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投资技巧 >> 正文

企业套期保值风险度量与控制

2010-12-27 9:59:4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期货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一、企业套期保值风险基本分析1.企业性质及财务状况分析在进行套期保值前,首先有必要分析公司性质,了解公司所处产业链地位、市场占有率的状况、企业经营状况及盈利模式等等,从而明晰企业在经营中的风险源及其大小,进而确定需要进行套期保值的品
一、企业套期保值风险基本分析

  1.企业性质及财务状况分析

  在进行套期保值前,首先有必要分析公司性质,了解公司所处产业链地位、市场占有率的状况、企业经营状况及盈利模式等等,从而明晰企业在经营中的风险源及其大小,进而确定需要进行套期保值的品种。而一旦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并开始利用期货交易进行风险管理,期货公司就必须协助企业理清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期间企业的现金流转状况,如企业现金流量、应收账款与应付账款收支差额、生产经营管理费用等等。全面的企业财务状况分析是企业期货账户资金管理的有效前提。

  (1)所处产业链地位

  对于企业来说,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首先必须明确企业所处产业链地位。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同,基本可以将企业分为上游生产企业、中间贸易商及下游消费企业。处于不同产业链环节中的企业所应对的主要风险也有所不同,例如上游生产企业通常面临原材料方面的风险,而下游消费企业通常面临产品库存及销售风险。

  (2)市场占有率

  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关系到企业在市场中对产品定价的话语权。对于相对处于垄断地位的企业来说,其本身对产品的市场定价具有较高的话语权,产品价格波动基本在企业的可控范围内,因此企业应更为注重对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及系统性风险的管理。对于处于完全竞争行业的企业来说,企业对产品价格波动的可控性较弱,其价格波动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利润,因此,对产品价格波动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是重中之重。

  (3)企业盈利模式

  企业在进行风险管理时,必须认清企业自身的盈利模式。对于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理清盈利影响因素中原材料成本、生产管理费用和产品销售价格所占比重至关重要。如果原材料成本在整个企业盈利结构中比重较大,则在风险管理中更应侧重对原材料价格的保值;如果销售价格在企业盈利结构中所占比重较大,则在风险管理中应侧重于产品价格本身的保值。一般的企业盈利模式包括:

  薄利多销型:对快进快出赚取少量利润的企业,风险能较好地控制;而对于生产周期长、销售较为缓慢的企业,则存在较大的风险,稍有不慎,则可能导致亏损的发生,实际上对风险规避的需求很强。

  成本控制型:对一些企业而言,产品价格较为稳定,其收益状况取决于成本控制或采购成本水平,对成本有较强的避险要求。

  产品投资型:对一些资源类、库存水平较高的企业来说,其最大的盈利源来自价格的上涨,而并非生产加工利润,因此相对来说对产品的价格敏感性高,往往需要采取积极套保策略。

  定价控制型:对一些企业而言,其产品具有很强的定价能力,随时可以调整以转嫁风险,或者其采用高价政策,属暴利行业,则风险规避需求下降。

  (4)财务状况分析

  在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期间,如果期货市场价格的短期波动朝着套保头寸不利的方向波动,企业将面临追加保证金的要求。若此时企业财务资金不足,即面临被迫平仓或强行平仓的风险,企业现货风险头寸将再次暴露。即使企业对后市整体价格波动预期正确,但因承受不了价格的短期不利波动而有可能承担更大的价格波动风险。因此,企业的财务状况分析也极为重要。

  在企业财务资金比较充足的情况下,企业可以根据采购、库存、销售等实际情况合理计算所需保值的现货头寸规模,选择完全套保或部分套保的方式,以求在获利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尽量使其利润最大化。而在企业财务资金相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为避免可能发生的期货账户穿仓行为而给企业带来额外的风险损失,企业必须合理计算套保比率。同时,企业在管理过剩原材料库存或产品库存时,如果原材料或产品本身是期货商品,且符合交割标准,在进行“卖出套出保值”过程中,企业可以通过注册仓单,以注册仓单来充抵期货账户资金,从而减少期货交易中对企业流动资金的占用。

  二、套期保值风险度量案例实证

  上文中我们从理论的角度阐述了如何通过分析确定风险源及风险类型,从而确定套保方案。下面,我们将从实际案例出发,应用前文设计的系统流程对案例企业进行分析。

  1.案例企业基本情况分析

  通过我们的实地调研,某企业为国内知名的铜加工企业,企业的主要产品为漆包线以及高精度铜管材等,并在相关行业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企业的产业链相对比较简单,主要是在市场上采购精炼铜,投入生产线进行加工之后成为漆包线和高精度铜管材,再向下游用户销售。从该企业的性质来看,企业既处于完全竞争的行业中,又是铜的下游消费企业,同时也是一个相对薄利多销型企业,因此,在企业风险管理中,既要考虑原材料采购及库存的价格波动风险,同时也要考虑产品销售及库存的价格波动风险。

  (1)原材料采购

  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几乎全部为精炼铜,其他的原材料比重非常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企业平均每月的用铜量大约为6000吨。企业精炼铜的采购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与国内的大型铜生产企业签订长期的采购合同,这种方式的采购量占总采购量的80%,采购合同通常是定量不定价的方式,每个月的采购价格则采用上月16日至本月15日这一个月的现货月合约结算平均价来确定。第二种方式是从国外点价采购,采购量占总采购量的10%,点价方式为订货月下一个的LME官方结算价的月平均价。第三种方式为国内其他点价方式采购,采购量占总采购量的10%,点价方式为购货当日的现货月期货价格。

  (2)产成品销售

  销售方面,铜管的生产周期仅两天,基本上是稳定销售,每天销售量都比较平均,销售主要以均价方式进行,定价方式为销售当月期货现货月合约结算价均价加上一定的加工费用。从全年来看,企业每月的产品销售量基本与铜采购量持平。

  漆包线的销售当中,有60%的量是以当日的期货现货月合约价来点价之后再加上一定的加工费用销售的,20%是以7天内的现货月合约均价加上加工费的方式来销售的,剩余的20%则是以当月的现货月期货合约平均价加上一定的加工费用来确定的。加工费用一般确定后便基本不会调整,且加工费用相对比较低,每吨约300元左右。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