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股市实战 >> 正文

倒计时不足一年 三大路径挖掘首批退市公司

2012-5-2 17:34:54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关键词:退市标准 退市程序 退市公司
核心提示:按照方案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一年年末净资产为负数的,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最近两年年末净资产均为负数的,其股票应终止上市”,“最近四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的,其股票应终止上市”。

  倒计时不足一年 三大路径挖掘首批退市公司

  尽管沪、深交易所并没有对上市公司的政府补贴、债务重组和资产处置等调节利润、规避退市的常规手段“下猛药”,但仅仅目前新增的营业收入、净资产等两项财务指标就足以让不少“僵尸”公司生不如死。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新退市标准来看,截至2011年12月31日,沪、深A股市场符合“营业收入不足1000万元”、“净资产为负值”等两项指标的上市公司分别多达24家和41家。

  对于这些“僵尸”公司来说,即将于2012年12月31日进行“新老划断”的新退市标准无异于对其贴上符咒,华山一条路——重组或是眼下有效规避退市的唯一出路。而眼下还有23家正处于暂停上市状态的上市公司将在今年年底被“宣判”,还有2家今年可能暂停上市的公司将接受新退市标准的“检阅”。

  12家公司连续三年营收不足千万

  根据沪、深交易所征求意见稿,新退市标准中新增的营业收入退市指标提出,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的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的应暂停上市;最近四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的应终止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截至2011年12月31日,沪、深A股市场累计有24家公司营业收入达不到1000万元的门槛。

  其中,ST九发 、*ST兴业 、*ST丹化 、*ST广夏 、*ST创智 、*ST炎黄 和ST博信 等一大批ST类上市公司处于“空转”状态,营业收入为零;

  同时,还有ST长信 、*ST盛润A 、ST博元 等ST类上市公司主业持续不振,营业收入也未能跨过千万元的门槛;

  除此之外,即便是按照原来的退市制度尚未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也有触及营业收入不足千万元的“红线”。其中,东方银星 、绵世股份 和银润投资 等3家非ST类上市公司营收指标“报警”。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最近三年营收不足千万将暂停上市、最近四年营收不足千万将被终止上市,结合2009年、2010年的财务数据来看,上述24家公司中将有不少公司将“以身试法”。

  其中,上述24家公司中已经有12家公司连续三年营收均不足1000万元,如果今年仍然达不到1000万元的“红线”将被终止上市;

  还有其中的7家公司今年为连续第二个年度营收不足1000万元,如果今年“我行我素”则明年此时就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

  41家公司2011年已经资不抵债

  除了上述营收不足千万的“红线”外,沪、深交易所新增的净资产退市指标指出,最近一年年末净资产为负的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最近两年年末净资产均为负的应终止上市。

  考虑到该指标以上市公司2012年的年报数据为最近一年数,以2011年、2012年的年报数据为最近两年数,2011年末净资产为负的上市公司若今年继续为负则将面临直接终止上市,其中最近几年净资产为负的上市公司明年被终止上市的概率则大大增加。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梳理发现,截至2011年12月31日,沪、深A股市场每股净资产为负值的上市公司多达41家。

  其中,除了*ST科健 、*ST石岘 和*ST金顶 等公司正处于破产重整外,ST力阳 、ST宝龙 、ST长信 等公司则正处于资产重组阶段,还有ST兴业 等公司也在停牌筹划重组事宜。而这一批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僵尸”公司基本上全部都是濒临退市的ST类上市公司,重组已经成为唯一的出路。

  实际上,在上述41家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中,除了*ST金城 、ST黄海 、ST力 阳 、ST长 信 、ST宜 纸 、*ST吉药 、*ST广钢 、ST园城 和*ST大成 以及ST天一 等10家公司外,其他31家公司最近三年均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按照新退市标准明年被终止上市的概率相对较大。

  除此之外,尽管不少濒临退市边缘的ST类上市公司依然堂而皇之地挣扎多年,但“退而不死”的现象即将被终结。按照上述情形,还有*ST科健、*ST兴业等不少公司满足营业收入退市条件的同时,净资产也触及退市标准而双重告急。

  23家暂停上市公司面临“宣判”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营业收入和净资产等指标触发的退市标准可能引发部分上市公司明年出现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外,目前沪、深两市正处于暂停上市状态的23家公司也将在2012年12月31日前按照原来的退市制度接受“宣判”;同时,今年还有两家可能暂停上市的公司则将作为第一批暂停上市公司,直面新退市标准的“检阅”,他们明年将实现恢复上市还是被终止上市呢?

  沪、深交易所的上述征求意见稿指出,对于今年1月1日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将根据原规则在12月31日前对其作出恢复上市或者终止上市的决定。照此推断,目前正处于暂停上市状态的上市公司将在今年年底接受最终“宣判”。

  据巨潮资讯网统计,自2006年4月13日*ST嘉瑞暂停上市以来,除了部分公司暂停上市以后借助“借壳”实现了恢复上市外,目前沪、深A股市场还有23家上市公司正处于暂停上市的状态。

  其中,除了S*ST生化 、*ST大通 、*ST金果 、*ST博通 和*ST关铝 以及*ST海鸟 等公司未知其最新重组动向外,目前其他大多数处于暂停上市的公司基本上都在积极寻找潜在重组方或由重组方积极推进重组和恢复上市工作。

  相对而言,*ST金城被终止上市的风险相对较大。据年报披露,尽管该公司2011年由于公司部分担保责任的解除,同时通过债务重组、收回陈欠款等措施解决了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了扭亏为盈,但是因资金流断裂等原因两度停产,全年生产时间仅为8个月,主营业务亏损,持续性经营能力较弱,并且审计机构还为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除此之外,*ST轻骑、*ST吉药等目前正面临被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司将接受新退市标准的审核,等待他们的命运无疑将是一个未知数。(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