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平安发可转债 再引市场关注

2011-12-27 8:55:2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中国平安近日宣布,拟发行可转换为公司A股股票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60亿元。根据中国平安公告,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期限为发行之日起6年,可转债票面利率不超过3%,相关议案将提交2012年2月
  中国平安近日宣布,拟发行可转换为公司A股股票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60亿元。根据中国平安公告,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期限为发行之日起6年,可转债票面利率不超过3%,相关议案将提交2012年2月8日召开的中国平安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令人无法回避的是,2008年,中国平安在资本市场进行了千亿元的巨额融资,引发A股连续大跌。2011年6月,中国平安刚刚通过H股定向增发融资162亿元。

  此次平安再融资,对内是否能直接补充其偿付能力,对外是否可以减小对积弱股市的震动,都再度引起广泛关注。

  能否直接补充偿付能力

  平安方面表示,此次资本规划安排是为了进一步把握中国金融市场机遇,促进集团旗下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主营业务发展。

  而从中国平安发布的公告中可以看到,此次发行可转债所募集的资金有一个重要用途,就是在保监会批准后,补充公司资本金以提高偿付能力,满足监管方对于偿付能力的监管要求。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底,中国平安集团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0.7%,子公司平安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3.2%,子公司平安产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1.0%。如果以2011年10月底的数据静态测算,假设本次拟发行的人民币260亿元可转债全部转股,中国平安的偿付能力资本可达到人民币2089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可达194.9%。

  但引起行业内人士进一步关注的是,在可转债产品未转股之前,能否计入偿付能力?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可转债计入附属资本,可补充银行资本充足率;可转债能否直接补充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保监会对此尚无具体管理办法。如果此次保监会同意平安的可转债计入资本金,将可以直接提高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而不必等到转股之后。

  对于这一点,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在电话中表示,资本市场上,一般要求可转债产品在转股之后才可计入公司资本金。他说,就这个问题,平安方面将积极与有关监管(包括证券监管和保险监管)部门沟通,探讨可转债计入附属资本的可能性,争取尽早将其纳入偿付能力充足率之中。

  而根据监管方的公开表态来看,此事也许可作出乐观估计。因此,湘财证券行业分析师李晓彬估计,明年三季度,平安发行可转债后即能得到监管层的同意用于补充偿付能力。如果出现不利情况、平安未获监管层的支持,那么,因为平安的可转债方案还需要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和监管部门审批,所以实际发行时间估计会在2012年三季度,到2013年一季度才可转股,从而补充偿付能力。李晓彬认为,从监管层目前公开场合表露出的态度看,乐观情况的可能性比较大。

  任汇川也表示,可转债最终补充公司资本金尚需时间,但平安此举是通过更多渠道积极补充资本金,应该符合监管的方向。

  市场能否承受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三季报显示,其当季持有货币资金2213亿元,占总资产10%。而对比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的三季报,货币资金分别为465.7亿元和139.3亿元,占总资产分别为3%和2%。因此有市场人士质疑,与其他上市的保险公司相比,平安的货币资金持有量比例最高,而作为一家资本密集型的企业,平安不能靠经营获益提升资金实力,却经常向市场融资,无法让投资者长远看好。

  国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志林认为,一方面,虽然这次再融资金额不如2008年的千亿计划,但性质是一样的。他认为,就像前几年银行竞相融资一样,平安这种做法有可能会形成攀比,因为平安融资了,资产质量提高了,其他保险公司如果不相应融资,就会在竞争中处于被动。

  但另一方面,据市场有关研究分析,转债产品具有在动荡市场环境中攻守兼备、对资本市场冲击小、对既有股东摊薄效应低等特性,在目前资本市场行情不好的大环境下,通过这样的渠道应该属于投资者比较容易认同的一个融资方式。目前,国内转债市场资金比较充裕,转债市场对融资体现出较强的承接能力。

  李晓彬认为,在公司可选择的多种融资方式中,发行可转债是一种较为经济的融资方式。根据监管规定,目前集团母公司尚不能发行次级债,平安寿险与平安产险可以发行次级债,根据近期几家保险公司次级债发行情况来看,利率为5.5%左右,而可转债兼具权益和债务的性质,可以较低利率发行,本次可转债票面利率不超过3%,与次级债相比,可转债更为经济。同时,尽管公司H股股价高于A股,但在H股融资需经公司国有股股东同意;A股市场配股融资需经过多数股东同意,两者难度较大。相较而言,通过可转债融资是公司可选的最优方案。

  任汇川坦诚,中国的金融保险业是全球最有发展潜力和增长前景的市场之一。平安在过去20多年间,紧紧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为广大股东和投资者、客户、员工及社会创造了巨大价值。而伴随综合金融平台各业务板块的规模持续较快增长,中国平安维持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压力相应增加。

  有市场人士分析,对于亟须夯实资本的中国平安来说,发行可转债是股市不佳情况下的无奈之举。但此次如能成功发行,其未来两三年内的偿付能力将保持一定的充足率,其向股市直接融资的需求就会减小。

  数据显示,自2004年首次上市以来,平安的总资产从2003年的1827亿元人民币增长到今年9月底的21894亿人民币,扩大了11倍;同期净资产从149亿元增长到1211亿元,扩大了7.1倍;净利润从2003年的21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73亿元,提高了7.2倍;营业收入从2003年的666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894亿元,年复合增长16.1%。此外,2003年底至2011年上半年,平安内涵价值快速增长,复合增长率为39.7%。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