞银策略分析师

  刘亦千 上海证券基金评估中心分析师

  参与互动人数:6306人

  峰值访问数:1987人

  发帖数:483帖

  杠杆债基行情有望延续

  游客45980问:近期杠杆债基表现靓丽,不过随着股市上涨,大部分债基纷纷回调。请问杠杆债基的行情是否就此结束?

  葛剑萍:股市、债市经常出现此消彼长行情,股市机会显著导致部分资金流出债券市场,这也导致了包括分级债基在内的债基资金出现短期不足。然而,由于国内事实上进入了宽松货币轨道,债券市场中长期层面上,有望进入稳步上行的慢牛行情。同时,由于债券的收益增值相对波动较低,杠杆债基B类利用其杠杆效应有望取得相对稳定但相对丰厚的收益,这一预期有望吸引新的增量资金进入杠杆债基,其行情有望继续。

  王济帆:近期杠杆债基略有回调,包括有获利回吐的现象,不过从目前中国的经济来看,包括通胀的情况、货币政策的情况,对债市中长期依然有利,所以还可以继续关注杠杆债基的情况。

  刘亦千:债基的回调一方面归因于股债跷跷板效应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对前期持续上涨的小幅修整。但从趋势上来看,国内货币政策趋于宽松、市场利率趋于下行大势确定,债券市场仍然有望继续向上,杠杆债基的行情仍然持续。

  游客99731问:您认为杠杆股基能否接力杠杆债基成为二级市场上的又一热点?这一判断的依据是?

  刘亦千:杠杆股基能否接力杠杆债基成为二级市场上的又一热点还得依赖于股票债券市场的具体演绎。短期来看,受累于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稳和国内经济的超预期下行,在没有更多实质性刺激政策出台之前,杠杆股基接力杠杆债基成为二级市场上又一热点的条件还不充分,但预期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好转和国内政策的逐步放松,这一情况或将在下半年得以实现。

  游客73923问:您预计经济下滑之后,政府会出台哪方面的政策对冲经济风险?未来对股市哪些板块形成利好?选择哪类杠杆基金能够有效捕捉市场机会?

  王济帆:我们看好的板块分为两类,一类是政策扶持行业,例如环保、水利水电、通信信息。还有一类是稳定增长行业,例如医药、旅游行业等。具体选择哪类杠杆基金,在整体股市方面不太明显的情况下,债市受货币政策影响有一定投资机会,可以适当关注分级债基金

  股债跷跷板

  游客59315问:投资杠杆指基和杠杆股基有何区别?两者应如何选择?

  葛剑萍:杠杆指基主要对标相关股票指数,其投资很少主动管理风险,投资人主要承受市场系统性风险(如是行业性、主题性等指数,还会承受相关非系统性风险);而杠杆股基除承受相关系统性、非系统性风险外,主动管理风险也较大。一般而言,若投资者具有系统性投资策略和风险暴露策略,则适宜投资对标不同指数的若干杠杆基金;如投资人没有显著的投资经验和理念,只是愿意以承受高风险的方式获得高收益,适宜选择主动管理的杠杆基金

  王济帆:分级债基和分级股基的固定类份额在约定收益上略有不同,一般来讲,长期看来,债券基金的风险和收益都低于股票基金,所以一般的分级债固定类份额约定收益也会略低于分级股基的固定类份额收益,同时分级股基的风险要高于分级债基。在交易方式上,分级股基的固定类份额大部分可以上市交易,分级债基的固定类份额是定期开放,像近期开放的博时裕祥A是半年打开一次。

  游客84245问:您认为杠杆股基能否接力杠杆债基成为二级市场上的又一热点?这一判断的依据是?

  葛剑萍:可能性很大:目前的股市,整体及众多局部,都处于历史性的估值低位;而股市的全局或局部,在政策持续维护下,在今年下半年出现有限上攻是大概率事件。分级股基B类的杠杆效应可以很好地帮助投资人放大收益,因此,我们在今年的下半年,有望看到分级股基的投资热潮。

  王济帆:前期杠杆债基上涨幅度较大,主要受益于债券市场的反弹,现在也有获利回吐的迹象,是否杠杆股基能否接力杠杆债基还要看国家稳增长的政策是否能触动股市的反弹,如果反弹具有持续性,则杠杆股基的机会大一些,现在可以适当关注。

  分级基金如何选

  游客87959问:投资分级基金应该注意些什么?在分级股基进取以及固定收益份额、分级债基进取以及固定收益类份额之间如何选择?目前的行情您认为投资哪一类份额比较好?

  葛剑萍:投资分级基金应注意:1、勿风险错配,宜根据自身风险收益特征选择有关分级;2、不同分级流动性不同,比如,有些上市交易,有些非上市的。分级基金流动性宜符合投资者资金流动性需要;3、优先份额(A类)并不一定保本;4、分级杠杆不稳定,投资者宜适时调整相关头寸;5、上市分级折溢价率常变化,其决定因素在不同市场环境下亦不同。

  王济帆: 投资者在选择相关分级时,宜基于自身风险/收益要求,寻求匹配自身要求的具体分级。简而言之,分级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为:1、股票分级基金:A级类似于固定收益份额,具有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特征;B级份额具有高风险、高预期收益的特征。2、债券分级基金: A级份额表现为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特征;B级份额则表现出较高风险、收益相对较高的特征。

  刘亦千:当前行情下,股市处于低位震荡并可能随政策推动而出现显著反弹;债券市场在货币政策实质性宽松的推动下有望延续慢牛行情。出于提升收益考虑,战术性适度增配股票分级B和债券分级B是适宜的,但是,投资者宜同时控制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使之勿脱离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上限。

  游客68520问:投资分级基金的策略有哪些?除了根据市场情况进行择时投资外,是否有套利等其他投资策略?

  刘亦千:分级基金的投资策略丰富多样,除了可执行与传统基金类似的投资策略以外,其独有的投资策略还包括:利用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放大市场波动收益,利用指数分级基金的高杠杆配合股指期货套利,针对指数分级股基的结构性特征放大轮动投资效果或配合融资融券执行类阿尔法套利,利用部分开放式分级基金的配对转换机制执行价差套利,针对定期折算和到点折算机制执行折算套利,以及针对固定类份额的约定收益以及封闭期限结合资金流动性执行买入并持有策略,针对市场折溢价变动情况执行折价回归套利等等不同投资策略。

  王济帆:投资分级基金除了根据个人的风险情况来选择A类或B类外,套利也是一种投资策略,当基金出现整体的折价或溢价时,则可以进行套利的操作。

  游客82035问:目前各类分级股基以及债基的折溢价率如何?折溢价率是否是投资这类基金的最重要的指标?

  刘亦千:截至2012年5月30日,分级股基杠杆份额平均溢价11%,固定类份额平均折价10%;分级债基杠杆份额平均折价1%,固定类份额平均折价4%;但由于产品设计和运作方式的不同,不同产品的折

  溢价差距甚大。以分级股基固定类份额为例,其折价幅度介于0至26%之间不等。事实上,分级基金的折溢价率受多种因素影响,其折溢价率所形成的到期收益率、承担的风险及其实现形式也有所不同。折溢价率是影响投资分级基金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但不是其中最为重要的指标。(本报记者 丁宁 整理)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