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建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多举措持续推进信贷合规文化建设

2014-8-15 17:17:52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建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多举措持续推进信贷合规文化建设,管控信贷业务领域风险。

        一、领导高度重视信贷合规工作。营业部总经理唐自然多次强调要正确处理风险防控和业务发展的关系,要将风险防控与风险化解,当做营业部当前第一要务,要组建强有力的责任团队,明确处置时间表,采取各种切实可行的措施,创新处置思路,全力化解不良;要求在信贷风险控制各环节中,将贷后管理6个环节,40个规定动作从内容和形式上都落实到位,不能走过场。徐宗渊副总经理在风险内控工作会议上要求突出四个重点,守住四条底线管控信贷领域风险。即突出材料重点,坚决守住材料真实性底线;突出合规重点,守住集团客户授信和信用等级评定底线;突出贷中审查重点,坚决守住条件落实底线;突出担保重点,坚决守住抵押足值、有效底线。

二、开展履岗尽职,廉洁合规大讨论。为培养健康的信贷文化,使之成为指导员工从事信贷活动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营业部党委审议印发了《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履岗尽职,廉洁合规大讨论活动方案》,唐自然总经理在619日召开营业部的动员大会上做动员报告,徐宗渊副总经理作方案讲解。活动从6月中旬持续到8月底,通过宣传动员、查摆问题、教育培训、改进提高等环节,强化全体员工特别是信贷经营管理人员制度意识、风险意识、合规意识、责任意识、执行意识

三、稳步推进信贷风险防控年主题年活动。一是制定下发了《2014信贷风险防控年活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围绕资产质量、新发生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处置等9项目标,着重抓好贷前、贷中、贷后三大环节关键风险点,组织落实12大项具体工作任务,将任务分解落实到部门和人员,确保信贷风险防控取得实效。二是在营业部信息网站开设了信贷风险防控年活动专栏,及时报道在压降不良、提升质量、强化管理过程中的具体方法和先进经验,做好防控年活动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三是认真梳理完善制度和流程,重新制定下发了《营业部公司类贷款发放规程》、《营业部公司类信贷客户账户及资金监管细则》、《营业部对公信贷预警跟踪管理实施细则》和《问题贷款责任收贷实施细则》。

四、开展多种形式的风险排查。为了防范信贷业务案件风险和治理跨业合作案件风险,营业部组织开展了多批多层面信贷业务风险排查活动,先后开展了民营企业信贷业务风险排查、部分制造业行业信贷客户风险排查、煤贸钢贸客户风险排查、房地产行业风险排查等一系列专项排查。通过排查发现,营业部信贷客户中民营企业占比达较高,存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摊子铺得过大、资金链绷得过紧,抗风险能力低,在当前经济下行客户经营下滑大背景下,稍微出现意外,特别是实际控制人出现问题,就会出现影响贷款安全的风险。为此需要提前制定应对策略,防患于未然。

五、落实化解方案和整改措施。针对审计和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营业部制订防范和化解风险措施。一是花大力气调整营业部的信贷结构与客户结构,降低民营企业贷款占比;二是加大贷后管理力度。落实、跟踪资金使用,加强与客户实际控制人和高层的沟通,及时对公司资金使用情况、公司运营情况、实际资产负债、销售资金回笼等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防止信息不对称情况出现。三是对于已出现风险苗头的企业,定期召开风险贷款化解工作会议,狠抓信贷管理和资产质量;四是制订一户一策风险化解方案,落实责任收贷,成立专门的风险化解团队,专责问题贷款的风险化解和收贷。五是对总审计室商业地产项目关联审计两项审计与营业部自查发现问题,迅速开展整改,要求整改率必须达到百分之百。同时,关注多次复发的问题,分析导致复发的深层原因,采取相应措施防范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