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股市实战 >> 正文

18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2015/8/17 19:37:40  文章来源:证券之星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3.公司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上升7.14个百分点至23.41%,其中销售费用率增加1.22个百分点至6.88%,管理费用率增加4.69个百分点至13.98%;财务费用同比增加2835万元至7999万元,费用率增加1.23个百分点至2.55%。

600778

  友好集团个股资料操作策略咨询高手实盘买卖

  友好集团:展店开支及费用增加拖累业绩,期待股权转让后改革机会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汪立亭,李宏科 日期:2015-08-17

  友好集团8月14日发布2015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1.34亿元,同比下降19.74%;利润总额9546万元,同比下降39.7%;归属净利润8761万元,同比增长44.52%,扣非净利润-9033万元,2014年同期为5170万元。2015上半年公司摊薄每股收益0.281元,净资产收益率5.17%;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50元。公司预计2015年1-9月归属净利润将比2014年同期下降40%-60%(3213万元~4819万元)。

  简评及投资建议。

  1.公司2015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34亿元,同比下降19.74%,主要由于房地产前期销售完成,收入大幅减少。公司上半年商业主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7.06亿元,同比微增。其中,百货零售实现收入18.1亿元,同比基本持平;超市零售实现收入7.69亿元,同比增长2.79%;电器零售收入同比下滑17.4%至9475万元;其他零售实现收入3150万元,同比增长6.25%。房地产业务由于截至2014年末已完成超过90%面积的销售确认,上半年收入大幅下降67.06%至2.09亿元。

  公司门店拓展仍在有序推进。百货门店方面,公司租赁的乌鲁木齐钱塘江路店已于2015年4月30日成功开业;昌吉友好时尚购物中心和五家渠友好时尚购物中心预计将分别于2015年8月和9月开业;乌鲁木齐红光山友好商业综合体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石河子租赁项目预计将于2016年年内开业。超市门店方面,公司在乌鲁木齐市南昌路以租赁形式开设一间4834平米超市卖场。

  2.综合毛利率同比减少2.03个百分点,其中商业主业毛利率减少0.74个百分点,房地产毛利率减少19.89个百分点。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22.32%,同比减少2.03个百分点。商业主业毛利率同比减少0.74个百分点至16.79%,其中,百货零售和电器零售毛利率分别同比减少1.22和2.66个百分点,超市零售和其他零售毛利率分别同比增加0.32和3.83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务由于大部分销售前期已经完成确认,本期毛利率同比大幅减少19.89个百分点至32.83%。

  在毛利率下降的环境下,公司继续积极优化营销模式以及品牌管理。截至2015年6月,公司已拥有近86.8万会员顾客,会员消费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例为74.31%;拥有近21.09万微信粉丝,较上年同期增长263.63%,线上营销提升显著。2015年上半年共计引进百货品牌145个,淘汰品牌262个,其中引进重点品牌34个,继续优化品牌结构,引进国际一线品牌等富有竞争力的品牌入驻。

  3.公司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上升7.14个百分点至23.41%,其中销售费用率增加1.22个百分点至6.88%,管理费用率增加4.69个百分点至13.98%;财务费用同比增加2835万元至7999万元,费用率增加1.23个百分点至2.55%。销售费用率的上升主要由人工成本上涨所致,销售费用中房产销售的代理佣金及推广费用大幅下降是由于本期房产销售的大幅减少。管理费用率的上升主要是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开业门店新增租赁费和长期待摊费用等所致。财务费用增加主要由于本期计提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利息较上年同期增加。

  4.收入减少、毛利率下降以及费用率上升使扣非净利润转亏,为-9033万元;出售所持新疆城建的股份取得收益1.87亿元,参股公司友好百盛贡献投资收益1339万元,以及少数股东损益减少5245亿元,最终实现归属净利润8761万元,同比增长44.52%。剔除出售股权的1.87亿元投资收益和房地产业务贡献的127万元净利润后,公司2015年上半年的净亏损1.01亿元,主要受公司新拓门店费用支出及各项成本增加的影响。

  季度拆分来看,2015年前两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48亿元和14.86亿元,同比下降9.05%和28.99%,第二季度收入下滑幅度扩大;前两季度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3696万元及5065亿元,分别同比下降9%和上升123%,若剔除非经营性收益,两季度营业亏损分别为2887万元和9185万元(2014年同期分别盈利6793万元及6755万元),亏损幅度扩大。

  维持对公司的判断:公司是新疆商业龙头,有规模竞争优势且正在快速扩张,有机会最大程度受益于新疆区域基于投资带动和人口倍增所推动的巨大消费增长红利。长期看有可持成长能力,但短期主业压力较大,预计未来几年商业主业业绩压力仍难缓解。公司6月1日起因国有大股东拟转让部分股权事项而停牌至今,关注复牌方案和时点。

  我们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为0.31元、0.37元和0.43元,分别同比增长4.2%、20.6%和15.1%,其中2015年新疆城建股权转让收益贡献0.45元EPS,地产略盈利,主业亏损。停牌前16.01元股价对应2015-2017年PE为52.1倍、43.2倍和37.6倍,对应2015年PS约0.7倍。公司短期缺乏主业业绩支撑,但考虑到公司在优势区域处于竞争领先地位,并通过快速外延扩张提升竞争力,未来年报仍有望继续有地产价值增厚,且具有国企改革机会,若给以2015年整体约1倍PS,对应目标价22.92元,给以“增持”评级。

  风险与不确定性。新的外延扩张项目带来业绩压力;地产项目开发和收益确认给业绩带来一定波动。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同比增长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