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卓创资讯:市场因素“戏剧性”堪比大片,成品油市场何去何从?

2011-6-9 17:03:35  文章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张斌
关键词:市场 成品油
核心提示:
      近期国内成品油市场可谓意外连连,多方影响因素轮番上演,造成国内成品油市场价格涨跌预期几度反复,而精彩程度不亚于好莱坞大片,而不确定性因素依旧较大,导致了成品油后期走势难有明确方向。后期价格是涨是跌难有定论,油荒能否再现,成品油市场该何去何从呢?
 
    首先,原油的不确定性。
 
    五月份原油的暴跌,造成了成品油上调预期消失,随着三地变化率的持续下滑,国内成品油下调预期也有所增加。数据显示,三地原油变化率已由5月5日的6.90%的高位,一度跌至-1.14%,跌幅高达8.04%。但是我们估算,若三地原油均价维持当前的110美元/桶左右的价格,那么三地变化率没有突破±4%的可能,因此政策调价窗口也无法开启。
 
    尽管原油后期的动向仍是左右政策调价的窗口重要指标,但综合来看,原油在前期超跌之后,一直在寻求合理价位支撑,短期油价将以震荡盘整为主,或难有大的突破。所以国内成品油调价也将暂时“休眠”,政策导向消失使得成品油供求重新主导市场价格。
 
    其次,电价上调电荒暂除。
    发改委5月30日宣布:自6月1日起,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上调1.67分钱。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本次电价调整正是针对“电荒”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电荒”,但并不能完全解决“电荒”。
    当前沿海部分地区依旧存在拉闸限电的政策,不过自去年出现油荒之后,各企业对限电措施也早有相应的安排。宁波一家服装出口商介绍,虽然当地已经启动了“开五限二”的限电措施,但考虑到柴油发电高达1.7-1.8元/度的价格,今年未必会启动柴油发电,去年该工厂曾启动柴油发电也主要因为赶货期,避免违约。
 
    另外,浙江石油公司人士也表示,尽管市场炒作“电荒”将刺激“油荒”再现,但销售环节并没有明显反应,并且电价上调后,电荒有一定程度缓解,而当前柴油销售局面则保持疲软态势,资源虽仍偏紧,但整体供应无忧。
 
    再次,旱涝急转需求受限。
 
    五月中旬,长江中下游多省市近期遭遇的50年一遇严重旱灾,由此造成了市场对抗旱用油的预期,加上前期柴油资源供应一直偏紧,使得市场加上了干旱带动“油荒”的预期。随着预期的产生,两大集团也加大了对干旱地区的资源供应。
 
    中石油吉林、黑龙江销售公司均对笔者表示,六月份柴油资源配置非常紧张,总公司下发的资源配置量仅能够保证系统内加油站零售,批发、直销资源全部停止。资源多分配至长江中下游的抗旱用油。而华南、西南地区部分主营销售公司也表示,六月区内资源配置减少,加大外调资源量,也是以保障抗旱用油为主。
 
    然而,六月伊始沿江一带突遭暴雨,旱涝局面急剧反转。目前,湖南、江西两省已分别解除抗旱应急响应。而旱涝局面急转,抗旱用油预期不在,尽管抗洪用油仍有支撑,但雨季将减少车辆出行、工程用油也将受限,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也将极大抑制汽柴油消费需求。
 
    最后,炼厂检修资源或难缓。
 
    数据显示,由于去年主营炼厂例行检修多有推迟,因此今年7月份西北、山东以及沿江主营炼厂多有检修计划,检修涉及的一次加工能力高达3600万吨/年,占总有效炼能的7%,为今年检修最高峰。加上今年7月1日起车用柴油置换升级,多因素导致三季度柴油供需局面或再次紧张的预期。尽管生产环节资源量预期减少,使得当前各地主营单位资源难有放开。
 
    然而发改委前期发布消息称:5月下旬,中石油、中石化两集团成品油库存1300多万吨,处于合理水平。而这一库存数据也仅仅是两大公司在销售环节的库存数,并未涵盖生产环节的库存和中间贸易商的库存数。
 
    笔者了解,由于5月初的成品油涨价预期,使得中间环节资源储备极为充足,而随着调价预期的转向,资源消化缓慢。华东某贸易商表示,因前期涨价预期较强,所以整体资源储备较多,但市场突然转向,成本高位造成库存资源消化不足,近期购进意向不大,而目前市场多以销定进。尽管对后期资源紧张仍有预期,但短期内将无明显的操作。
 
    综上所述,当前所提 “油荒”更多是一种市场预期,而各地市场资源配置并不一致,造成了市场供应呈现紧平衡状态。再加上去年“以油代电”的前例以及近期干旱对局部地区柴油消费的拉动,使得“油荒”预期被过份炒作、放大,囤油待涨操作也一度提升。尽管当前市场主营单位资源偏紧,且后续资源配置量并不乐观,但是国家相关部门及主营单位多项措施也将保障油品的供应和市场合理的分配,所以后期国内爆发大规模油荒的可能性不大,只是局部紧张局面再所难免。
 
    价格方面,六月份政策调价并无希望,所以主营单位油价将供应紧张的预期下,保持在零售到位价。但局部市场优惠局面仍存,而个别市场实际价格超限价也尚存可能。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