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国家能源局:今夏电力供需依然趋紧

2011-6-14 16:39:54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关键词:国家能源局 电力供需
核心提示:

“从趋势上看,进入迎峰度夏后,随着工业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和空调集中使用,电力需求将明显增加,总体供需依然是趋紧态势。”6月13日,国家能源局对今夏电力形势做出上述预测。

紧张的电力供需形势已经得到国务院高层重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李克强多次对国家发改委做出批示,要求提早做全面周密细致的研究部署,采取综合措施缓解矛盾。

6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2011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说:“今年迎峰度夏情况复杂,总体形势不容乐观,一些地区比较严峻”。

与会官员称,国家发改委研究从供需两方面入手,统筹安排今年迎峰度夏各项工作。一是增加电力供应,增加煤炭有效供给;二是要坚持有保有限,强化需求侧管理,推进节能减排。

高耗能产业过度发展势头未减

在今年的“电荒”中,民众正在为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埋单。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许永盛说:“今年前5个月,局部地区电力供需偏紧,主要是需求过快增长,也有水电出力下降以及煤炭进口减少等供给因素的影响。但从深层次看,很大程度仍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过多依赖能源资源消耗和体制机制尚待完善等问题所致。”

6月1日,国家发改委在《当前煤电油气供需形势》分析中,称部分地区经济增速偏快使能源需求快速增加;一些高耗能行业过度发展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控制。

国家发改委通报称,一季度全国有28个省份公布的GDP增长达到两位数,也大都超过了本级人大会议批准的今年预期增速。前4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有21个省份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7个省份的用电量增速超过全国12.4%的平均水平,14个省份增速超过14%以上。

今年前4个月,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增速高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增速0.4个百分点。4月份,建材、化工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1%和13.9%,分别比全国工业平均增速高4.7个和0.5个百分点。

地方政府节能减排不力,使电力消费淡季不淡。再加上,自然因素引发的水电出力减少,加剧国内电力供需紧张。

此外,国际煤价持续高位,影响国内煤炭进口积极性,一定程度减少国内煤炭供应。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煤炭进口量4348万吨,同比下降24.0%。

对于今年下半年煤炭供需形势,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的预测相对乐观。他说:“下半年煤炭供需形势不会绷得很紧。预计,煤炭供求关系将朝着总体平衡、略显宽松的态势发展,部分地区在部分时段可能呈现电煤供应偏松与偏紧并存的不均衡格局,但不会出现大面积供应紧张的局面。”

供需两侧入手调控电力

国家能源局官员告诉记者,在2011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发改委研究从供需两方面入手,统筹安排迎峰度夏。

在电力供应上,国家发改委要求火电厂要加强管理,严格成本支出,降低度电煤耗和财务费用,积极采购电煤,全力避免缺煤停机和非计划停运;水电厂要加强来水预测,在确保防汛和大坝安全的前提下多发电,避免弃水。

同时,发改委要求电网企业要科学制定和灵活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统筹安排机组和线路检修,组织好跨区、跨省输电,提高常态下资源合理配置和紧急状态下相互支援能力。

为增加电力供应,能源局官员透露,国家发改委近期将集中审批一批符合电力产业政策和上大压小要求,能够快速缓解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广东、湖南、重庆、山东等地电力供应矛盾的火电和电网项目;同时加大协调力度,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情况下,力争在用电高峰期间,有更多的发电机组和输电线路投产运营。

在电煤供应上,国家发改委要求各产煤省加快资源整合进度,力争在迎峰度夏期间投入更多生产能力,优先生产和供应电煤。铁路部门要加大对电煤特别是供应紧张地区的运输倾斜力度。

发改委再次要求,产煤省对本地区煤炭流通市场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清理自行出台的各类煤炭收费;取缔限制煤炭出省(区)等干扰正常运销秩序的各种不合理做法。


许永盛说:“为保持煤价稳定,有关方面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把稳定煤价特别是电煤价格作为今年价格监管的重点内容。”

作为分管煤炭官员,魏鹏远对今年煤炭供应很有信心。他介绍:“全国一批正在建设的煤矿将陆续投产,预计增加产能约1亿吨。”


在电力需求管理上,发改委提出“真正把不合理用电限下来”,“任何时候都要把居民生活等重点用电,摆在突出位置,不与民争电”。

“6月1日起,发改委上调15个省(市)销售电价,不合理电力需求将会得到压减。同时,国家将继续加大对炼钢、水泥、平板玻璃等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高耗能产品生产过快增长。”魏鹏远说。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