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特别视点 >> 正文

沪指小幅收涨成交量继续萎缩 资源股表现活跃

2016/9/5 15:48:47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从中报业绩看,上市公司盈利改善趋势仍在延续,其中,消费品景气回升,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周期品边际改善明显。本轮股市反弹的两大逻辑,即无风险利率下行、风险偏好修复均遭遇终结,预计指数在阶段顶部略回落后,震荡将加剧。利率债阶段见底后的短

K图 000001_1

  在冲击年线遇阻后,沪指连续震荡整理已经半个多月。今日股指依然延续这一态势,日内振幅仅有20余点,最终小幅收涨0.15%结束一天交易,收报3072.09点。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合计成交4100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煤炭、有色、钢铁等资源类股表现活跃,在涨幅榜上排名靠前。

  对于本周大盘走向,机构纷纷发表看法。

  国泰君安:鸡肋行情,结构至上

  1、指数无波动,又到纠结时

  过去一周,上证综指始于3068,收于3067,全周仅1个点的波动,将市场纠结的心态演绎到极致。我们在上周周报《舍离牛熊,抛弃趋势幻想》曾提出,今年以来市场最大的特征就是——“非牛非熊”的窄幅区间震荡行情,突而不破、跌而不深,几乎成为贯穿之前行情的主基调,也让投资者倍感难受。回到当下的纠结,似乎也不难理解:一是短期高频经济数据虽然在好转,但大家对中长期经济仍缺乏信心,数据在动,但人心不动;二是货币宽松预期阶段性告一段落,短期利率的波动进一步打破前期长债利率下行带来的估值修复动能;三是G20峰会周末召开,维稳预期似乎还在,但过后又不可知,所以最好的方式同样是不作为。

  2、利率下行让位于政策博弈

  本轮行情的起点源自长债收益率下行带来的价值重估,但过去两周以来,长债利率下行趋势正开始出现阶段性逆转:一是以央行14天逆回购重启为代表,债券市场去杠杆压力出现;二是经济短期趋稳与外围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货币宽松预期短期已无可能。与此同时,我们观测到,政策与“抑制资产泡沫”的博弈正从此前的观望进入实质介入阶段,并成为驱动市场逻辑的主导力量。尤其进入7月以来,“严监管、去杠杆”在一行三会全面铺开,包括此前银监会和保监会针对银行理财新规,以及万能险等产品限制举措的出台。同时,本周以来,政策对房地产泡沫的抑制也开始提速,限购举措正快速蔓延至武汉、厦门等地。随着抑制资产泡沫的步伐加快、范围扩大,趋紧的政策取向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抑制仍将存在。

  3、鸡肋行情,结构至上

  近期的路演交流中,大家普遍反馈当下的行情越来越难做,使劲洪荒之力,最好的结果也仅是收获一点点正收益。板块轮动上,新主题的出现也往往在短时间内将轮动走向极致(如我们前期推荐的PPP主题,很快就实现了从建筑向园林、环保等领域蔓延),市场正陷入不折不扣的鸡肋行情。短期在利率下行让位于政策博弈,风险偏好持续受抑制的背景下,放低收益预期、抛弃趋势幻想应是当下最合理的选择。中期来看,市场从看PE进入看盈利的过程中,核心仍在于企业能否实现低增长下的高盈利趋势。从中报业绩看,上市公司盈利改善趋势仍在延续,其中,消费品景气回升,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周期品边际改善明显。

  4、抓住优质资产的安全绳

  市场趋势机会暂无,热点轮动加速,低风险偏好市场特征下,优质资产和景气回升的行业将是最好的安全绳。第一、优质资产的价值重估,受益标的:高速公路(粤高速A)、银行(宁波银行/建设银行)、零售(鄂武商A/兰州民百)、地产(金科股份)等。第二、景气回升的细分行业龙头,养殖饲料(禾丰牧业、海大集团)、化工(兰太实业、阳谷华泰)。第三,风险偏好稍高的投资者可关注微观结构和筹码分布较为均衡,特别是16年1月以后发行的次新股(多伦科技/景嘉微/久之洋)。主题方面,基建补短板与PPP形成交集的PPP+主题,受益标的:(宏润建设/铁汉生态/碧水源/中衡设计),其他主题受益标的:地方国改(翠微股份/广日股份/上工申贝),无人驾驶(金固股份/亚太股份)等。

  国金证券:日线级别顶背驰压制,震荡向下可能性较大

  展望未来一周走势:

  对于上证综指,向上阻力较大,向下空间最多看至2800-2900的逻辑仍然没有变化,具体分析过程可参考上周周报。本周主要探讨一下从技术分析的哪几个视角看,可以得到对后市看多的判断,以及客观探讨这类逻辑与我们倾向于看调整的逻辑之间的差异。这里无意强调对错,因为未来是很难预测的,对错是事后才知道的,我们更希望在事前清晰的了解各种分析背后的逻辑支撑点是否可靠。

  从技术分析视角看,支持看多的第一个逻辑是均线粘合、年线开始向上拐头。对于前者,我们曾经做过实证研究(《五线开花形态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不加筛选的话,类似于五线开花的均线粘合向上突破信号,其准确率只有32%左右,经过历史回测筛选后,准确率也最多提升至55%。对于后者,由于年线是一个极其滞后的均线指标,现在虽看到年线向上拐头,但有可能是对自2638以来反弹走势的滞后反应。虽然可以把年线理解成过去一年的平均成本线,但也要注意到近期最为重要的筹码密集区3100还没有得到有效突破,要说向上趋势已经确认或者说马上将迎来一波主升行情,无疑从技术逻辑来看是有漏洞的。

  支持看多的第二个逻辑来源于时间窗口,自8.16日以来已调整了14个交易日,而自5.26日2780以来的前两轮调整存在着12-14个交易日的规律,甚至随后的反弹也存在着11-13个交易日的几乎对称规律,因此认为下周开始或将存在两周左右的反弹。我们的观点则认为9.1日是个时间窗口,当下来看看成向下变盘的时间点比较合适,与以上的判断恰好矛盾。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计算时间窗口的方法,这可以合理解释成从不同的视角来分析走势的时间周期问题,在方法论上并没有不妥之处或优劣之分,但这样一来似乎很容易出现对同一个时间点做出完全不同方向判断的现象。我们认为预判得到的时间窗口往往事先是难以确定方向的,更加没办法成为预判后续走势幅度的主要逻辑依据,因此有必要辅助其他的技术分析工具或寻找更多的证据来提升准确预判的概率。

  仔细分析自6.24日开始的第一波上涨可知,当时是存在潜在日线级别底背驰支撑的(逻辑参见当时的周报),且属于潜在向上变盘的时间窗口,所以我们在6.24日当天就明确表示不悲观,在第二个交易日出现之后更是坚定的看多;对于8月初开始的上涨,虽然上证综指创了新高,但随后却出现了日线级别顶背离,深证成指虽然创了新高,但却是第二次出现日线级别顶背离,而创业板指到目前为止始终没创新高,这波上涨的赚钱效应并不太强;如果当下真的向上变盘,将继续面临日线级别顶背驰的压制,要想打破该压制,至少必须出现以8.15日放量阳线为标杆的放量大阳线。与其想着会有两周左右的反弹,不如想想哪个板块能有如此大的号召力来带领出现类似于8.15日的放量大阳线吧。从各板块图形上以及从上周银行地产股的表现来看,应该很难找到足够的证据。因此,只能期待G20之后来点实实在在的正能量了。

  最后重申一下我们当下的逻辑和结论:当下向上存在日线级别顶背驰压制,而从各板块图形看找不到合适的板块带领大盘出现类似于8.15日放量大阳线,因为倾向于认为向上突破较难,转而选择震荡向下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当下仍有反弹的机会,一旦量能不足,应该考虑逢高减仓;由于下面存在较多的平台支撑,对于向下的空间看的不是很悲观,2800-2900左右,能不能到2800则取决于后面是否会出现两到三个利空。

  海通策略:政策环境偏暖格局未变,暂时不用太担忧

  市场仍在可为期,操作上稳扎稳打。1月底2638点以来,我们中期观点一直没变,认为当边下跌已经结束,市场进入震荡市格局。2-3个月的短期观点有几次调整,变化的核心逻辑就是评判经济与政策的动态变化,经济不好时政策松、股市涨,经济好时政策紧、股市跌,1月底2638点时《A股见底了吗?》乐观,4月17日3100点附近《什么时候卖?》转向谨慎,6月初时《重启多头思维》提出短期回撤已到位、盘整蓄势中,6月底《天平倾向多方》再次明确看多。目前判断,国内外政策环境偏暖的格局未破坏,市场仍在可为期。未来需要密切跟踪经济数据是否明显好转、通胀数据是否明显上升、人民币汇率是否大幅波动、美联储是否加息,如果出现这些变化需警惕国内政策环境因此变紧。当前风险不大,10月后变数会更多,操作上稳扎稳打。

  聚焦业绩,主题如国改、PPP、消费电子、云计算。市场中期仍是震荡格局,业绩仍为选股的重要依据。根据历史上中报利润占比推算全年净利润同比,中报和全年净利润同比均在15%以上或附近、PEG小于1.5倍的行业如家电、食品、农业、地产、计算机,整体上偏消费类。中报净利润增速显著大于业绩预告上限(增速差额大于20%)且净利润增速大于20%的公司如:正邦科技、通化金马、卫宁健康、向日葵、吉峰农机、牧原股份、广誉远、西昌电力、新五丰、亚夏汽车、博思软件、赞宇科技、明家联合、科大讯飞、大名城、亿晶光电、盈峰环境、西部黄金、天茂集团和上海梅林。主题关注国改、PPP。国务院8月23日发布《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至此,国改1+N(1+22)文件体系已出台1+17,国企改革已经在加速落地中,继续看好领头的上海国改。稳增长大背景PPP不断推进,7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加速推进PPP领域立法,9月预计财政部第三批示范项目清单也将形成并对外公布。新兴行业,关注消费电子、云计算。二季度消费电子净利同比40%,目前PE43倍,9月7日苹果公司将发布iPhone7,新一代产品将在屏幕、摄像头、电池续航等方面有进一步性能升级。云计算方面IaaS层国产化运营已成定局,国内外企业都在纷纷向云服务领域转型,技术进步将成为云计算板块的主要驱动,云计算三巨头谷歌、亚马逊、微软股价创新高,2017 财年第一季度阿里云营收增速同比156%。

  国都证券:A股震荡或加剧

  在大盘指数修复至区间上轨附近后,8月中下旬以来,利率债已见底震荡缓升,近期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释放去杠杆及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稳健信号,已使得市场反弹动力衰减,指数阶段见顶回落。本轮股市反弹的两大逻辑,即无风险利率下行、风险偏好修复均遭遇终结,预计指数在阶段顶部略回落后,震荡将加剧。

  资金面方面,流动性适度宽裕,但去杠杆下资金成本存在回升压力。虽然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稳健,降准降息概率大为降低,但央行加大短期灵活投放,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利率虽有波动压力但仍有望在相对低位平稳运行;而在央行逆回购短长并举、拉长逆回购期限,以提升金融机构资金成本,达到抑制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投机交易债市下。利率债阶段见底后的短期震荡缓升仍将延续,对股市估值修复逻辑弱化。

  配置建议上,随着绩优价值股的估值修复至合理水平,尤其是近期利率债震荡调整压力下,短期绩优红利股反弹动力衰减,与改革主线受益板块的填坑行情基本轮番完成,板块性机会难觅。市场机会或阶段性转向年初迄今调整较深且本轮反弹靠后、高弹性的成长与改革板块:一是年初迄今深度调整的传媒、计算机、旅游、体育、教育、电力环保、军工等板块中的优质成长股;二是受益政策提振,如启动深港通、养老金入市、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PPP项目落地实施、科技创新及十三五产业规划的证券、保险、医疗服务、建筑建材、环保水利、商贸等;三是结合中报业绩情况,继续深挖业绩与估值匹配的绩优蓝筹股,如家电、乳制品、饲料养殖、汽车零部件等低估值稳增长绩优价值股。

  中泰证券分析师罗文波:中旬风险加大

  近期监管层打击杠杆等规范措施影响市场情绪,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调整影响流动性预期,但综合来看,暂时还没有看到市场回调背后有新增的、系统性负面因素,目前市场仍处在存量博弈行情中。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宏观数据与微观数据存在背离,经济的需求面比预期的好,而工业经济的景气能否持续仍有待观察,建议适当参与相关周期性行业。

  操作上,继续建议重个股、轻大盘,可继续逢低吸纳有盈利增长、估值不高的板块和公司,同时建议积极参与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主题炒作机会。9月份上旬之前,市场可能依旧保持震荡的行情,但9月份中旬,市场风险很大,投资风格应该转成防守为主。

  行业配置上,建议继续关注近期政策期待较高的医药、建材、机械等板块,受工业企业利润利好影响,建议重点关注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的机会,以及关注房地产、交通运输、非银等行业轮动的机会。主题配置上,受G20会议、健康中国2030等政策面催化,继续建议关注环保概念、污水处理等板块,而近期市场关注度持续提升的PPP概念仍可适当参与。此外继续建议选择高景气行业下,实体与科技突破相结合的“硬”主题,汽车电子、无线充电、特斯拉,人工智能,基因治疗等。

  民生证券:热点事件主题可期

  从中报业绩看,整体表现相对平稳,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缩短放长的倾向,市场对于货币宽松预期降温,短期市场仍有待市场情绪的修复。宏观层面预期主线仍尚待明确,存量博弈格局预计仍将延续,但仍有几点局部亮点值得期待,一是政策层面,G20召开、深港通开通、供给侧改革、稳增长等,二是季节性旺季形成的需求加强,重点是周期品叠加供给收缩形成的涨价预期,另外是节假日密集到来对消费端形成的提振作用。在存量博弈格局基本不变前提下,市场阶段性行情的出现仍将基于市场结构的转换。

  8月以来,资金供给有所改善,指数空间压力减小。风险偏好短期修复下,市场热度有所升温。进入9月,G20、深港通、债转股、国企改革等多个领域有望为市场注入新的预期。G20峰会进入倒计时,绿色金融、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等多个方面值得关注。多事件热点主题可期,利于市场信心恢复。

  短期市场情绪仍偏于防御,仍需注重景气支撑与价值边际。在整体仍处于震荡格局的市场中,结构将重于仓位与时点。基于以上逻辑,看好以下三条配置逻辑:一是供需相对强弱变化下形成景气支撑的行业子品种,建议重点关注供给侧改革与稳增长将形成支撑的煤炭、钢铁、建筑建材,此外供需缺口趋于加大的有色与化工板块中的子品种;二是业绩相对稳定,目前仍相对具有估值优势的金融、医药、农业、电子;三是短期仍具有政策与事件催化的主题性机会,重点关注国防军工、国企改革、G20、PPP投资。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G20杭州峰会六大看点
     绕不过的三座大山!P2P平台转型消费金融行路难
    [银行]  银行理财 你是否“理”得明明白白
     全是房贷!四大行上半年过半新增贷款给个人买房
    [股票]  周二展望:重点布局五大板块优质股(9/6)
     周二机构一致最看好的10金股(9/6)
    [基金]  天天基金周报:沪股通持续净流入 优质蓝筹被看好
     公募上半年亏2322亿 三大费用支出高达324亿同比
    [保险]  社保和商保真正的区别——案例演示
     扩大海外投资 中国人寿16.5亿美元收购曼哈顿标志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券商评级:资源类股开始反击 12股望爆发(9/6)
     周二机构一致最看好的十大金股(9/6)
    [港股]  深港通4个月后“发车” 散户无法买创业板股
     深港通获发“准生证”仿真测试完成 投资创业板初
    [美股]  周鸿祎谈360回A股:别轻信借壳谣言 没轻松套利那
     苹果新品发布在即 多家公司抢占双镜头风口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央行今日进行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 中标利率2.25
     上交所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跌53.10%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马云拿下肯德基真相惊人!
     王健林如何赚到第一桶金:曾九天九夜没睡觉!
    [信托]  44家信托私募全选择“留下”
     信托上半年盘点:“后7%”时期信托怎么买
    [房产]  2016年合肥房产会限购吗
     买房要盯牢了!最后房价暴涨极有可能是这三城市
    [汽车]  第二代混动跑车 保时捷Panamera S E-Hybrid
     自由侠1.4T手动挡官图发布 将在成都车展首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