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3月24日看盘必读:新区域发展规划传闻不绝于耳

2010-3-24 9:38:24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字体:

  傅峙峰

  1. 中国发改委网站昨天刊登的文章预计中国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现有水平上将略有下降,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涨幅在2%-2.5%之间,处于温和上涨区间。

  点评:从之前中国统计局公布的前半月食品价格数据来看,3月份CPI确有下降的可能,但由于近期西南旱灾引发了粮食和煤炭涨价预期,市场开始把关注点放在4月份的CPI。未来一段时间内应密切关注旱灾情况,这将影响通胀和加息预期。

  2.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3日表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将作为中国国家元首特别代表出席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方国家元首特别代表分别是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秦刚说:“双方将就事关两国关系的长期性、战略性和全面性的问题充分交换意见。”

  点评:中金公司预计人民币最快4月份会升值,但就目前中国政府的强硬态度来看,这个预期时点似乎略早了一些。人民币升值问题的关键可能就在这次对话。另外,如何解决与日俱增的贸易摩擦也可能会有个说法。

  3. 中国央行周二招标发行的780亿元的1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连续第8次持平于1.9264%。同日进行45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持平在1.18%。本周到期资金仅为1150亿元,而周二的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合计1230亿元,净回笼80亿元,提前实现净回笼。

  点评:虽然加息预期或因旱灾而重新升温,但从昨天的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来看,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4.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至今日在宁夏考察,强调西部大开发将成为十二五规划重大任务,中央将加大资金投入。

  点评:宁夏板块在22日有过异动,应和胡锦涛考察有关。此次考察期间并没有实质性的规划和措施出台,因此昨天行情并没有延续涨势。

  5.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作为多家国有大型银行控股股东的汇金公司,有可能再获国家500亿美元的注资。汇金公司再获国家注资,正是基于大型商业银行的资本金补充需求。中投公司提出,为保持国有控股股东的地位,有必要对汇金公司进行增资,以此来保持汇金公司在大型银行中的持股比例不被稀释。

  点评:汇金对大型商业银行注资的行为市场颇有期待,这样能够减轻银行再融资对股市造成的压力。

  6. 《上海证券报》报道,东北地区《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将于年内出台。权威人士表示,该规划将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对当地环保、基建相关产业会有重要意义。

  点评:黑龙江板块能否形成一波行情有待观察。从报道内容来看,该规划着重于林业的发展。

  7.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内蒙古区域相关规划将于下月正式批复。该规划的重点在于能源战略,其中重点提到矿产资源和再生能源的产业规划。

  点评:区域概念炒作的涂色游戏终于染指内蒙古板块,昨天已有部分个股表现强于大盘。在区域概念炒作席卷中国版图之后,这个炒作概念如果熄灭,市场热度可能就降低一分。

  8.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周二表示,谷歌(Google Inc.)事件不过是一个商业个案,除非有人希望将此事政治化,否则此事不会影响到中国与美国的关系。

  点评:Google事件沸沸扬扬,市场上说法也多种多样,难免让人有些政治化的想法。如果有人将此看作是中美之间的摩擦,倒是超越了贸易摩擦的范畴,这会是中美关系恶化的标志性事件?难不成中美搞个冷战?中美之间摩擦依然是全球经济的不确定因素。

  综合评论:

  西南旱灾似乎加重了市场对于通胀和加息的担忧,如果粮价和煤价持续上涨,市场的压力可能会逐渐增加。关于新的区域发展规划的消息仍然不绝于耳,区域概念股的炒作有望继续逆流而上,但会否有强弩之末之势,应引起关注,毕竟不是所有区域板块都能像海南、西藏那样被炒得如火如荼。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