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国际视点 >> 正文

川普2000亿美元关税正式落地 全球股指集体下跌

2018/9/25 9:51:22  文章来源:美国中文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中美贸易战再升温,川普政府针对中国产品的第二轮2000亿关税措施于星期一正式生效。中国在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同一天,对美国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进行了加征5%到10%关税的报复,涵盖5207类商品,包括蜂蜜和工业化学剂。

川普2000亿美元关税正式落地 全球股指集体下跌_图1-1

  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中美贸易战再升温,川普政府针对中国产品的第二轮2000亿关税措施于星期一正式生效。中国也在同一时间对600亿的美国商品开征10%关税。分析普遍认为,中美两国陷入新型经济冷战,而当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纠纷如果得不到解决,整个世界的经济都将受到负面影响。

  美东时间9月24日零点起,美国正式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追加征收10%关税,涵盖5745种中国商品,包括单车、家具、棒球手套等等。一些备受瞩目的消费技术商品“幸免”,包括“智慧型”手表,扩音器等,但是包括家用电脑路由器在内的产品“未能幸免”。

  川普表示,美国有更多的子弹,自明年1月1日起,还将对2千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如果中国进行报复,美国将再祭出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清单,加征高关税。

  中国在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同一天,对美国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进行了加征5%到10%关税的报复,涵盖5207类商品,包括蜂蜜和工业化学剂。

  中方白皮书:贸易保护主义最终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此外,中国星期一下午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的白皮书,阐述中国所说的中美经贸摩擦的8大立场。

  白皮书全文约3.6万字,除前言外,共包括六个部分,分别是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美国政府的贸易霸凌主义行为、美国政府不当做法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危害、中国的立场。

  白皮书表示,中国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坚定的;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前提下,与美国重启双边投资协定谈判,适时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

  这份白皮书是中国政府首次针对中美贸易战发表完整的立场声明。白皮书也表明,中国谈判的大门一直敞开,但谈判必须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为前提,不能在关税大棒的威胁下进行,不能以牺牲中国发展权为代价。

  《纽约时报》星期天称,美国祭出2000亿美元关税,是在不断升级的贸易战中生效的最大一轮关税。中国不仅突然取消了即将在华盛顿举行的贸易谈判,还突然取消了定于9月25日开始的军事谈判。

  《华尔街日报》上周末透露,原定本周末赴美的一个中方谈判代表团的行程被取消。彭博社也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北京内部已凝聚共识,只有等到美国期中选举结束后,才可能与川普政府进行实质谈判。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和中国周一互相征收新的关税,两国在不断升温的贸易摩擦中都没有让步的迹象。这场争端让全球金融市场不安。

  全球主要股指周一下跌 美股集体低开

  全球主要股指星期一纷纷下跌,美股早盘也集体低开。

  截止星期一上午10点半发稿时,道指下跌逾160点,跌幅超过0.6%。标普500指数目前跌超0.5%,纳指跌0.4%。

  欧洲股市普遍下跌。泛欧STOXX 600指数低开0.2%后跌0.5%,英国富时100指数低开0.3%,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低开0.43%,法国CAC 40指数低开0.2%,西班牙IBEX指数低开0.4%。对全球贸易环境更为敏感的汽车板块领跌大盘。

  亚盘时段,香港恒生指数收盘下跌1.6%,报27499.39点。美股时段,明晟ACWI全球指数跌0.3%,明晟新兴市场指数跌0.8%,是一周以来首次下跌,主要新兴市场股指和货币汇率都走低。

  媒体:川普政府或对华发起多部门“反制措施”

  此外据美国新闻网站Axios引述2位匿名的白宫消息人士指出,川普政府预备推出“全面且实质的”反制中国措施,当中涉及的部门甚多,包括国家安全部门、国防部、财政部以及商务部,可见其规模之大。

  该白宫官员透露,川普政府不再只视俄罗斯为敌人,中俄均是目标。官员又指,由于中方经常发动恶意的网络攻击、干预选举、窃取知识产权等,美方已搜集到“数以吨计”的资料,以便指证中国,向外界公开以上种种行为,并采取行动反击。

  消息指,虽然暂不清楚华盛顿何时会有实际行动,以及确实的规模或内容,不过川普已获悉并批准此事。

  美欧日贸易代表周二会晤 或联手抗华

  同时,美国、欧洲与日本的贸易代表星期二将在联合国大会于纽约开会期间,举行三方会议,寻求对策终结他们所认为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缓解全球紧张局势。

  在纽约展开的美、欧、日三方会议,将由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欧盟贸易事务专员马姆斯壮及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担任主谈人,这也是三人第三度举行这类会议。

  根据5月的第二次三方会议后联合声明,会议目标是发展新的贸易规则,促使中国终止“不顾市场的政策”,因为这导致产能过剩和不公平竞争,阻碍技术发展并破坏国际贸易正常运作。

  贸易问题方面,日本经济财政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将于星期一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举行日美新一轮部长级贸易磋商(FFR),讨论促进日美贸易和投资的对策。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川普2000亿美元关税正式落地 全球股指集体下跌
     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
    [银行]  “史上最严调控”下 上市银行涉房贷款迫近26万亿
     吉林柳河农商行关联交易违法超比例 领银监五张罚
    [股票]  A股突降红包暴雨 利空真的出干净了?
     起拍价7.73亿!乐视控股核心资产司法拍卖 接盘者
    [基金]  八月衰基金之五:民生加银四只混基单月跌超7%
     一手炒股一手荐股 民生加银老鼠仓案曝光
    [保险]  养老保险转移需要什么手续?养老保险需要注意什
     从40个监管严打案例 看非持牌机构经营保险十大红
    [期货]  这一期货品种成最大黑马 这两类投资者已赚到手软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股评]  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9/25)
     券商评级:沪指收盘大涨2.5% 九股迎掘金良机(9/
    [港股]  马云: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是完全不同的两家公司
     美团今日在港上市 开盘上涨5.65%
    [美股]  2018苹果新品发布会揭晓:双卡双待iPhone XS未带
     京东股价两天跌16%:市值蒸发72亿美元 投行下调
    [外汇]  土耳其里拉等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反弹
     土耳其里拉暴跌为何引发全球市场波动
    [债券]  央行明令禁止 金融债承销返费
     汇丰证券亚洲违反销售债券规定吃960万罚单
    [黄金]  金价处1200美元关口之下 分析师:目前属超卖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理财]  2018夏季达沃斯论上马云再谈接班人话题:“不会
     香港幼儿园学费收费情况?香港幼儿园收费标准?
    [信托]  信托部负责人解读信托细则:明确过渡期内信托业
     房地产信托暂停消息不实 多家信托公司否认
    [房产]  2018年,中国一二三四五线城市排名!
     深圳楼市买卖双方博弈加剧:部分楼盘祭出“分期
    [汽车]  东风雪铁龙云逸C4 AIRCROSS上市 10.98万起
     2019款明锐正式上市 售价11.99-16.99万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