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工行江苏分行:改革创新正当时,四招着力促发展

2014-11-19 14:26:34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nt
文章简介:
  今年以来,工行江苏分行主动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在业务拓展和金融服务上出重招、想妙招、施新招、下实招,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有效释放了新的发展红利,在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截至9月末,该分行各项存款日平均余额9756.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84.46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485.65亿元,比年初增加477.7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01.37亿元,同比增长7.45%;三项利润指标均列全国工行系统第三位。
  工行江苏分行黄纪宪行长介绍说,该分行今年以来业务创新从未停步,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金融方面做足了文章,既较好地解决了地方重点企业"走出去"和转型升级发展战略需要,又大力满足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融资需求;既积极解决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中的资金短缺问题,又把普惠金融、民生金融工作做实、做细,在全省金融系统和全国工行系统实现了多项业务创新的第一。
  投资银行服务出重招
  在投资银行领域,工行江苏分行积极与境内外PE机构展开合作,共同为公司客户战略引资、Pre-IPO、整体上市、借壳上市、资产注入、夹层融资、定向增发、跨境并购等系列资本运作活动提供股权融资支持。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助力南京新百实施海外并购项目。今年4月4日,南京新百发布公告称,以2亿英镑成功收购英国百年老店弗雷泽百货商店集团(HouseofFraser),将持有这家百年老店89%的股权。8月29日,工行江苏分行营业部通过"内保外贷"运作方式顺利完成该项目的并购融资发放,并于9月1日实现1.55亿英镑并购资金交割。至此,中国境内企业最大的一笔零售业境外收购项目尘埃落定,这也是中国银监会新政后,首单跨国并购无需前置审批的典型案例。此案的圆满实施,巩固了该分行在省内跨境并购顾问业务的领先地位。
  据该分行相关专业人士介绍,另一大投行创新亮点是首次以"安全垫"模式成功实施结构化定增投资项目。今年9月,辖内无锡分行以"理财+信托+基金专户"的交易结构、4:1的安全垫杠杆完成对当地一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股票的8000万元投资,按申购日当天收盘价计算,理财资金已经实现一定的浮盈。相比传统结构化投资模式,"安全垫"模式较好地实现了高杠杆结构化定增投资。另外,该分行还通过Pre-IPO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对镇江艾科半导体的股权投资;运作了南通三建收购一路网建设项目,实现了以表外资金支持并购融资;助力三宝集团2.5亿元并购贷款项目,成为系统内首单通过并购贷款参与H股上市公司供股的并购项目等。目前,该分行创新设计的投行产品涵盖了重大资产重组、定增配股、对外收购等,上市板块涵盖了国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境外资本市场,有力推动了该分行品牌类投资银行业务的发展,至9月末已完成品牌类投行项目59单,比去年同期增长47.5%,涉及金额184.24亿元。
  小微企业服务想妙招
  在支持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工行江苏分行与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创新推出"工商企业通"项目,为企业工商注册和金融服务提供快速通道,企业注册流程大为简化、办理时效大为提高。想要注册办企业只要就近到工商银行网点即可代为办理营业执照等商务登记事项。此项目的顺利实施,可进一步提升该分行对新市场、新客户的服务整合能力,促进金融资源更加有效、有序地流动。自8月"工商企业通"项目成功上线,至9月底已经办理企业注册821户,覆盖全省13个地市。
  支持服务小微企业的另一妙招是成立专业支行,专司小微企业服务职能。日前,该分行在南通叠石桥国际家纺城专门设立南通国际家纺城支行,为其提供零距离服务。该支行是工行在江苏省内组建的首家专业性支行,将依托南通家纺市场,为场内成千上万家小微企业提供全产品、全链条、本外币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并将流程便捷化、服务标准化、产品特色化作为服务专业市场的落脚点。据了解,该专业支行成立近一周,已为场内4家小企业客户提供融资5000万元。
  在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方面,工行江苏分行积极参与江苏省"苏科贷"试点工作,为全辖科技金融业务奠定坚实基础。通过"苏科贷"试点工作,将进一步提升该分行服务科技型企业的水平,也为其大力支持实体经济找到了一条捷径。据了解,"苏科贷"是江苏省科技厅、财政厅通过承诺由省、地两级风险补偿资金补偿银行贷款本金损失,引导商业银行对纳入省级及地方备选企业库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小额贷款,以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风险补偿贷款业务。商业银行与政府建立合作关系后,政府将有融资需求的入库企业推荐给银行,由银行开展独立调查,同意后发放小额贷款。
  融资业务服务施新招
  在跨境人民币业务领域,工行汇聚全球资源办成全国系统首单借款业务。据该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12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颁布了《苏州工业园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开启了该园区中新金融合作的创新试点。当月,工行苏州分行与新加坡分行内外联动,成功为园区内的优质节能环保企业泰诺风保泰(苏州)隔热材料有限公司发放了一笔金额为1000万的跨境人民币贷款,并依托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的通用清算平台系统实现了贷款资金从新加坡到苏州的实时清算,这也是该园区的首笔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这一创新举措将进一步拓宽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渠道,为两地个人和企业人民币资金往来提供便利,更有助于促进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该笔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发放,是工行发挥全球网络布局及境内外一体化经营优势,为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提供创新业务的"启航"之举,同时也为该园区成为开放创新综合改革试验区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在互联网金融日新月异的当下,该分行亦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并成功办理了首单银企互联模式电子供应链融资业务。9月26日,分行营业部成功为南京德朔实业有限公司发放首笔银企互联模式电子供应链融资,实现了对接企业ERP系统,在信息交互、贷款申请、合同签订、提款和还款环节全程线上办理供应链融资业务的突破。该项业务的成功办理,实现了传统网银版电子供应链的全面升级,体现出四大特点:一是银企互联深度对接为电子供应链成功办理提供技术支撑;二是依托银企互联实现银企双方信息自由、安全交互,为批量化服务供应链客户提供支持;三是依托银企互联实现全程线上业务办理;四是依托银企互联增强了信贷管理的有效性。
  民生金融服务下实招
  在"民生金融"方面,工行江苏分行成功开发网上公积金业务平台,将金融服务民生真正落到实处。据悉,为了加大民生金融领域的服务力度,该分行与省内各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接,依托工行网银系统,积极开发网上公积金业务平台,扎实服务"民生金融"。目前,无锡、泰州网上公积金业务平台已经成功投产,连云港处于开发测试阶段,其他地市正有序推进。通过该平台,缴存单位足不出户就可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能够随时查询和修改基本信息,便于管理职工公积金缴存、支取等情况,减少了业务环节,缩短了记账时间,大大提高了缴存单位、受托银行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不仅于此,该分行还积极围绕交易商协会的新政策,在推广协会新产品、新模式上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取得了较好成效。在产品创新上重点从私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等新产品入手,不但丰富了发债品种结构,满足了客户的个性化融资需求,而且合理地运用金融工具支持民生领域建设,促进城市化进程。如南京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亿元的资产支持票据业务是全国首批发行成功的资产支持票据之一;南京安居建设集团的65亿元保障房私募票据是全省首笔保障房私募票据;南通汽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3亿元"客运班线经营权收益权"信托理财项目;担任联席主承销商,联合11家商业银行成功承销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15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业务,等等。这些业务产品创新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为金融服务民生和服务实体经济探索出全新的路径。
  "改革创新正当时,快马扬鞭促发展。工行江苏分行将一如既往地以优质服务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以服务实体为已任,在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黄纪宪行长如是说。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