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百家争鸣 >> 正文

名博分析及1月6日操作策略 阶段性转势条件未成熟 明日或考验前低

2012-1-5 16:51:24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关键词:操作策略 板指数
核心提示:黑周四再度强袭A股。早盘银行股拉升还在为大盘营造祥和的过年气氛,不过随着中小盘遭遇疯狂血洗,个股跌停数激增,大盘再度露出狰狞的一幕,最终沪指下跌20.94点,报2148.45点,创业板指数下跌5.69%,中小板指数下跌4.24%,深成指下跌1.10%!

  编者按:

  "黑周四"再度强袭A股。早盘银行股拉升还在为大盘营造"祥和"的过年气氛,不过随着中小盘遭遇疯狂血洗,个股跌停数激增,大盘再度露出狰狞的一幕,最终沪指下跌20.94点,报2148.45点,创业板指数下跌5.69%,中小板指数下跌4.24%,深成指下跌1.10%!跌到这个份上,谈再多技术分析也没用,在这"坑爹"的市场里,预测后市只是"自取其辱",重塑投资者信心才是目前最关键的,当局应该立即采取有力而且行之有效的措施稳定市场!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钮文新表示,没有一个搞市场经济的国家,对股票市场的下跌,是放任,是无动于衷的;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也表示,要从维护稳定的角度来看待股市,中国亿万股民关系到社会稳定和民生安定,救市是必要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更是呼吁,现阶段出手救市非常迫切,如果市场等到崩盘时再出手救比较晚了。对于救市的手段,目前讨论最多的有停止或暂缓IPO发行、降低或取消印花税、恢复现货市场T+0,等等,值得关注的是,A股T+1与股指期货T+0的制度漏洞,使得机构和股指期货投资者可以针对股票市场的标的物严重做空,而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则眼睁睁地看着别人疯狂打压,无法出货而出现严重亏损,或者只能被动减仓而为人作嫁衣,已经施行了16年的T+1交易制度迫切需要有所改变!

  图锐:银行独舞为何反成个股坟墓

  目前关于市场中线已经跌幅到位的说法不少,譬如昨天我也在小栏之中举过例子:政策面上10月份以来汇金入市,社保入市,强制分红等等利多政策出台;估值看市场目前总体市盈率逼近1664点甚至比1664点还要低,破净,破增发价,逼迫产业资本出手的品种也越来越多;技术面上,从去年高点3186点到现在已经调整58周,已经完成了55周重要的调整周期进入变盘期,大盘已历经数月下跌,下方支撑作用会逐步增强。总的来说,各方面的“出手”都与市场“实在跌得时间太长,幅度太多”有关,基于超跌是当下看随时反弹的核心原因。但在考虑“超跌反弹”因素的时候,请不要忽视中国的A股市场由于长期“大”与“小”的差异(往深了说是“国”与“民”的差异)所造成的指数彻底不同步,由此造成的严重分化也就必须得到重视。

  同样也是笔者举过多次的例子:看上证指数,那确实是“十年一梦”,如果看上证50还更惨呢!但我们不能忽视深成指,深综指,中小板指(涨幅由小到大)这些年来累积的巨大财富效应,就算买个ETF死捂,这些年也别说没赚到钱吧?创业板更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由于易炒作迅速就得到了各大评论人士的青睐和赞颂。但有没有人想过,创业板开头牛市后的“放卫星”,其实和大象股曾经的“让利于民”高价融资发行没什么两样,为后续的泡沫破裂,市值贬损埋下了重要的苦果?的确,政策面汇金,社保,年金养老金等都要入市,但它们作为风险偏好较弱的长期投资品种,其青睐的一定是二向性个股,强势分红方面,我们都知道分红历来是大盘股做的较好(只是存在着大股东持股占比过大摊薄分红的问题),这方面依然是小向大学习;估值看,加权市盈率的确是逼近了历史低点,但“加权”也就意味着大象股的低估值甚至倒挂,掩盖了小盘股的依然高企,所以接下来对指数的贡献也会是如此:大盘股稳定让指数估值“不太动”,小盘股趁机跌个痛快吧!技术面看五浪下跌的,看连月阴线的,看年线没有三连阴等推出反弹预期都没有问题,但如果我告诉您“中小板指数399005今年如果收阴,才是连续第二根年阴线而已,目前月线刚跌破60月均线,还处在长期上升趋势下轨上方”,您又会怎么想呢?

  所以与其说分化是目前消息面的“触发”导致,不如说分化是近期大盘可能总要经历的“归宿”,道理很简单,银行股的优质年报不是1月4日“才应该被人知道的”,而是通过正常分析(不添加乐观色彩)就能够得出的结论(民生银行如果预增50%以上,那要公告的,早报晚报不都是报吗对吧?),而大盘股和小盘股之间估值鸿沟,以及未来“保增长”状态下能够吸引资金的差距也不是今天才出现,资金在大盘股中的“死守”行为,其实由来已久,昨天提到的中国石化“强行跳空上行”粉饰上证指数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吗?笔者提二八分化,没有相对二股歌功颂德的意思,相反是客观的再次警示可能给八股带来的新风险,午评时就说过:别忘记二八现象产生的资金分流或者说“挤出”作用,总共就那么一点量能,银行股占了多半,其他还能给谁?这种情况下八股(尤其是袖珍股)的风险释放只怕会更加惨烈。千万不要被表面的指数繁荣所迷惑。事实也证明了,繁华背后可能就是“一地鸡毛”。

  由于市场信心基本处于溃败状态,因此稍有“不爽”就会伤筋动骨,引发空头的集体强砸,昨天在内外双方面利好的情况下,午后依然出现了单边下跌的情景,证明资金对其后的走势依然“不看好”,后面还有低点,否则也不会毫无顾忌的看跌。今天光靠银行股的独舞想进行反击,显然也是远远不够的,创业板直接杀到5%跌幅以下,证明了个股的恐惧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结果在分化愈来愈剧烈的情况下,跌停个股的数量不是比昨天减少,反而是增多了,目前正是黎明来临之前最最黑暗,最最寒冷,也最最痛苦的阶段。为什么这么说呢?受益1号文件的农业股大幅跌停了,不少基金重仓的抗跌股如三全食品,索菲亚遭遇重创跌停,天士力,罗莱家纺等也没有了“不败的神话”,可见市场进入全面的补跌阶段,只有所有个股都跌到位,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了,多头才能“想拉谁都有响应”,不会碰到现在这样热点匮乏的窘境。仔细想想,1664点之前,不也出现过这种情形吗?当时双汇发展,国药股份等一批机构密集持仓股出现了突然的连续破位下行,而正是它们的“服软”才铸就了其后的中国牛行情。所以说白了,金融(准确说是银行股)独舞换来的是“个股坟墓”,主要原因依然是二八存在着估值的巨大差异已经无法通过实体经济的现象来解释(譬如银行连年增长,怎么屡屡变脸的却是号称高精尖的小盘股呢?),必须进行强烈的修正,在钱紧状态下,这种修正不可能以二大涨八小涨的形势展开,只能是二平八大跌的形势。不过坏日子即使是再长,也会有结束的一天,一旦八股经过这种疯狂如同重力坠落的补跌,也形成新超跌背离或者中线跌幅到位的话,那么二八共振迎来新的拐点反击(哪怕是强反抽)也就不远了。这就是笔者为什么坚持说“个股杀跌对真正成底只好不坏”的原因(今天也没改变这看法喔),我们要做的,就是耐心些,再耐心些(看着伤心就别看都行),等待这杀跌的彻底过去,成底的彻底到来。

  推荐阅读:

  没有国家会放任股市下跌 目前救市是必要的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