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6月2日看盘必读:A股仍难摆脱弱势震荡格局

2010-6-2 9:29:06  文章来源:中国通信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弱势震荡 看盘必读 A股 央票 PMI
核心提示: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CFLP)与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5月份PMI从4月份的55.7降至53.9。点评:根据近期媒体报道的内容来看,上海和重庆都已经提交了房产税试点方案,如果中共中央批复方案,预计会很快执行。

  傅峙峰

  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CFLP)与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5月份PMI从4月份的55.7降至53.9。根据汇丰发布的报告,5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2.7,低于上个月,且为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汇丰同时将4月份指数向下修正为55.2,此前公布的4月份数据为55.4。

  点评:中国官方PMI和汇丰PMI双双回落,显示中国经济扩张速度开始放缓。从官方PMI指数来看,和地产相关的水泥和钢铁PMI数据回落比较明显,说明前期地产调控的效果开始显现。另外,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降13.7个百分点,预示着通胀压力有所减轻,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汇丰PMI下跌幅度大于官方PMI,意味着中小企业经济活跃度下降明显。

  2. 1日,中国央行发行15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300亿元规模减半,但中标利率则较上周攀升8.32个基点至2.0096%。这是自今年1月19日1 年期央票利率企稳于1.9264%之后,时隔19周后该品种利率再现上行。

  点评:这次1年期央票利率意外上升,主要是因为中国银行发债导致银行间资金面吃紧,因此短期内也难以将1年期央票利率上升看作是加息信号。如果中行发债影响散去之后,市场资金面仍然偏紧,1年期央票利率继续上升,市场对于加息的担忧还是可能会出现。

  3. 据中国商务部1日发布的商务预报监测,上周(5月24日至30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下同)下降0口4%;生产资料市场价格与前一周持平。

  点评:根据商务部的数据,5月份农产品价格保持稳定,CPI上涨的压力并不太大。

  4. 中国通信网5月31日报道,工信部、广电总局此前分别提交的试点方案“第三稿”已经被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小组再次“打回”,要求重写,而在5月28日提交的 “第四稿”中,双方依然没有达成统一意见。与前两稿争议焦点聚集在试点城市、宽带升级等问题不同,“内容播控权”成为双方在第三稿和第四稿中的重要分歧。工信部强调了在三网融合中必须得到“内容播控权”的观点,而广电总局则坚持认为,今年1月公布的总体方案已经确认了广电总局对于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等的内容播控权,这一点在试点方案中无须改变。

  点评:三网融合方案几度难产,主要还是各部门为了争夺自己的利益,这一点是三网融合面临的贯穿始终的和最主要的矛盾。至于技术难度,本来就没有多少。因此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具体出台日期可能会比较难以预测,要看各部门如何博弈了。

  5. 近日,中国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通知》明确,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点评:新能源汽车板块走势近期强于大盘,主要是因为市场已经提前获悉《通知》即将出台,由于《通知》内容基本符合预期,因此后续的刺激效用可能减弱,但利好出台使得该板块仍值得关注。

  6. 《上海证券报》报道,商业银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第一批排查已于近期收官。排查结果显示,平台贷款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另据有关人士透露,监管层要求商业银行严禁进入不在“4万亿计划”涵盖范围之内,且以政府融资平台为主体的新开工项目。

  点评:商业银行地方融资平台的自查结果可能好于预期,银行股的压力或有所减弱。然而监管层禁止银行进入“4万亿计划”以外的地方项目,意味着银行已经不能增加新的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7. 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刘伟在接受华龙网电话采访时表示,重庆对房产税问题从未回避,而是在等待中央批复方案。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点评:根据近期媒体报道的内容来看,上海和重庆都已经提交了房产税试点方案,如果中共中央批复方案,预计会很快执行。

  8. 欧盟统计局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欧元区失业率达到10口1%,创下1998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也远高于去年同期的9口2%。另外,欧洲央行5月31日发布了最新的金融稳定报告。报告指出,公共财政对欧元区的金融稳定构成重大威胁,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在中期内难以改善。今明两年欧元区银行将蒙受相当大的贷款损失,到2011年底,欧元区银行贷款减值损失可达1950亿欧元。

  点评:这些信息导致了昨天欧洲股市和欧元盘中大幅下跌,欧元汇率盘中创新低,虽然后来跟随美股出现反弹,但并不能掩盖欧洲经济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

  综合评论:

  目前A股在政策和经济数据方面并没有明确的上涨信号出现,市场也一直在讨论沪指2500点是否是底部位置,因此预计短期内沪深股市整体仍将处于弱势振荡格局中。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